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一部令人荡气回肠的纪录片---- 《集结号》,本不想看,但秉着完成作业的想法,硬着头皮租来了碟,与父母一同看了起来,而剧情却出乎意料地把我深深的吸引了。
中原野战军独立二师一三九团二营九连连长谷子地,接受一项新任务:阻击敌人,为大部队撤离争取时间,他与团长约定以集结号为令,集结号不吹,他就不能撤退。谁知那集结号是永远不会响的……而他和四十七名兄弟却毫不知情的在一座废弃的旧窑场里奋勇厮杀,狙击百倍于己的敌军,阻挡了敌人的三次进攻,直到全部战死沙场…… “谷子地”成了唯一的幸存者,为了防止被发现,他穿上了敌军的衣服,在死人堆里扒食物。结果,他在战场上被自己的同志当成了俘虏。由于部队失散、全军番号整编这样艰难的状况,他无法证明自己的身份,那些死去的战友不能获得烈士称号!谷子地的下半生一直在寻找那47 具骸骨,终于他找到了当时团里的政委,证明了除谷子地以外的47 名战士全部为烈士,最后47 具尸体全部被找回。
在阻击时,排长焦大鹏在临死之前为了给九连留个活口,骗连长说他听到了集结号;爆破手吕宽沟为了给连长捡一块表倒在了敌人的狙击枪口下;指导员王金存在最后一刻战胜了怯懦, 终于爆发,与其它战士一起奋勇杀敌直至英勇牺牲;狙击手姜茂才为了给好友吕宽沟报仇,他最终选择与敌军的一辆坦克同归于尽;机枪手罗广田奋勇杀敌,直至最后一颗子弹从枪膛里飞出;三排副老刺猬虽是个怕死的老兵油子,但最后还是和敌人拼到底……这感人的一幕幕始终印在我的脑海里,无法忘却。
解放以前, 千千万万的烈士为砸烂旧社会,建立新中国英勇的牺牲了,其中有些战士由于各种原因还得不到烈士的名分,让亲人得不到安慰和补偿。看现在,学生们“ 不伏麒麟辖,不服凤凰管”,还有些沉迷于网吧,而政府官员们贪污受贿,这样的例子 比比皆是。面对这些现象,我们这些生在安定社会的人们难道不该反思吗?难道不脸红吗?你们对的起那些死去的烈士吗?
通过这部影片,难道我们不应该反思一下吗?你是否遵守承诺,言而有信?你是否具有“不抛弃,不放弃”精神?你是否有无私奉献精神?如果没有,那么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