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拼命想抓住青春的尾巴一样,在忙碌的五月偷得一夕清闲,和老公一起抓住了《致青春》的尾巴,确实是一部好片子,至少,于我而言。
因为,她真切地让我意识到——青春已逝。
几天前,即将毕业的学生与我从教室的走廊聊到图书馆的门前,又在图书馆前漫天纷飞的杨絮里聊到夕阳西下,在东区我最爱的那片绿色的风景边,挥别迷茫满是欣喜的学生问了我一个问题,“老师,你觉得青春是什么?”我一时语塞,我说我不知道,没有概念。学生又追问我听到问题的第一反应,我说“青春,就是这满眼绿色。”是的,青春,一定是绿色的,因为绿色意味着生机勃发,绿色意味着变成姹紫嫣红的可能,当然,绿色也可以让我们触摸到生命的脉络,比如凋零。学生又问我,“老师,你觉得你在青春中吗?”我说,“是啊,我觉得我就在青春中啊,青春还没有离我而去。”但是,当王菲的《致青春》拨开蜂拥而出的看客在放映厅制造的嘈杂一扭一扭钻进我耳朵时,我静静坐在最后一排的座椅上,看着字幕滚动,认真记着每一个名字,我的心清楚的知道,我的青春,早已说过再见,是赵薇用胶片光影让我看到了,她早已变成泛黄的相片,挂在不远处的墙壁上,那么暗淡又那么耀眼。
这样说,也许有点伤感。此青春非彼青春。若青春是活力,那按照最新的医学定义,青春永远不会离我们而去,除非我们硬要将其拒之门外。若青春是一曲歌,一首诗,一次回眸,一串故事……那青春便是独一无二的,是稍纵即逝的,是生命中永无重复的。这样的青春,可能发生在某段很长的时间,比如中学、大学,可能发生在某段较短的时间,比如一场球赛、一次演出,也可能仅仅就在电光火石的那一刹那,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一低眉,一颔首,青春就这样在气息的流动中萌芽、开花并随着气息的远去——消逝了……这样的青春看似短暂,令人遗憾,却在精彩程度上来讲达到了极致。
我想真正遗憾的青春是从未到来的青春。有人是青春的旁观者,如黎维娟,她永远在算计青春,等的着急的青春只好弃她而去;有人是青春的朝拜者,如张开,他虔诚地信赖青春,守护着青春,却从未想过叩开青春的心门,青春与他只有永远地隔门而叹;有人是青春的化妆师,如带着眼镜趴门缝的龇牙男,他们戏谑地涂抹着青春,以为自己正与青春共舞,不成想青春早已冷眼离开,看纸醉金迷的青年与戴着假面的自己放浪形骸……
我们真正青春过吗?
这样的问题兴许有点刻薄吧。
青春应该如郑薇,做想做的自己,唱想唱的歌,若我的青春能重新编排,我希望如她般度过。
当然,青春无法重写,那从现在开始,做真正想成为的自己,青春即使离去,也会如影随形。
青春应该如阮莞,哪怕青春这本巨著的每一页上都只有一个词语——爱情。
至少,这样的执着,也会让青春上瘾。
青春若寻觅一个伙伴,他应该更喜欢独立自主、达观开朗、敢作敢当的你,如郑薇、如阮莞、如朱小北,如曾毓……她们的青春是明媚的,即使忧伤也绝不彷徨,她们的青春是清澈的,即使湍急也绝不迷失方向。
看这部与青春有关的电影,确实是冲着赵薇去的,也如愿在对青春的缅怀中收场。
还记得备战高考的紧张,初入校门的欣喜,当时爸爸妈妈一起送我到校,待了几日安顿好回家时,爸爸妈妈转身流下了眼泪,而我却是蹦蹦跳跳回的宿舍。妈妈在前不久才告诉我这些故事,她说,后来爸爸和二舅送我到北京上学时,爸爸依然非常伤感,但我又是没心没肺开心地与他挥别。我只好说,那我努力再上一次学,你们再送我一次,我一定不笑了:)
电影里破旧的宿舍真是和我们大一在老区的宿舍一模一样,连墙上的壁柜都那么像,不过我们中间还有六张桌子,上铺的人下床往往是直接下到桌子上的,呵呵,确实非常豪爽。薛老三还爱站在桌子上叉着腰发表演说,老七爱站在床边认真地记下每个人要带的饭,到餐厅买来,喊醒每一个人起床吃饭,再细心地把一分一毛划拨利索,老大爱躺在床上听着恐怖故事,一条腿使劲蹬上铺的老二,把梦中的老二蹬醒好陪她去厕所,高胖娇老八最爱坐在床边喘气,说“累死我了”,作为老六,我爱吃馒头加鸡蛋,爱把操场说成草场,爱和老三头对头纵论时事,爱和老七叽叽喳喳,爱和老二一起逛街,嘲笑爱买条纹衫的二姐进了一家挂满条纹衫的店,到马道街地摊买两件一模一样西瓜条纹的绿毛衣,爱毫无心理负担的享受着老大的照顾,同时又不时关爱下胖娇。 嘿嘿,自己回忆的青春往往是十分完美的。
回到影片,赵薇对叙事节奏的把握和镜头的运用我觉得是很赞的,虽不圆熟却很明快。电影中好几个场景触动了我,可每次酝酿情绪准备配合一下的时候,要么就是被导演止住了,要么就是被旁边的老公止住了。比如看到散伙饭的时候,想起了田乐抱着我痛哭不已,她说“你一定要幸福”,导演偏安排老张说了一段豪放派的词。看到老张在阮莞的墓前解释满天星的花语时,银幕中的天空是潮湿的,老张的话语是潮湿的,连满天星都快要变成滴滴泪珠时,老公偏要递给我一杯水,恰到好处地打乱了我准备为这部影片流下几滴关于青春的鳄鱼眼泪的想法。
不过,这部影片,我真的想推荐给与我共有过青春时光的你们。老羊、璇子、从313到411的六姐妹……其实,最初是打算跟丹或者凡凡一起去看的,但是一直没有凑出时间,把孩子留在家里,从近期的忙碌上课与排练中抽个空闲,才圆了看这部影片的心愿。这样的影片就应该与老友共赏,用眼神交流,说说我们身边的“老张”,聊聊曾经的你我他。
除了友情,青春也许也总爱与爱情同行,片尾郑薇短信中的那段话是我最有感触的台词,“其实爱一个人,就应该像爱祖国,山川,河流”。
山川壮丽,大爱无言。当秀美河山映入眼帘,我才仿佛一下子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无论做什么,情真意切,酣畅淋漓,就是一种美。
这部影片当中郑薇关于爱情的台词也让角色形象愈加丰满。不知道主角郑薇是否有赵薇的影子,一开始觉得电影塑造的美女很一般啊,但是越看越有味道,先是爱上了她的性格,后来觉得极像小S,真是有趣的事,我佩服这样敢爱敢恨敢舍敢拼的人,因为很多时候很多事情,自己都做不到。只能在散场后的街头,迎着风,唱着歌,牵着手,快跑几步,追追青春的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