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集结号》。看了以后只有两个字的感想:感动。
只有四十八个人的连队,完成了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付出了四十七条性命的代价,换来大部队的安全转移。破旧的窑洞里留下四十七个曾经那么有活力、那么有朝气的年轻生命。可是他们得到的是无名的奉献,没有人吹响那象征撤退的集结号,没有人知道这里有一群人在用鲜血生命在厮杀(下达命令的团长已经牺牲,另一个知情者是一个没有发言权的小小司号员),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甚至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存在。他们成了战场上无数的失踪者中的一部分。
唯一的幸存者,连长谷子地为了让他的47个弟兄拥有合情合理的烈士称号,辗转奔波,多年后,终于如愿。47个烈士的遗骸因为当地兴修水利工程,得以重见天日,在烈士墓地长眠。授予他们的解放勋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他们苦苦等待的集结号吹响了,早已不再年轻的司号员,吹响了熄灯号。烈士们终于可以含笑九泉。活着的谷子地也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夙愿。
从小就有老师教育我,鲜艳的五星红旗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看了这部片子,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刻。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和我有同感。
那隆隆的炮火震耳欲聋,那横飞的血肉刺激着我的神经,喷火的枪口和目光铭刻在我的脑海。()战士们浴血奋战,为的是完成战士的神圣使命。为了胜利,为了新中国,他们永远留在了那片染满鲜血的、他们无限热爱的土地,永远长眠在那片废窑中。他们死战,直至战死,用鲜血和生命成就一生的光荣,扞卫英雄的荣誉。
有谁去想过名和利?有谁去想过将来谁能获得几颗星(军衔)?有谁想过将来住房的大小、职位的高低?他们想的只是怎样完成任务。
战争是残酷的,和平是可贵的。五星红旗能在祖国的蓝天上高高飘扬是来之不易的。每次走过国旗下,仰望五星红旗,心里都有无限敬仰: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感谢冯晓刚,拍出这样的好电影。
感谢剧中的演员精彩的演出。
感谢烟火、灯光、服装、音效等所有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