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集《大国崛起》按其崛起顺序讲述了9个大国的发展之路,以大航海时代以来先后崛起的国家为脉络,梳理了一遍世界历史。这部电视纪录片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我必须承认这是中国最大的电视传媒第一次站在一个宏大历史叙事的高度来拍摄一部纪录片。不论是运用了大量电脑CG镜头的场景再现,还是大气磅礴的背景配乐,都表明了这部电视纪录片主创人员强烈的叙事目的,为正在经济起飞的中国表达一种崛起的诉求和欲望,为振兴中的中华民族寻找历史中世界大国称雄的借鉴。
在我看来,这个纪录片以宏大的历史视角来审视了500年来的世界史,真正从中国的需要出发去剖析其他国家的发展之路。尤其是在政治改革已经远远落后于经济改革和民众需求的今天,对民主和自由的诉求空前强大的中国人民来说,这既是国家对现今发展的一种表态,也是满足大部分群众需求的国际知识大普及。
片中从经济角度来展开,配合制度和经济政策、科学创新、知识产权保障、国家竞争力、文化思想促进等命题讲述了西班牙、葡萄牙的海外扩张;荷兰的商业文化;英国的殖民文化;法国的独立自主,德国的国家主导下的全民素质;日本明治维新;俄罗斯民族坚忍不拔和高度集权;美国的自由主义和独立精神。通过听到这些不同的声音,看到他们不同于同时期中国的发展模式,我终于明白中国的崛起之路需要什么。
总结这9个国家的发展可以看到他们都恰好地赶在世界发展的转折时期,在经济转型的时刻,第一个站在了时代的前沿,敢于投入大量金钱时间去改革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成功完成经济变革,是国家的生产力和科技水平大大提高一个档次。他们都能敏锐地发觉生产力的改变,及时地摒弃旧的生产制度,大力改革最终才能抢占世界的第一桶金。
另外一个让这9个国家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是他们的体制创新。从金融、商业制度的创立到股份制的提出,从计划经济的跨时代诞生过渡为市场经济,从封建社会专制集权到君主立宪制度等等,这些无一不表明符合当期国情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都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经济发展是国家崛起的指标和动力,而其科学的政治制度则指引一个国家往更远大的方向发展,保证了国家的稳定,同时又是经济发展的基石。
除去在国家范围内的思考,影片也揭示了个人对国家发展的重大贡献和无可比拟的巨大作用。恩里克王子的航海梦想发现了一个个新大陆;一个渔民的创新剖鱼法带来了一个国家的富裕;亚当斯密的《国富论》让国人度过了艰难的衰退期。这些都是个人,哪怕是一个最平凡的人都对国家的发展起着难以计量的影响和作用。每一个国家的崛起都是人民群众集体智慧的成果。
我无法确切地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