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我们的必读书目。它是世界文学史上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作品。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14岁男孩尼尔斯,他不爱读书,调皮捣蛋,喜欢戏弄小动物。一天,爸爸妈妈去教堂了,尼尔斯被一个小精灵变成了一个拇指大的小人,还能听懂动物们的话了。这时,家里的雄鹅莫顿准备和大雁一起去旅行,尼尔斯想阻止它,却被莫顿带上了天。一路上,尼尔斯靠自己的聪明才智,救了许多动物。最后,尼尔斯终于回到了家。这本书告诉我们:在面对困难时,不能害怕退缩,要勇往直前,与危难作斗争。“灾难是人生的老师。”经历了那么多的灾难,尼尔斯不仅改掉了以前淘气、调皮的缺点,还学到了许多地理知识,变得乖巧、懂事起来,他从一个人人讨厌的淘气蛋变成了人人喜欢的乖小孩。连原先一直被他捉弄的小动物都愿意和他在一起。只有你愿意帮助他人,他人才会来帮助你。只有你和别人团结互助,别人才会和你团结互助。如果发现自己做错了事,要及时改正。这本书中,作者塞尔玛·拉格洛夫运用奇特的想象力以及丰富的文学知识,编织出一个关于冒险、梦想和成长的故事。告诉每个读过它的孩子:正直、善良和勇敢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