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国庆节,我和外公一起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一路上,外公教我唱这首歌。
影片介绍了七个感动人心的故事,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1997年香港回归升旗仪式的一秒之争。香港是我们中国的一部分,150多年前因为清朝统治者无能,把土地租给英国,要150多年后还给中国。距离归还日期越来越近,我们和英国人谈判。我们要求必须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零时零分零秒准时奏响国歌,准时升起国旗,一秒不差。英国人要求推迟一秒升中国国旗,奏中国国歌。我方坚决不让,我方代表说我们已经等了一百多年,一秒都不能再等了。由于英国降旗的时间提前,给我们留下二十几秒的空白时间,我们沉着冷静,按原计划执行,国歌终于在零时零分零秒准时响彻维多利亚港,维护了中国的主权和民族尊严。
当我听到影片里奏响威武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看到国旗冉冉升起时,我无比激动。我想起狱中革命先辈亲手绣红旗,想起运动员夺冠升起的国旗,想起珠穆朗玛峰上攀登者升起的国旗,想起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不怕困难,不怕挫折,顽强拼搏,做民族的脊梁,让祖国变得更强大。
走出电影院,我耳畔隐隐想起: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