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寒冬到立春,这段时间里,最美不过‘逆行者’,最爱不过冲在‘前线’的英雄们,他们是孩子们心中的最美英雄,学习的榜样。”2月9日上午9点,在平湖市世纪名苑小区,初一学生唐心远已经守在了电脑前,收看特殊的网上开学第一课。与此同时,平湖市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5万余名学生通过网络,和相隔400公里之外的丽水青田县3000多名孩子,也都在电脑或者手机终端前在线收看。
“近年来,我们积极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特别是省委车俊书记关于“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指示批示精神,通过选派名优骨干教师、优秀教
育管理者开展送教送培活动,开设“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等形式,平湖和青田两地的教育协作不断深化,内涵不断提升。目前,平湖与青田结对学校已有27所,2019年,我们共向青田开展送教、培训活动253人次,受益教师近1000人。去年12月,市教育局与青田县教育局签订了教育对口支援协议,从资金支持、互动交流、校际结对、科研引领、技术应用等方面,加大了对青田教育的帮扶力度,开启了平湖、青田教育山海协作的升级版。”平湖市教育局局长王郁春介绍,“在抗‘疫’之初,平湖便开始紧锣密鼓策划,希望能通过平湖青田两地同上这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以‘疫’之险、‘疫’之爱、‘疫’之勇,向学生展示中华民族血液里流淌着善良大爱、互帮互助的基因。这其实也是我们党委政府开展山海协作的初心。”
据介绍,网上开学第一课通过互联网和华数有线电视,分别面向小学低段、小学高段、初中、高中针对性的各开设一节课。相比普通的教学课程,平湖此次开设的“空中课堂”开学第一课内容涵括:介绍疫情相关知识,引导孩子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体会公民的责任与担当,珍惜当下,热爱生活;科学防护,理性对待;聚焦逆行者,崇尚英雄,追寻英雄;讲述“中国速度”,厚植家国情怀。
2月2日,从接到要准备开学第一课任务的那一刻起,25名骨干教师第一时间集合到位并进行了团队分工,2月3日夜里就确定了课堂脚本。接着就是学生访谈、视频拍摄、文字编撰、后期制作调整等一系列的准备工序。2月7日晚上,4堂开学第一课的视频全部制作完成。
任务不轻松,但老师们都卯足了劲,一刻不敢耽误。中学组筹备组长陈小玲老师的这一串数字很说明问题:方案设计文稿5000余字,访谈稿2000多字,网上搜集图片资料200多张,后期整合图片集50辑,视频资料8个。围绕“居家的困惑”这个话题采集了来自初中生的音频100条,学生防疫作品20个,收集了来自13所初中师生的30个加油小视频,拍摄制作了“中学生的一天”视频。
后期制作中,负责视频采集和制作的俞达峰老师连续熬了2个通宵,期间就休息了4-5个小时,他精选每一张图片,精选每一段视频,剪辑拼接,并且为每段视频每个画面都打上了字幕,累计达10000多字,他说:每个人的普通话并不一定标准,个别学生的网络有可能出现卡顿,得让没听清的学生能看得清。
“我在连线3位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护士孩子的采访时,当问到其中一个孩子:你知道妈妈去湖北干吗了吗?一个孩子用幼稚的话语说:妈妈去打怪兽了。一开始我还听不懂这句话的意思,但当我第二次回味这句话时,顿时感悟到,孩子的话多么有含义,试想谁才会有能力,有胆量,有魄力去跟怪兽决斗呢?在孩子的心中是超人,是蜘蛛侠……,妈妈是超人,是蜘蛛侠……,妈妈就是一名普通却伟大的英雄。”小学筹备组的王孝平老师说。
疫情无情,教育有爱。这场战“疫”,让很多人也感悟成长了很多:
“当我看到医生护士的请战书、被汗水浸泡得满是皱痕的手掌、防护服上写的名字和小爱心,让我很感动。我是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未来我可能也会面对一些挑战,看过他们的背影我觉得自己将来会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当下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平湖市职业中专护理专业的陶欣媛同学此刻,多了一份对未来职业的敬畏感和责任感。
“我的爸爸每天都加班,没有时间陪我,我知道他是在帮助病人打败病毒,我觉得我的爸爸是最棒的。”都说父母是孩子的老师,看到每天冲在防疫第一线的医生爸爸,平湖市东湖小学吴安乔同学懂得了他忙碌的意义。
因为疫情宅在家里和孩子一起收看开学第一课的平湖市实验小学黄清扬同学的妈妈说:“之前还一直担心因为疫情会耽误孩子的学习,今天陪着孩子看完开学第一课后,让我觉得疫情就是一堂的课堂,是科学课,是英雄课”。
目前还身在贵州山区老家的平湖市全塘中学初三学生张燕,由于手机信号不好,她爬到山顶打开流量,断断续续地看完了开学第一课,55分钟的坚持,让人感动。她打来电话跟班主任老师说:“老师,网上看不成没关系,我下载了电子教材了,接下来也能很快收到学校寄来的课本,我打算一边继续收看空中课堂,一边自学书本,一定能跟上大部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