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上海昏黄的格调,天涯歌女式的大上海音乐,颇具审美意义的武术动作,还有马永贞和龙七两个大男人惺惺相惜的英雄情,再加上上世纪30年代,那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一切,都让这部片子有了一种逝去武林的怀旧味道。
伍允龙,这个演员并不特别被大家熟悉,在《十月围城》和《财神客栈》里都有角色出演,但是像在《恶战》里以第一男主角的身份出现,似乎还并不是很多。不过这个演员有着很深厚的武术功底,在中国功夫演员以甄子丹一支独大的局面下,多几次这样的好机会,对他来说,绝对是一件可以影响星途的好事情。齐齐的头发,憨厚的酒窝,包括武术动作风格,都有点李小龙的影子;不过伍允龙一直练习的就是咏春拳,和李小龙相像,也是有根可寻。咏春拳后来在功夫片里出现的几率并不是很多,这大约也是我们发现这部片子有些许怀旧味道的原因之一。
我倒是越来越喜欢安志杰了。这个在《独特身份》里和甄子丹有大量对手戏的功夫明星,有着帅气硬朗的外表,功夫基础也很扎实,拍出来的武术动作,相比成龙、李连杰、甄子丹、赵文卓、吴京这些老牌的功夫明星,现代节奏感浓烈,表现是越来越抢眼,至少从目前的市场反应和未来潜力来看,已经是甄子丹之下的中国第二功夫明星。他所欠缺和等待的就是一部真正以他为主角的、为他量身定制的功夫大片。
在《恶战》里,安志杰饰演的龙七是个集欲望和正义感于一身的人物。在他和自己的歌女情人盛香缠绵的书房大床旁边,却还养着一只老虎做宠物;他一方面是以黑吃黑的帮派老大,另一面却又坚决不肯听从日本人的招呼当汉奸。在他敢打敢杀、有担当的行为之外,他又和当时还碌碌无为的马永贞结为好友,和马永、一切看大上海、一起切磋武艺,一起做一些看上去很二、又很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