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大仁大义!这是对仁医胡佩兰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从胡佩兰的事迹里,学习、感悟到了很多。作为一个医者,首先要像胡佩兰那样,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完善人格,尽力做一名像胡佩兰那样具备“仁义礼智信”的且有高尚道德的人。要做一名好医生,就要不懈地追求知识,像胡佩兰那样终身勤学,求知不倦,对医术精益求精的态度。因为,只有具备过硬的技术,才谈得上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需求。
这部纪录片中并没有对常见的失败避而不谈,不走皆大欢喜的主旋律,却更令人感触深刻。他们没有忘记,选择医生这个职业时内心最初的想法。那就是“救命”。人是多么的脆弱,生命是如此的宝贵,人的一生有许多选择,选择难免付出代价,但能选择就有希望,尤其是生病住院的时候,当还有选择,代表可能还有生存的希望。想起了那样一句话,你的亲人也许会放弃你,你的爱人或者会抛下你,但是你的医生护士,是最希望你活下去的人。医护人员从来不是患者的对立面,而是共同面对病魔的战友。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无比希望自己的所作所为可以让病人的病情好转,因为这是我们的追求和价值观。
在《人世间》纪录片的第二集中谈到了理解,我们的社会太需要这样一份宽容理解了,大众应该理解这医生的这个职业的辛苦和无奈,不为别的只是为了让那些辛勤付出的人得到最起码的尊重。理解是相互的,面对心急如焚的患者,我们要共情理解患者的心情,同样我们也需要病人给我们一丝信任,让我们一起努力坚持下去,不放弃。看完每一集故事,想说的话如泉涌一般,对我的职业我有了新的感悟,我是一医护人员,同样我也可能是患者或者患者家属,希望作为角色的我能看到人世间的美好,世界很小,到处都是爱我的人。谢谢在这个戾气这么重的社会里,医患矛盾日益尖锐的今天,有这样一部真实温暖的纪录片,带给我们最真实的感动和更深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