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的小时候跟所有人的童年都一样——对当国王的爸爸无比崇拜,迫不及待地想成为那个高高在上,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国王。
但是,他的父亲木法沙告诉他:“国王并不是无所不能。世上万物和谐共存,国王就得理解这种平衡,并且尊重所有的生命,从爬行的蚂蚁到跳跃的羚羊。我们死后,身体化为草地,而羚羊以草为食。我们在生命循环中紧密相连。”
辛巴慢慢长大,经历了父亲的离世,他如同未成年的人一样,远走他乡,到处流浪。
时间冲刷着辛巴,几年后,他成长成一个威武高大的狮子,但是,他渐渐忘了“我是谁?”他整天和一群无拘无束的小动物在一起。那些小猪小鸟告诉他:“HAKUNAMATATA……就是没有烦恼的意思。”
范仲淹说得没错,“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辛巴就是在这没有烦恼,同时没有责任背负,没有期望承担的生活中,渐渐忘了“我是谁?”
小人物之所以为小人物,是因为他们渴望没有烦恼,想过平静的生活,而不想去闯,去自然中认识世界,同时也认识自己。
在思想上,人与辛巴又有何异呢?
我们每个高级动物一出生,就像辛巴一样憧憬着长大的自己。可面对一次次的劫难,一些人开始渴望没有烦恼,没有困难,前路一片宽阔平坦。可是,总有一些人,他会从困难中汲取教训。
而那“教训”,就是那些渴望没有烦恼的人渴望从一本本走向成功的书中寻找到的——经验。
那个刀疤,他就是那个没长大的辛巴,那个想成为可以为所欲为的国王的小辛巴。
他砍了树,踩了草,他烧了蚂蚁,吃了羚羊,他想霸占整个草原,他想呼风唤雨,像神一样,像伟大的国王木法沙一样——可是,木法沙是尊重生命的,他说过的:“世上万物和谐共存”。而神是孤独的,并且他喜欢孤独,因为孤独的人,不会被别人指向歧途,也正是身在高处的人才会孤独。
辛巴的父亲木法沙还告诉他:“逆境才能成就强者。”
辛巴如同我们人类一样,会把自己缩进壳里,不敢直面困难,直到那个问题抛向他:“你是谁?”现在他已身强力壮,可以令刀疤——那个恶毒的叔叔望而生畏,可以重新回到属于自己的家,当上属于自己的国王。
他跟着长老到了河边,四周十分寂静,周围是一片黑压压的树林,他无措地望着树林,枝梢隐隐有乌鸦在呻吟,前方便是刀疤的领域,那里黑漆漆的,死了一般的静,辛巴听见狮子的吼叫,叫声是骄傲的,不可一世的,但却透露一丝丝痛苦。草原隐去了行迹,在苍白的涟漪上,夕阳向大地发出惜别的哀叹。
辛巴看见远方有一团火在变大,变旺。
眼前的一切已经与心相连,此时,他知道“我是谁”了。
“我是木法沙的儿子,真正的国王!”
一种自信回归了。
辛巴是个战士,我们每个人都是——对着自己的大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
一个合格的战士,是有头脑,有心灵,有胆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