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间谍同盟》由布拉德·皮特和玛丽昂·歌迪亚主演,故事发生在 1942年的二战背景下,两人同为间谍,因完成一个组织的任务在斯里兰卡假扮夫妻,在完成一个危险的任务之后,他们决定金盘洗手,在伦敦结婚开始过起了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可就在这平静的日子里,男主接到了一个任务,组织怀疑他的妻子是敌人派来的间谍,自此两人关系变得微妙,而危机也在此时降临了。
影片是二战背景,本以为会展现更多枪战的场面,看过之后才知道这是一部在讲爱情的电影,结尾女主的选择更为打动观众,唤醒了人们对爱情这个永恒古老的课题的思考,导演以古典学院派的方式讲故事,情节娓娓道来充满了忧伤的气氛,从他们相识到相爱渐入剧情,为他们以命相搏的爱情而感动。
关于间谍的电影让我想起了李安的《色戒》,汤唯饰演的王佳芝可谓女间谍里经典的形象,按照组织的安排去刺杀敌人,可又在这乱世里“不小心”爱上了易先生,最终丢了自己的性命,悲叹之余,不禁留下了一丝唏嘘,可惜她爱得飞蛾扑火,爱得惨烈。
回想一下那个战争年代,爱情才是奢侈品,因为一些因素本来两个相爱的人却成为彼此的敌人,酿成悲剧,这样的故事在那个年代数不胜数,而她们只是其中的代表。
除了电影中歌颂的伟大爱情,还有值得一说的二战时期的时装,玛丽昂在影片中的几套复古服装非常吸睛,设计师是乔安娜·约翰斯顿(Joanna Johnston),她出生文艺世家,母亲是摄影师,姨母是位画家,父亲在剧院工作,乔安娜曾凭借史诗传记电影《林肯》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提名,并与斯皮尔伯格导演有过六次合作,也曾为汤姆·克鲁斯制作60件皮夹克,参与的电影有《拯救大兵瑞恩》、《真爱至上》、《碟中谍5》等。
据悉《间谍同盟》是乔安娜·约翰斯顿与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的第八次合作,两人已培养出默契,乔安娜在服装设计上也极力展现二战时期下的时装风格,精致的服装让迷人的法国女演员玛丽昂呈现出气质高贵且优雅的女性魅力,在温柔浪漫中窥见战时背景下女性干练帅气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