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美丽人生》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丈夫与妻子的故事,一个父亲与儿子的故事。故事里充满了欢乐与喜悦,同时也充满了辛酸的泪水。无论怎样,作为丈夫,作为父亲的基度走完了他不后悔的人生,也送给了妻子和儿子一个美丽人生。
影片主要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以基度追求朵拉为主,充斥着喜剧风格,色彩鲜艳明亮,基调欢快。基度是一个其貌不扬,全身集聚喜剧细胞的青年。他和朋友从乡下到城里谋生,准备开一家自己的书店,但是因为一些误会和错误极其不顺利,只能成了一名酒店的侍应生。他几次偶遇朵拉,完全被这位美丽的姑娘所迷住,于是利用各种机会对朵拉展开追求,闹出了不少笑话。而朵拉也被这位冒失的,阳光般的,甚至有些神奇的男人所吸引,走出沉重烦琐的家庭,勇敢地与基度结合在一起。
影片这一部分主基调是诙谐幽默,又不失浪漫。我们可以看到基度虽然是个从乡下来的小伙子,可是他对待生活有着乐观和敢于冒险的精神,不管在何时何地从他的身上都能感受到快乐,他有着犹太人的智慧和生活热情。朵拉,一个富家千金,母亲和男友乐于奉承上流社会,不管她的感受,所以生活对她来说毫无乐趣。自从遇到基度,朵拉的生活中充满了新鲜和刺激,惊奇似乎从天而降。
影片的后半部分则以基度一家三口在集中营的生活为主,特别是基度与儿子祖本华之间的点滴。为了不留给儿子一个阴暗的童年,身为父亲的基度撒了一个天大的却善意的谎言,告诉祖本华他们正在参加一个游戏,最先积满1000分,就会获胜,奖品是一辆真正的坦克。为了让儿子相信自己所说的一切,基度在每天干完苦力,疲惫地回到房间后,还得强打起精神,带着笑容告诉祖本华今天“赢”了多少分,基度甚至冒着生命危险让儿子装成德国男孩,去餐厅饱餐一顿。这些都是为了让自己的儿子不像其他犹太男孩那样被夺去生命。这是他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
后半部分最令我感动的有两个场景,第一幕是基度乘广播站的哨兵离开的时候,和儿子利用广播向妻子朵拉传递他们的消息。父子之间的吵闹声为毫无生气的集中营注入了一道鲜活的力量,也让朵拉疲惫的心有了希望——丈夫和儿子还活着,自己也要努力活下去。另一幕是基度在为德国人做服务生时,打开窗户,把留声机的喇叭转向窗外,动听的威尼斯歌剧音乐覆盖在集中营的夜空,这是他和朵拉共同的美好回忆。此时集中营的业不再阴森恐怖,惨白的照明灯光也显得格外柔和。
影片最后基度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儿子的人生,在面临即将被枪杀的命运时,基度仍然用夸张的动作向儿子做最后的告别。在这背后蕴藏着无尽的悲痛。影片的后半部分可以说是笑中有泪,存在着一种无出发泄的、沉闷的悲痛,基度的苦衷作乐是无奈的,他没有很强的意志力,影片中曾提到他搬不动铁块。累得不想再搬时室友告诉他不搬铁块就只有死路一条,他立即重新搬运起来。这是要活下去的生命力在支持着他,这是要保护妻子儿子的动力在支撑着他走下去。虽然后半部分仍然掺杂着喜剧成分,但是更多的是悲剧因素以及留给观影者的深思。犹太人像牲口似的装入火车,以洗澡的名义被骗进毒气室,惨白惨白的白骨堆积在一起显得那么恐怖。这些景象都控诉了德国法西斯的自私残忍,以血统论为幌子残杀犹太民族,自认为是高贵的民族却犯下让人无法原谅的罪行。基度在集中营里大胆而富于幽默的言语和行动,正是对罪恶的法西斯主义的最有力的嘲弄。因为武器虽然可以消灭肉体,但它却无法消灭属于人类的精神和爱,永远都做不到。
最终祖本华看到了他的“胜利”,看到了一辆真正的大坦克,也回到了母亲的怀抱,但却永远地失去了深爱他的父亲。这就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基度用这样的方式牺牲了自己,却送给了祖本华和朵拉一份永生无法忘怀的礼物。
影片用一份伟大的父爱反映了战争的残酷,给人们带来的创伤,表达了创作者对和平的渴望,同时也使观影者对美丽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没有战争与灾难,和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人生才是最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