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萤火虫是在战争中死去的人的亡灵。你见过吗?如果见过,请为它们祈祷~~~
相信看过这部动画的人一定记得这样一句话:“昭和20--年9月21日晚,我死了。”这也是电影的第一句台词,瞬间就为它定下悲凉的调子。
刚刚看完了《萤火虫之墓》,哭的我稀里哗啦,这是一部值得去看的动画,也值得人们去反思!
它讲述了在二战期间,美国对日本采取了长期的轰炸,故事主人公的母亲在一次空袭丧生,作为舰长的父亲也在战争中杳无音信,留下了年仅14岁的清太和4岁妹妹节子住到了远房姨妈的家中,过起了寄人篱下的生活。
人在难以自保的情况下难免会变的自私起来,随着战势的恶化,生活变得越发艰难,兄妹俩与远房姨妈的关系变得越发不和,最终由于忍受不了姨妈冷言冷语的清太带着妹妹离开了姨妈家住到了一个废弃的防空洞中,日子过得艰苦,但却快活。
作为哥哥的清太为了妹妹表现得实在太坚强了,母亲的死一直隐瞒着妹妹,将痛苦独自一个人承担了下来,有努力的照顾妹妹,为了给的病的妹妹做点好吃的去农田里偷盗,结果农夫抓到痛打得遍体鳞伤又送到了警署。
随着生活的日益艰苦,节子的身体渐渐垮了下来,当哥哥背着病重的妹妹来到医院时,却只是得来了“只是营养不良”这样的答复,“回去多吃点有营养的就行了”听得这话气得清太嚷道“我连吃的吃不饱,还能说什么营养!”
看着往日活泼可爱的妹妹一日比一日的消瘦憔悴的身体,我的心仿佛压了一块铅石,喘不过气来~~~
“哥哥,你吃吧
……
为什么不吃呢,嫌太硬吗”
当清太用救济金买来食物时,却发现病重妹妹已产生幻觉将石块当做蛋糕吃。
“哥哥,你真疼我。”妹妹看起来更加懂事了,然而这却成了妹妹说的最后一句话。
其实早在动画的开始,便用倒叙的方式道出了兄妹双亡的事实,可是我仍然苛求奇迹的发生。
萤火虫生活在夜间,在黑夜里发散着微弱的光亮,像是残喘而又挣扎的希望,然而当黎明的曙光真的出现它的光亮却消失了,惨淡的死去,又有谁能为它立上墓碑?
战乱中的这对兄妹,就好像是黑夜里的萤火虫之光悄然的飞向那落寞的结局~~~
色调灰暗,充满了悲凉无奈的气氛。漫天萤火的美丽更加反衬出战争的残酷以及带给人类身体,心灵的伤害。
那恰到好处的背景音乐给我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而在这样一种风格的映衬下,故事本身就显得越发凄惨~~~
但愿日本民众能够真正懂得引发片子中悲剧发生的原因,不是别人,而恰恰正是他们自己的国家。
再见了,萤火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