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描述或许是很多西方人对于杭州的第一印象。
就象每个人都有记忆一样,城市也有美好的记忆。杭州能有马可波罗笔下的繁华,并非一朝一夕。五千年前,杭州北郊的良渚先民已在莫角山四周筑城,专家锐呼堪称“中华第一城”;自秦设钱唐县,杭州建置已有2000多年;五代吴越、南宋先后定都于此,繁华延续至今。
2013年G20举办地俄罗斯城市圣彼得堡,其最大特色就是悠久的历史。这个城市建于1703年,作为俄罗斯的“北方之都”,圣彼得堡就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在历史的悠悠长河中,杭州比圣彼得堡留下了更多的足迹。
斗转星移,今天,我们这座被誉为“人间天堂”的杭州,不仅以其秀美的湖光山色闻名于世,更以其悠久的历史、璀灿的文化被列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礼仪之都”,是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
杭州和远在另一个大洲的安塔利亚是如此的相似,都有着令人着迷的旅游基因。安塔利亚是本届G20峰会举办地,被誉为土耳其旅游明珠,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颇具魅力的旅游目的地,是土耳其2014年吸引外国游客最多的城市之一,年均平均游客人数达1300万。
2014年,杭州全年国内旅游人数1.06亿人次,在全国60个样本城市中游客满意度排名由前一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2位。杭州市旅委主任李虹表示:“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杭州不仅是“东方休闲之都”,更是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
的确,流连于这座古城静谧的街巷中,老巷、旧居依然,故人、往事依稀。青藤沿着高墙爬满春花秋月,告诉我们一些人世间的事。后人还能从一条幽巷、半堵矮墙、几块山石、一脊青瓦中,嗅出当年市井的繁华和喧闹,看见岁月的变迁和叹息。
“我的家,就在天堂。”杭州大使周震家庭,就是这样骄傲地向世界诉说的。
杭州,不仅是一个有着悠悠历史、人文底蕴的天堂,更因河而兴、以湖为名、拥江而盛、傍溪而聚、面海而栖,是一个有着“西湖蓝”的天堂。
“蓝天,碧水,绿色,清静”,大面积的森林覆盖和绿化,使杭州赢得了“生态绿都”的美誉。近年来,杭州确立“环境立市”战略,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色、清静”工程,推进生态市建设,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等等称号花落杭州……这里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绿色低碳、宜居舒适、道法自然、幸福和谐,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是美丽中国的先行区。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就说:“我们正在创造一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让杭州更加美丽宜居。”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伯乃亦为杭州点赞,杭州生态环境很不错,还有西湖和京杭大运河两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会吸引国际的注意力。
深厚的历史文化与天赐的自然山水相融合,得天独厚的风景旅游资源、自然赋予的独特环境和几千年人类文化积淀。这就是杭州,既可以赏西湖秀美,品运河沧桑,访天目清幽,叹钱潮汹涌,吟西溪梵隐,又可观水乡古朴,探瑶琳奇幻……一城之内尽情领略。
什么是“G20峰会”?是干什么的?我带着满肚子的疑问去寻找答案。
还没待我问到妈妈,她就好似看破了我的心思,先开始说了起来:“‘G20峰会’是二十个国家经济首脑商讨世界经济问题,而齐聚一堂产生的重大会议。”
我打趣地说了一句:“不就是开个会吗,干嘛弄得这么麻烦。”
话还未说完,妈妈就白了我一眼,我立刻闭上了嘴。“你别瞎说。今年G20峰会将在我们杭州举行,我们杭州也是下了血本的呀。难道你没有发现杭州的变化吗?许多道路都开始施工了,烟花爆竹也不能放了,就连公交车上的英文对照也改进了……”
听妈妈这么一说,倒是让我想起了家里的事:我的爷爷奶奶曾经都住在农村,农村才没有什么垃圾分类啊、环保啊这些东西呢。想吐痰,随便吐在地上就行了。爷爷奶奶到了城市里,也这样,垃圾随便哪个垃圾桶一扔,也不管扔没扔进。但自从杭州要举办峰会,爷爷奶奶的行为就越来越“诡异”了:社区送来的一个垃圾桶,一边放厨余垃圾,一边放其它垃圾。以前总是爱丢哪个丢哪个,现在这个垃圾桶放在厨房里,爷爷奶奶绝不把厨余垃圾丢在其它垃圾的那个桶里。时间长了,大家也都习惯成自然了。
我反应过来,不只整个城市改观了,原来家里也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呀!
我终于明白G20峰会有多重要了,竟然连在农村生活了那么久的爷爷奶奶都为之改变。我们杭州这次真得施展施展、好好表现表现啊!这让我又想起了那则公交车广告:办好G20,做好东道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