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是天》观后感
热耳炽心泪滚滚,座中泣咽为哪般!这是剧场里的情景。当曲终人散的时候,一部电影--《老百姓是天》,一个名字--沈长瑞,从此深入人心,传递着一曲非同凡响的正气歌。
沈长瑞,从事纪检工作十多年,一直主管信访举报工作。他没有信誓旦旦的豪言壮语,却有始终不渝的兢兢业业;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大手笔,却有化干戈为玉帛的魄力。他集原则与方法、执着与真诚、平凡与平等、柔情与锐气于一身,真心实意为大家排忧解难,凝练出纪检监察干部与时俱进、以人为本的时代魅力,成为纪检监察战线的典型代表。特别是他长期践行“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的理念,用碶而不舍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沈长瑞,是父母的孝子。跪在母亲的炕前,恭听母亲的教诲。他挂念年迈的母亲,把对母亲的思念化作工作的热忱。他报答慈爱的母亲,把母亲的教诲化作无声的行动。儿女情长,时间荏苒,在他的心中,自己始终是从故乡大山里移植出来的苣麻菜,是母亲精心呵护、组织长期浇灌的苣麻菜,是老百姓充饥、解渴的苣麻菜。然而,就在生死关头,当母亲需要他这个苣麻菜的时候,他却未能如期而至。尽管在那暴风骤雨的黑夜,疾步八小时的山路,终于在天亮赶到家门口,他还是未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那一刻,他给予母亲的只有失声的哭和揪心的泪。或许在母亲的心中,时刻都有一颗杆壮、叶肥、汁浓、味甘的苣麻菜。
沈长瑞,是老百姓的儿子。世间儿男,皆有做儿子的福分与权利,都有做好儿子的条件与机会。做父母的儿子,天经地义。然而,做百姓的儿子,需要两厢情愿,更需群众的公认。他把百姓当亲人,官至区纪委常委,却习惯性地让人们叫他“老沈”,简单地一个称呼,却给人以平和与亲近;他的水杯被上访的大姐无意中端在手中饮用,丝毫没有怪意;他在山村捧起老乡的大水瓢一饮而尽,一点不介意;他主动走进山里人家,给悔怨者打消顾虑,并以兄弟相称,彼此深信无疑;他和他的同事在山门与村民告别,面对依依不舍,躬身施礼;他多少次拒绝了亲朋、乡邻的请托帮忙,在常理看来,就是“平时不帮人,急时人不帮”,难道就没有例外吗?在他的母亲去世时,他悲痛中担心没有抬棺的人,五里泥泞的山路与孝子不能抬棺的习俗,能难倒英雄汉吗?他的母亲能安葬吗?凌晨三点,当他打开户们时,看到的是全村的乡亲,一个都不少!听到的是“长瑞,你是一个好儿子,是我们村的骄傲”。再看看远处,长长的火炬映照山峦,摇曳的火把蜿蜒而来,一个个似曾相识的面孔透出浓浓亲情。这一刻,他跪下了,是那样的从容,是那样的深情。
沈长瑞,是蛀虫眼中的钉子。在查处案件的过程中,他面对隐情巧施妙方,使真相大白;他面对误解以理相劝,笑泯愁怨;他面对辱骂义正言辞,坦荡无邪;他面对威胁声色不惧,斩钉截铁;他面对殴打语出惊人,以死相抗;他面对骄横跋扈针锋相对,决不退缩;他面对黑恶顶天立地,誓不 低头。他是恶人的眼中钉、肉中刺,但他更是好人眼中的长矛利剑。在善与恶,亲与仇的较量中,捍卫尊严,激发了正义的力量。也许是他的职业注定不会安分,但他的所作所为却令人心安理得。
沈长瑞,是偏见与世俗妒嫉的傻子。无论是过去,还是今天,偏见与世俗从来都不会寂寞,只要有机会,就可能兴风作浪,使善良的人深受其害,特别是在触及一些人的利益时,就有可能引火烧身。试想,如果不是洁身自好,一身清廉,哪里会有力量与底气。尤其是在当今,面临“一些人对歪风邪气而袖手旁观、同流合污而问心无愧、沆瀣一气而不知羞耻、狼狈为奸而无法无天”的现象时,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挺身而出。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在“杞人忧天、邀功嘉德、唯我独清”的荆棘中行走,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形?在他遭打致伤的时候,妻子和女儿站在一旁,看着他胸前两大块伤疤泪流满面,而他轻轻和衣却无语,大口大口地吃葱未能压抑心底的委屈,终于大喊一声,把菜盘摔得粉碎。那一刻的爆发,只能与妻子和孩子一同承受。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男儿冤屈更悲伤。
沈长瑞,是中国共产党的赤子。他没有忘记参军离家前的那顿饭,他没有忘记村支书的一番话,他没有忘记组织部老部长的忠告,他没有忘记入党时的誓言,他更没有忘记娘的情、党的恩。把忠诚化为爱处处播撒,把责任化作奉献处处有为。在平凡中坚持,在浮躁中坚守,在曲折中坚定。十几年下来,他带队查处了500多起案件,每个案子都成为铁案。在他的胸怀里,共产党是心灵的港湾。在他的脑海中,组织是依靠的大山,面对挫折脸上总带着从容的微笑。
沈长瑞,是先进分子。他是春的使者,温暖千家万户;他是天的使者,大爱播撒人间;他是党的使者,公仆永不言谢;他是纪检战线的先进代表,为百姓敢于担当。学习他,使我们再一次清醒地认识到:有一种觉悟叫责任,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品德叫良心,有一种声音叫旋律。共产党员要有这样的冲动,就是敢于较真碰硬;要有这样的感动,就是真爱、真信、真赤诚;要有这样的敏感,就是把百姓的满意度作为试金石。要有甘愿寂寞的耐心和甘当无名英雄底气。始终不为名利左右,不被浮躁困惑。像沈长瑞一样,彭湃的心中永远激荡着江山伟业的巨流。
隽永丰富的启迪,余音未歇的凯歌。老百姓是天,百姓
的呼声就是天大的命令。急百姓之所急,是人民公仆的使命所在。忧百姓之所忧,是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永葆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是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在与时俱进中始终践行党的宗旨,中华民族的明天才会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