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亮是上海铁路公安局上海铁路公安处虹桥站派出所副所长,由于长期以来的突出表现,他被评为2020年“最美铁路人”。
练就一双“鹰眼”
同事都说,周荣亮有一双发现问题的“鹰眼”——他曾靠嫌疑人的一个眼神,找回了价值超3万元的被盗金项链;凭一个矿泉水瓶,找到了报假警谎称在车站内投放炸弹的不法分子;因为一名旅客穿着、举止怪异上前询问,发现他的包里藏有毒品……
2018年,周荣亮调入上海虹桥站派出所。虹桥站是我国最大的高铁车站之一,客流量极大,潜伏在人群中与民警“打游击”的不轨之徒也不少。但周荣亮一眼就能发现“黄牛”和“刺头”,原来,他会牢记每一个治安高危人员的长相、姓名等信息,甚至在手机里留下照片,并时常翻看这份“黑名单”。一旦发现“老面孔”,他就会提高警惕,开展盯人战术。
自周荣亮调至虹桥站派出所以来,他带领民警查处治安案件900余起,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2600余人,行政拘留违法人员550余名,打击整治数居全路各高铁车站首位。
铁汉也有柔情
面对一些顽固分子,周荣亮会带整治组成员连续几周加班,昼夜盯守,一旦其蠢蠢欲动,立即予以依法处置。虹桥站曾有一位长期兜售假冒伪劣小商品、滋扰旅客的范某,一个月就被拘留了6次。后来,因为妨碍民警执行公务,范某受到刑事处罚。
雷霆手段背后,更有铁汉柔情。经过走访,周荣亮了解到范某家里经济拮据,上有80岁瘫痪在床的老母亲,下有3岁的儿子,姐姐和妻子没有正当工作。周荣亮自己出钱为范某家人购置日用品,并为其妻子介绍工作。范某出狱后得知后,懊悔不已,不仅向周荣亮认了错,还举家回到山西老家重新开始正当职业。
“让违法人员心服口服、从此收手更有意义。”周荣亮说,因此,不管案件是谁处理的,他都会在处理结束后找违法人员谈心,尽可能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了解他们是否有客观困难,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织就一张安全网
守护虹桥站,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2019年,周荣亮组织起一支由安检员、客运员、保洁员、店员等组成的虹桥义警队。他们全天候穿梭在各个角落,协助民警开展工作,犹如一张结实的安全网。
一天夜里,一名旅客在车站到达层休息,嫌疑人乘其不备将其手机偷走,这一幕恰巧被刚刚下班的义警高海兵看到。高海兵与同伴立即上前拦住小偷,并且及时通知了虹桥站派出所民警。从案发到破案,不到90秒。
如今,这支义警队伍已经发展到160人,成为虹桥站派出所与车站、地方公安、商户等深化联动协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
冲在防疫一线
过去一年,防疫是关键词。虽然上海虹桥站没有往日春运返程的大客流,但周荣亮感到责任更大了。他充分发挥视频巡控无接触的优势,将站区每个体温监测点、身份核查点都纳入执勤民警网格管控的重点区域。
去年2月底,一列杭州开往上海虹桥站的旅客列车上,有位外籍旅客是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因为语言不通,这位外籍旅客并不配合防控措施。
得知消息后,周荣亮带着由四人组成的工作组,穿上防护服,守在站台上。列车进站停稳,他就赶紧上车,先做相关车厢旅客的思想工作,请他们配合下车接受集中筛查。随后又重点劝说外籍旅客前往集中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软磨硬泡十分钟后,外籍旅客终于愿意下车配合防疫工作。好在检测结果显示这位旅客并未感染,大家紧张的心才放松下来。
同事们说周荣亮有个特点,那就是每年春运、国庆假期,他的脸总是有点肿。原来,每年这几个时段都是周荣亮工作最忙的时候,连续加班是常事。虽然一熬夜就上火、一上火牙龈就肿,但他还是坚持紧盯客流高峰,协调旅客接驳。大家开玩笑调侃周荣亮爱上火,但心里没有不佩服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