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3月2日,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全国上映,与此同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在如火如荼召开中。
2012年,习**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上承诺到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如今,这份答卷已经浓缩成《厉害了,我的国》这90分钟的纪录片,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2013年至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速7.2%,位居世界第一;高铁里程2.2万公里,公路里程13.1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4153公里,光缆线路3041万公里;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一幕幕宏伟景象不禁让人热血澎湃。
对比之下,让我想到了去年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而制作的电影《建军大业》,影片开头孙中山那句诘问直击人心——“千年来,记载着头一等的强国,为什么我们这个国家,现在变成这个地步呢?”。彼时军阀征战,列强环饲,天灾人祸不断,江山望去,满目皆是苍夷。“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一代代人前赴后继,奋勇拼搏,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不足百年间,从满目苍夷、国步艰难到蒸蒸日上、繁荣昌盛,他们早已把日月换了新天。从奇迹圆梦工程到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创新壮举,从协调发展到共建绿色家园,从西部开发、东北振兴到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点点滴滴汇聚成磅礴的大国气象。
“五年来,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五年来,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五年来,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五年来,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从今年的报告中,新时代中国的自信与信念跃然其中,新征程奋斗的脉搏已迸跳如雷!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属于我们的时代。从溪洛渡水电站到锦屏一级水电站,影片中电建人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穿越戈壁的漫漫黄沙,奔波在高寒缺氧的雪山高原,忙碌在万家灯火的黑夜,守望于日光熹微的黎明。他们参与山河日新月异的变化,记录着奋斗中每次鼓动的心弦。
努力向上的攀升,才使青竹有了笔挺的身躯;奋力积累的沉淀,才让稻谷从空虚变为殷实。奋斗吧,新时代的舞台已搭设,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我们将与这片土地并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