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历时七月之久、出动几千人、耗资上亿的羊年春晚终于落下帷幕。
作为央视给全国人民奉献的一道“岁末大餐”到底怎样?估计不少观众会跳起来“骂娘”.全国观众可能给俺一样,长达4个多小时的春节联欢晚会,给无数的春晚观众浇了一盆冷水,如哽在喉,不吐不快。
魔术穿帮,yif身世惨遭扒皮,遭网友吐槽“太玛丽苏了!”,狗血撒了一地;大张伟被质疑抄袭鸟叔;蔡明化身梦露,再现毒蛇神功;语言类节目少之又少,缺少抖包袱和笑料;小彩旗不满导演切换,嘟嘴卖萌;“开心麻花”却让人开心不起来…与最初开门办春晚让人开怀大笑的不同,今年春晚确实是亮点不多,笑料不多,相声小品少,缺乏创新,观众可能对今年的春晚仍不买帐,早在意料之中。1月28日,当春晚剧组完成最后一次彩排,有媒体将春晚节目照单曝光,人们第一反应是语言类节目咋这么少?才4个小品1个相声。其实,语言类节目的没落早在意料之中,随着赵家班的退出,在节目的把关上,嘲讽弱势群体不行,拿他人生理缺陷通不过,调侃城管、计生等部门可能会激发社会矛盾,等等,主创人员原先那点墨水早就被淘空了。这让冷人期待的冯氏幽默如何体现?难怪有人感慨:这是语言类最少的一届春晚,一半以上的歌曲演出,更像是一场“演唱会”.
随着侯宝林等一代相声大师的辞世,相声已走向没落。近年来,春晚小品虽说捧红了不少人,但“本山大叔”的江郎才尽,让春晚这道大餐少了一份“水饺”.与“茶楼卖唱”、“江湖评书”的幽默搞笑相比,今年的春晚更像是“三流”演唱会。
人们也许会问:是谁让春晚这道大沦为“三流演唱会”?我想大家心知肚明。想想冯小纲刚接下春晚总导演一职的信誓旦旦,再看看今晚的晚会是谁将冯导搞得里外不是人?我终于同情哈文的难处。春晚看似一场晚会,不是“导演定调”,不是群众定调,是上面定调,谁作总导演也一样。或许是众口难调,或许是行政干预,或许是审查太严,空洞、虚假、浮夸,让春晚走不出过去的轮回,在原地转圈。春晚是需要接地气让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让人开怀大笑。群众的要求如此简单,就想一家人围在一起、开开心心看看春晚过个年,可如此简单的要求也不能满足。试想,一场历时七个月、出动几千人、耗资上亿元人民币的春晚被打着“节俭牌”的羊年春晚,被搞成声势浩大的视觉盛宴,由于创意缺乏,主题虚无,让春晚更像一场毫无历史内涵和文化意蕴的伪艺术,只见蹦跶不见舞蹈,只见闹腾不见艺术的大杂烩,如此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名利场,让春晚沦落为蝇营狗苟、喧嚣与嘈杂的场所,如此春晚不要也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