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仰望着五星红旗,在激越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一种骄傲、自豪、振奋的心情就会油然而生。今年是国庆70周年,在五星红旗的陪伴下,我们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与祖国共同成长。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通过打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长卷,讲述一个个与五星红旗紧紧相连的感人时刻,呈现出一堂真挚感人的爱国电视公开课。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每个中国的孩子都知道,“五星红旗是烈士献血染红的”,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节目中,幸存健在的95岁高龄,郭德贤老奶奶禁不住泪水哽咽,“革命先烈不怕流血牺牲,是为了红旗能够永远飘扬”;第一代攀登者,以血肉之躯,搭建“中国梯”,将五星红旗插上珠峰之巅;“中华神盾”海口舰,高挂五星红旗,在碧波浩瀚的万里海面上护卫深蓝;2019年,“嫦娥”和“玉兔”胸前的五星红旗,闪耀在月球的背面。升国旗,奏国歌,见证祖国的成长,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腾飞。
这堂课不仅诉说了国旗故事,还带领我们“共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来自澳门濠江中学的师生代表,帅气登台,庄重地被授予一面去年9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升起过的五星红旗。七十年前,他们的杜岚老校长理直气壮:“我是中国人,新中国成立,我们的国旗,我们要升起!”,面对万般阻力,让五星红旗在澳门高高飘扬。
感同身受,我不禁激动得热泪盈眶。五星红旗是团结拼搏,象征着中国人永不言退、砥砺前行的精神。五星红旗,让我们有家的安全和亲切感,这份安心来自祖国的强大与担当。“第一课”,让我们知道,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五星红旗;更让我们铭记,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将来长大了,在任何地方,我们都要勇挑重担,捍卫祖国的尊严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