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电影总是会着力的来表现精神层面的动人之处,毕竟这是大银幕上来展现体育题材的一个悖论,当电影丧失了竞技性,只能在精神层面大做文章,而能否吸引观众的关键便在于能否做得恰到好处,不少影片做得太过火便失去了竞技的本身意义而显得虚情假意,而有的影片则没能展现出体育的精髓而显得寡淡无味, 即便是如本片可以说是火候尚佳但也不得不说多少有点儿千篇一律,缺乏新意,只是这样一个故事看下来还是不乏励志之处,或许这便是本片意义所在。
飞鹰艾迪》在我看来最大的动人之处就在于这样一个故事,是取材于真人真事,确有其事的改编使得本片凸显了其的力度,若非如此怎么看都觉得这个故事太过离奇,但却真实的发生在了现实之中,这便是体育的魅力所在,我们都像是影片中的记者一样被艾迪的经历所吸引,他的胜利并非是成绩的好坏,而在于他真正的踏上了奥林匹克的赛场,这种伟大甚至超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就像影片最后引用的顾拜旦的那句话“奥运会的精髓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生命的精华不在结果而在经历。”
没有人能否认艾迪本身,那种不屑的追求似乎是我们在各个领域中皆可产生共鸣的地方,超越自己总是世间最为励志的表达,似乎所以的体育电影也都在表达这样一个层面的东西,本片也不例外。这样的电影不会难看,却似乎让观众总觉得似曾相识,究其原因还是没有新意,其实励志之外没有另外的看点就是最大的问题,本片始终将焦点聚焦在艾迪身上,颇有些几分传记电影的味道,只是影片在艾迪凯旋后便戛然而止,不知道是不是导演还有拍摄续集的野心,从这个时间节点来看本片就不能算作是传记电影,只能算是一部较为单纯的体育电影。
整部电影的轻快表达和叙事节奏令影片非常的流畅,在人物的塑造上尽管有些流程化但也算是丰富,所欠缺的还是在更多层面的表达上缺乏新意,只是在看到影片最后处父母的情感还挺令人动容,那种情感很简单,却不失为一种真实的举重若轻的表现方式,甚至能在感动观众之于叫观众笑中带泪,或许如果能在节外生枝的情感上多做些文章或许本片能更为感染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