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想把自己的学习学好?谁不想有一个理想的成绩?可是到底该怎样学习呢?通过王老师的讲座,我收获多多。
王老师讲家长不需要任何培训,不需要任何资格证书,就能成为孩子的父母。可在孩子的教育上往往会陷于一种误区。家长总是用一种自己模拟的标准去要求我们,他们看中的永远是我们的成绩,而忽略了我们的感受和兴趣。家长们“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功利心态,使他们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处处“见贤思齐”,唯恐孩子落在后面,于是不停地为孩子报补习班,不停地催促我们学习、学习、再学习。家长们忽略了孩子的愿望和爱好。这么做,只是通过外在的手段推着孩子走,没有给予孩子一定的自由发挥时间,忘了孩子也需要把内在的引擎建立起来,这样我们的未来才可以独立自主地跑很远、很久,而不是离开了学校和父母就无所适从。
王老师还讲到,培养孩子的兴趣,不仅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关键,也是孩子学习进步的重要保障。家长要努力让孩子感到学习是一种快乐,而不是一种负担。在学习中,孩子会因为喜欢而投入,也会因为投入而更加专注和高效。
我们学习兴趣的培养,首先需要家长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以适应孩子。去了解孩子的内心,了解孩子所学的内容,随时为孩子释疑解惑,让我们感到家长和我们在一起。不让我们因为困惑而迷茫,失去信心。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逐步建立起独立思考的勇气和信心,并及时分享我们成功所带来的快乐和喜悦,让成就感和荣誉感成为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这次演讲给了我很大启迪,我要端正态度,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