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部片子过后,有很深的感触。这种感触随着情节的发展而有所加强、有所加深。
首先,感触于威尔惊人的天才能力。他能解出哈佛高材生们解不出的数学题,他能做出世界上只有两个人会的难题,他甚至能只需三分钟就解出教授数年来攻克不下的疑难。他熟悉各类书籍,让哈佛的聪明小子自愧不如,让心理医生愤然离开。他烧掉自己轻易解出来的教授却解不出来的答案,打击教授的自信是他自己树立自信的一种方式。他对于自己为什么不参加国家情报局的情报工作的解释独到而又有见地。那些所谓的正儿八经在天才眼里,只是荒唐。
然后,感触于天才的孤独,天才都是孤独的,威尔也是。表面上一大堆朋友围在身边,热热闹闹;具有超人的能力又使他魅力四射,然而影片在这些东西后面呈现出来的是威尔紧闭的心。世界惊呼于他的天才,我们却丝毫没有看到他的内心。直到心理教授西恩用他优于威尔对真实生活经历的感受而开始捕获他的心灵时,威尔的心才开始慢慢打开。这时,我看到的是他的寂寞,没有人能够真正了解真实的他,因为他逃避着自己。他孤独,对现实有自己的看法但希望安于现世,与朋友们喝酒、干活、说脏话。他认为劳动是光荣的,特别是体力劳动(我也这么认为)。威尔的所谓的自尊让他拒绝了爱情,天才居然没有爱的勇气,他该是多么的孤僻,二十年来压抑着自己、隐藏着自己。他能够从书籍、从哲人那里获得思想上的碰撞,但心灵却没有对话。他一直孤独着。直至西恩引导他:“除非你自己想说……”。在一次又一次的沉默过后威尔终于开口了,心灵之门开始慢慢启封。
另外,还感触于这个心灵捕获的过程。没有理论、没有实验,只是西恩与威尔真诚的谈话,谈话的时间过得越来越快。这一幕是如此感人,平时“冷血”的我深受感动,不觉间已流了泪。在我心里,那些煽情、做作、花大力气的剧情比不上这简单而深刻的一幕。
当威尔驾着朋友送的又丑又破的汽车朝女友所在的加州驶去,西恩接到威尔给他的信,他要去找一个女孩儿!西恩笑了,我们也笑了,一个孤僻了二十年的心灵康复了,找到了自我。如此完美!
所谓人生,是因为心灵经历了生命过程。人之所以人,因为人有心灵。
心里的感受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震撼,惆怅,感概……我们在自己的生活道路上所面对的各种障碍、烦心之事甚至种种诱惑。每个人的成长都有所不同,可是我们能不能真正地敢去克服自己的不足,特别是自己心理的阴影障碍,从自己实际情况出发,去追求自己的真爱,放下所有的包袱然后放手去一博呢?说的容易做起来很难啊!然而,will却作到了,我在心底,由衷地佩服他!他内心深处曾有不可抹去的童年伤痕,因此他变得叛逆不羁,总是心灵上回避别人包括他的女友。他常与几位死党四处打架造事,也因此被少年法庭判处重刑而送进少年观护所。蓝勃教授不忍心看到这么一位天才被埋没,误入歧途成为一名罪犯,先后找来五位知名心理学家为威尔做心理治疗。后来,will被尚恩教授以自己与妻子相濡以沫的感情来突破了他自己心理防卫,打开will的心扉,将内心最底层的童年梦魔倾诉出来。最终,Will终于可以忘记过去的伤痛,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他成功拿到一份不错的职位;同时,他发现自己最想要的并非是报酬丰厚的工作,而是去加里福尼亚寻找他心爱的女友。在他最后留给尚恩教授的一封信里,他引用了以前教授告诉他的句子:“我要去找一个女孩。”片子很感人!
震撼之感:他叛逆,他放荡,然而他又是一个天才,一个超越哈佛骄子的天才,一个拖地的天才。于是,矛盾出来了。他想要逃避,但他又渴望有生命中的救星出现。他可以用一块五毛钱的阅览费抵过好几万的教育费,他可以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并胜出,他可以用几个小时的时间解出世界上只有两人会的方程,他可以引经据典说的大名鼎鼎的心理学家无言,可是他却不能拥有一个真正的自我。为什么?一切都是因为那悲惨的童年,那黑色的童年,在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创伤与自卑!
感概之叹:最终will在朋友的祝福下,踏上了去加州寻找幸福的征程!以这作为结束,让我又一次被爱情的力量而感概——爱情的伟大!
综观这部影片,我明白了这部影片向我们展示了一位心理不健康的天才的心路历程,影片通过对心理咨询的描述,向我们表达了很多内容,其中较深层次的内容就是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正视我们的过去,正视我们的生活,正视我们的未来。
此部电影从当今社会视角去陈述一个感人的故事,非常现实,给予观众一种身临其境的一种感受,应为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类似的事情很多,可是现实生活中的大多数人们并没有做好自己正确的选择,盲目的作出决定,把自己的遭遇看成是上天已经注定的,并没有从实际情况去追求属于自己的生活,从而颓废下去,而这部电影恰倒下相反,给予现实生活中的人一种生活启发。这就是我对这部影片的感受,或许浅薄、或许简单,但起码,它触动了我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