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陪母亲去看一部亲情电影《一切都好》,由张猛执导,张国立、姚晨、窦骁、叶一云主演,陈赫特别出演的暖冬贺岁片。现场观众的反映非常强烈,很多人都是红着眼圈走出影院。有影迷这样说:"《一切都好》是一部非常温润的电影。所谓温润就是:心中温暖,眼里温润。"有的的影迷则说:"真是一部戳心窝子的电影,节奏虽然平缓,但平淡的外表之下暗流涌动,是一部让人越琢磨越有味道的电影。"还有年轻观众表示:"看完影片,非常想爸妈,想回家。"而很多已经为人父母的影迷的感受都跟戏里的张国立一样,"养孩子,在一块待着烦,分开了又想"。我看完并不像其他主打感情牌的电影一样落泪,但是母亲却非常认可剧情的真实感,她说,这是我请她看的最暖心窝的电影,非常符合她这样长辈的心情。
对于父母来说来说,一面希望孩子早日长大,另一方面却又永远希望我们活在他们的身边。这太矛盾了,这种矛盾就像剧中那场雪地的戏。孩子们坐在雪地里,在老管眼里还是孩子。但孩子们坐在雪地里,说起话来确是大人的语气。老管希望孩子们靠进点躲一躲雪,但孩子们却执意坐在雪里,骄傲地迎接挑战。孩子长大,父母变老都是自然的规律,但好在血融于水的亲情让我们在长大的时候有父母的关爱,在父母变老的过程里有我们的陪伴。影片里老管每见一个孩子,不管境况和自己预期相距多大,不管吵架与否,他都会拿出一把钥匙给孩子,并说:"我把家里的锁换了,这是钥匙。"他多希望,这几把钥匙,那几个孩子都能用上一次。父辈永远为我们遮风挡雨敞开家门,而我们即便做不到彻底的坦诚相待,也该给他们留一扇感情的门,一把钥匙,不为所谓生养之恩的回报,只因他们爱你。还有儿子匆忙遗落的扩音器,被父亲捡起悄悄送还,大雨中遭遇打劫后散落一地的,不值钱的小物件:女儿的水晶球,儿子创业的传单,与外孙在游戏厅娃娃机抓的小玩偶……父亲想用年迈的身体守护属于孩子的点点滴滴。
最后一场戏是年夜饭,老管即兴赋诗。说即兴其实是老管的嘴硬罢了,从鹩哥嘴里说出诗的最后一句已经温馨地暴露了老管为了这首诗练了无数遍。就如同这样团圆的场景,他也期盼了很多次。鲜明的合家欢氛围在一众闹腾的电影中显得风格独特,成为一道温暖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