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线,是我们最后的底线,是自然向人类划清的最低一条防线,如果继续往前走,就会跃入雷池,走向万劫不复之地。这是以前我对于“红线”的理解,今年安全月的活动主题是“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然而,我对红线的理解又有了新的理解,红线归根到底就是我们人类的生命线。
安全就是生命,安全重于泰山,一切的口号与行动都是为了守住生命这条至高无上的红线,企业生产绝对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红线,就是一条警戒线,我们要高度重视,这样才能使幸福之花永不凋零。
一根“红线”不仅仅关系着我们自己的生命,更是亲人对我们殷切的期盼与嘱托,工作中多一点儿谨慎,多一点儿自保与互保,就是对生命的敬畏,就是对生命意义最高的敬畏。毛主题曾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请于鸿毛……“的确,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需要我们流血流泪,带刀冲锋陷阵,而如今,和平年代的我们,不需要用生命来赌博,所以我们更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珍惜自己的生命,因为生活的美好源于生命的存在。
一直以来,总是很崇拜一句安全口号,那就“事故总在不经意之间,对无视安全的人很青睐。“仔细分析这句话,其实一切人为主观的事故罪魁祸首就是因为当事人的侥幸和麻痹心里造成的。我们总是对自己干了大半辈子的工作驾轻就熟,认为闭着眼睛都能把工作做完,不会出现突发状况的,就这样,有些人大意了,违章操作,一次没问题,接着第二次,第三次,直到事故降临到自己的身上,酿成了悲剧的发生……
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除了外在因素,安全设施的保障外,就是个人因素了。安全帽要正确佩戴,不能图省事,不系帽带,这样如果高空有坠落物,打翻安全帽后,头部就会遭受灭顶之灾;工作服要穿戴整齐,要做到“三紧“,即领口、袖口、下摆,这样才可以全面地保护身体的各个部位不受伤害,还可以避免生产设备对衣服的拖带,造成把人卷入设备的危险。对生产现场存在噪声和粉尘的场所,要采取除尘隔音的措施,人体的感知器官大都是不可再生的,如果造成了伤害,就会影响终生。
观看《生命的红线》宣传教育片,其中核心理念和中心思想就是“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因为这条红线,不仅是护佑人民安全的生命线,一条决定企业命运的生死线,一条坚决不能触碰的高压线,还是一条敬畏生命尊严的坚强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