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着瞧》是一部青春片,毫无疑问地我要把它当做近来我看过的最感动我的青春片来珍藏,回味但不研究,只一遍就把他记住,记住这部漂亮的电影
电影开场,马杰躺在篱笆墙上的镜头,美得让我窒息,许久没有感受到镜头带给我的美感,烟雨蒙蒙的远山和背靠大山插队偷懒的两个人影,那个镜头让对这个电影一开始就有种期待。整部电影里这样美的镜头不多,但导演也没有吝啬,因为整部电影就很美,尤其是透过驴的眼睛看的那个没有色彩的世界,驴面前的那些自以为自己最有智慧的人的样子,驴眼中的马杰,那样的镜头都透着深邃,让人对电影的画面过目不忘。
当知青时候的马杰,是青春。捧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念着“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偷望这心爱的姑娘,和哥们儿偷懒,喊着口号说着表决心的话出着风头,那样的年代和那样真实而可爱的人,先进生产队里的生活都呈现得让我们现代的人嫉妒甚至是向往,向往那样的纯真年代,向往那样的无所顾忌,向往那样的说话方式和每一天都有贡献生活。
马杰的青春里是驴,黑六和黑七。黑六没有和马杰斗,黑六死的时候马杰是伤心的,他用砍刀是为了让黑六不用受更多的折磨地死去,作为一切的开始和马杰听到一声叫就认定是自己坐骑的驴,黑六却是杯具。
用马杰的话说,黑六“骄奢淫逸无所作为冒充皇帝一配种为生”,可队长说用二十个人都不能和黑六比,黑六能吃两鸡蛋马杰只能肯窝头,黑六多威风啊,那个铃铛就是黑六骄傲的象征,风光无限养尊处优,可在马杰嫉妒的那一鞭子下去之后,一切就开始急转直下,事情最后的发展会大大超出马杰的控制,最后还差点搭上马杰自己。
不能当皇帝的黑六成了太监的黑六,不能劳动,还因为黑六的行为让它自己断送了性命。这个时候的我多恨啊,恨马杰的那一鞭子,马杰自己也是有愧疚的,他的愧疚在黑六死了以后就没有提起,因为他忘记了远处看着他杀死黑六的黑七。所以黑六死后马杰又唱起了歌喝上了酒却差点葬身车棚。
说实话,我看到黑七啃木头的时候就开始血液上涌,因为我知道,黑七的报复开始了。从水井里上来后的马杰气不过,用滚烫来惩罚黑七,黑七就让马杰喝粪,马杰一个月都不敢看绿色。这个时候的马杰和看《卖花姑娘》时哭得稀里哗啦的马杰一样那么可爱,还是个纯真的马杰。可对彩凤的事,黑七就真的伤到马杰了,这个时候我惊讶得觉得黑七就是个神驴,简直不可思议。马杰看着心爱的姑娘远嫁他乡却只能坐在黑七的面前怒吼。
可这里,黑七仍然没有完成它的复仇,黑六的死,马杰要付出的代价不是从“愚公移山”的山壁上摔下来,也不是卖了黑七就能胜利的。最后胜利的一定是黑七,黑七用自己的生命来复仇。
如果黑六是杯具,那黑七就是壮烈。
这部电影里,驴比人伟大,人多渺小啊,还虚荣、幼稚、愚蠢、恶毒。
影片最后,马杰变成了马老师以后,他对动物的爱和付出其实我个人认为是电影没有写好的一段,本来是应该又个若干年后的,那这若干年后的点睛之笔却除了黄磊老师的让我兴奋不已的出场外没有给电影一个圆满的结尾。这部电影要表达的东西远远比结尾要深刻得多。
还是要说说黄磊老师,文章真的长得超像,从《奋斗》我就一直这样觉得,而这次找来黄磊老师演“若干年后”的马老师也是一个亮点和惊喜。
电影里马杰的青春有很多的不理智不成熟,甚至有很多小邪恶,马杰对不起黑六,所以也对不起黑七,因为马杰是人,所以马杰最后肯定是有错的,就算黑六黑七都死了,驴还是赢过了人,赢过了马杰。所以这部电影不是斗争。这部电影是对青春的解读,有愧疚却没有后悔的青春,有教训却不愿离开的青春,让人嫉妒的青春,残缺得让人向往。看完以后我脑海里一直重复着马杰的脸,不是马老师,是马杰,稚气的脸,是青春的脸。和小四的脸,莲见的脸,卷毛、小悟的脸,还有许许多多青春的脸一样,将成为我们说起青春时想起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