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句俗话“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而梁思成却这样说“老婆是自己的好,文章是老婆的好”,从中我们不难窥见林徽因的人格魅力。
一代才女林徽因留下的传奇我归为三点,第一点是荡气回肠的三段爱情故事。有人评论说,她与徐志摩合作的是一部青春感伤片,浪漫又悲伤;她和梁思成导演的是一部婚恋正剧,甘醇而绵长;她和金岳霖出演的是一部地道的悲情小说,无奈又悲怆。哪一个故事拿出来都是一部巨著、大片。第二点是林徽因对建筑学的热情和坚持,从1930年到1945年,她和梁思成共同走过了中国的15个省,200多个县,考察测绘了200多处古建筑物,获得了许多惊人的发现,并参与设计了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对新中国的文化传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三点是她在文学方面的造诣,不管是诗歌、小说、戏剧、翻译甚至是哲学,她作为一个业余人士都能达到不俗的水平,也是缘于她丰富的学识和敏锐的思维,每周六下午都会在她家举行“太太的沙龙”,让当时的文人灵魂得以洗礼和交流。
纵观林徽因的一生,她的成功有很多原因,我觉得我们可以学习的有两点。首先是行走在理性与感性之间,无法否认林徽因对徐志摩和金岳霖都是有感情的,一个是豆蔻年华的初恋,一个是默默守护的知己,但是林的理性让她拒绝了徐的疯狂求爱,并与金始终维持纯洁的友谊,虽然令人唏嘘,读后感但正是理性的思维让林赢得了尊重。同时林又是感性的,她在《你是人间四月天》中写道:“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无疑是种感性的表达,而且她能把枯燥的学术论文写成活灵活现的美文,赋予那些木石结构以灵性,我们才得以读到这么多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