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哈佛路》是由一个人的真人故事改编而来。讲述了小女孩丽兹如何由一名普通平凡,缺少管教,很少上学的“坏孩子”进入哈佛,成为一名人人羡慕的人。
整篇电影让我从头感动到最后,尤其是那句出现过好多次的自述:我一直很爱我的母亲,即使她是个酒鬼,她吸毒,她感染了艾滋……即使她已不记得我,但我仍然爱着她……。
丽兹的家庭环境十分差。小时候,父母双双吸毒,她与姐姐连衣服也常常被卖掉,没有钱买食物,只能从垃圾桶里捡食。甚至丽兹一个月只上几天课,都在考试当天去,但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丽兹靠邻居伊娃捡的百科全书自学,竟然考了100分,她的母亲因为吸毒而进入医院,被放出后却选择带着丽兹的姐姐回到外公家,而丽兹不希望父母分开,她认为自己留下可以使他们和好,一家人永远在一起,但是结果却是其母头也不回地离开,留下丽兹一个人哭泣。
再之后,情况进一步变差,丽兹被迫进入“少管所”。离开后在学校认识了好友克里斯,同命相连的两人在走投无路后流浪在外……
在诸多的事件中,我们不免会有疑问:在如此众多的挫折与打击中,丽兹是如何保持者心态,并最终走向成功呢?她在长大后进入哈佛的演讲上解释了:因为没有退路,所以我一直在往前。
逆境使人发掘潜力。虽然丽兹在面对连续不断的打击,难过过,绝望过,但更多的时候,她会想方设法地去解决。而且,她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也会在面对不公或挫折时思考:为什么会是这样?我能不能改变自己和他们一样?……而不是去抱怨。
也更是这样的美好品质令丽兹成功,我们也该学校她。闲来无事,应多看看《风雨哈佛路》,有有很多很多的深刻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