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是世界上经典的寓言故事,这本书塑造了一个经典的硬汉形象。古巴的一个名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大劲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我曾不止一次地翻阅这本书。以前,总为老渔夫所不值:在大海上两天两夜的殊死搏斗,换来的却只是一副鱼骨架。这样的付出,这样的牺牲,毫无意义,这只是一种徒劳。但是,今天,我再次拿起这本书,再次阅读,却有着不一样的体会。
故事的结局是悲惨的。然而,这个悲剧性的故事里,却折射出一个“英雄人物”——老人圣地亚哥。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个失败者。因为作为渔夫,捕不到鱼,还能算是真正的渔夫吗?而可贵的还是他却能在第八十五天决心驶向远方的大海去钓鱼,那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难道不令我们佩服吗?不论是鱼叉,小刀,短棍,一次次被鲨鱼带走,但他始终用尽一切手段进行反击,什么也无法摧残它英勇的意志。一句“我跟你奉陪到死”,夹杂在大海的咆哮声中,回响在我耳旁。一个人把生命都压了上去,与敌人做殊死的博斗,能不算英勇吗?
老人与鲨鱼相比,是渺小的,任何人看来,在这种力量悬殊的较量中,前者是不可能战胜后者的。但,我要说,老人是胜利者,因为他战胜了自己。无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难道他不是一个胜利者吗?
拿破仑曾经说过:“默认自己的无能,无疑是给失败制造机会!”所以,人最先应当战胜自我。有很多人常常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才能的有限,其实,才能往往得力于自我竞争。自我竞争,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拿出最好的成绩超过自己原先所创下的最好成绩。再一次战胜了自己,你跨过这极难的一步,你就会更上一层楼。
老人与海的故事给我们太多的感叹,或许人生就在于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我们做任何事不要去想结果会怎样,只求过程的精彩,努力追求过,顽强拼搏过,即使是没有收获梦想,我们也不会留下遗憾。因为人生就在于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失去它,我们的人生将会黯淡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