婊子无情,戏子无义。
初闻此话时,我颇不以为然。在那个兵荒马乱时局动荡的年代,若有三寸宽的活路走,谁愿意去做那下九流的营生?做“婊子”,当“戏子”,说到底,还不都为了混口饭吃?——人活着,都挺不容易的。再说职业虽不太光彩,但古往今来,婊子情深,戏子义长的故事比比皆是,说什么“婊子无情,戏子无义”未免太以偏概全。但看完《霸王别姬》后,才知道那话虽乍听是骂人的,但实际上却是一个人生准则。
菊仙曾是花满楼里的头牌红姑娘,玲珑剔透,阅尽世情的她逢场作戏本是家常便饭,从不轻易动心,但或许是冤孽,偏生让她遇见了小楼,她动情了。妾本丝萝,甘托乔木。为了他,她自赎自身,素足夜奔;为了他,她洗尽铅华,陪他在街边卖瓜;为了他,她失去了肚子里的孩子;为了他,在人人自危,只顾自保的文革时期,即使被批斗,她也始终不离不弃;……为了他,她付出的太多太多,失去的太多太多,但她从未言悔,一直心甘情愿地陪在他身边,而她的要求也不算高——她只求能平平安安地过日子,她只要他要她!可是在那个文革批斗广场上,他当着众人的面,言之凿凿:“我不爱她!”“我跟她划清界限了!”……初闻此话,她似被雷劈!眼前的这个懦弱的男人就是当年花满楼威风凛凛的护花英雄?——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这么多年来,她可以不介意别人的眼光,可以陪他捱穷吃苦,甚至可以对蝶衣这个情敌的存在睁只眼闭只眼,……但她不可以忍受他的背弃!如今大半辈子风风雨雨都过来了,只要再咬咬牙挺过去就可能是“一辈子”的当口,他竟要跟她划清界限!他竟然负心了!
为了这段感情和婚姻,她费尽心机,小心翼翼,步步为营,辛苦经营了一生,到头来依旧两手空空——她,还是一个婊子。此情此景,让她情何以堪?!她无论无何也不能接受这个打击和结局,所以这个倔强的女人穿上了当年的红嫁衣,毅然上吊自尽!是的,她宁愿一死也不要和他“划清界限”,她是他明媒正娶堂堂正正的妻!可是这有什么用呢?说出去的话如泼出去的水,她陪上了一条性命,也改变不了凄惨的命运。婊子无情,她若有错,就是错在多情。
蝶衣是个戏子。台下的戏子是多么的让人瞧不起,但是台上,却又是那么的风光无限。而戏台上的一生一旦,其实有很多经典的戏码可以合演,如《游龙戏凤》、《四郎探母》等,但他和师兄小楼最受欢迎的戏码,却是《霸王别姬》。——戏倒是好戏,可惜是出悲剧。常言道: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有时竟一语成谶。人间,只是抹去了脂粉的脸。戏演得多了,渐渐的,他真把自己当成了虞姬,人戏不分了。
他一生的最大愿望就是当虞姬,就是和小楼在台上唱“一辈子”的戏。但可惜正如小楼说的:“你是真虞姬,我是假霸王”,所以小楼最后还是娶了别人,而那些年师兄弟俩因为种种原因数度分分合合,不知差了多少月,多少天,多少时辰没在一块唱戏,那“唱一辈子的戏”的愿望注定成了他心中永远的痛。
菊仙有情,难道他就无义?对小楼,他也曾在二人嬉闹中断续试探;小楼被日本宪兵所抓,为了救人,也曾只身犯险,缅颜事敌;师傅责难,他宁肯挨打也不愿伤害小楼分毫;文革批斗,小楼揭了他一生都不愿碰的伤疤,而他最后揭发时候,手指的是小楼,嘴里骂的却仍是菊仙!……为了这个台上霸王,台下师哥,他和菊仙明争暗斗了大半辈子,但到头来,关键时刻站在他这边的是他的情敌,而伤害他最深的却是他最爱的人!君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从前他心中的霸王如今都在人前伏首认低了,他这个虞姬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反正不管怎么着都是一死,既然是戏子,那不如在舞台上作个了断。“大王,汉兵他……杀来了!”趁其不备,拔剑,把心一横,剑在脖上一抹!……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他太累了,死前能做回虞姬,也算是死得其所。舞台,也许是他作为一个戏子的最好归宿。
小楼也是个戏子。他总说蝶衣“不疯魔不成活”,总是说戏是戏,人是人,但他的一生何尝不是一直以霸王自居?为了蝶衣,他敢忤逆师傅,和国民党伤兵打架,甚至向袁四爷低头;为了菊仙,他先大闹花满楼,后迎娶她过门;为了个人尊严和民族气节,他宁死也不肯给日本侵略者唱戏;……他的所作所为,固然包含了许多责任、道义与情谊等在其中,但不可否认得一点是:这里面多多少少也包含了一点英雄主义情结。但不管怎么说,他年轻的时候确实是个有情有义铁铮铮的汉子,这也是蝶衣和菊仙对他倾心的原因之一。可惜经过多年岁月的摧残和世事的打磨,他这个当年能面不改色头碎大砖的小石头不知不觉中早已被磨得棱角全无,只剩下一个霸王的空架子。所以在遭红卫兵批斗折磨时,他胆怯了,甚至神经都有些错乱了,于是他最终背叛了菊仙,出卖了蝶衣。——想不到他英雄一世,到最后却晚节不保,真是可悲可叹!
婊子无情,戏子无义。说到底为了自保。有些人,遇上了,便知道了往后的结局,可那是别人的福分,既然自知没那个命,就不如老老实实快快乐乐地做个婊子,安安心心塌塌实实地当个戏子,为何要多情多义?菊仙有情,蝶衣有义,就连小楼也并非冷血凉薄之人,但最后呢,落得个什么样的下场?菊仙上吊,蝶衣自刎,只剩下年迈老朽的小楼孤苦伶仃形单影只地苟且于世。——跟人讲“情”说“义”,到头来还不是坑害了自己?
还是李碧华说得好:婊子合该在床上有情,戏子,只能在台上有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