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视的中国首档大型萌宝话语权亲子节目《妈妈听我说》,为这个夏季的亲子节目又加了一把火,相对于多个卫视以爸爸作为出发点,以游玩作为主要内容,《妈妈听我说》则显得非常与众不同,节目根据父母在孩子教育中的担当与责任特征,独辟捷径,给了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向妈妈倾诉心声的舞台,也给了妈妈们提供了一个让更多小朋友评判自己对错得失的机会,从而达到妈妈和宝宝的无隙性真诚互动,最大可能性的呈现出当下家庭在育儿过程中的困惑与收获。
《妈妈听我说》由幽默风趣的“孩子王”乐嘉担任主持,着名编剧六六则以观察员身份现场坐镇,节目每期也都会邀请到明星家庭成为特约观察员,首期来到现场的是买红妹和女儿。节目环节不算复杂,妈妈出场,现场播放孩子给妈妈的话,然后由现场20位嘉宾小萌宝进行打分表决,并通过现场与孩子们辩论,再打分,最后成绩将决定,是否被送进神秘屋进行惩罚,还是和宝宝尽释前嫌获得节目大奖。
战台烽用这么多篇幅来介绍节目的形式,其实是想说明一件事,那就是《妈妈听我说》确实是遵循了当下中国母亲和孩子的交流习惯和沟通现状,以期更好的通过节目,来解决各种家庭的难题,说白了,这虽然不是一个能分分钟判定一件事情的优劣的平台,比如该不该体罚孩子,让不让孩子养宠物,要不要反对孩子化妆等等,每个家庭和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不同的境况,无法做到鼎力支持或一棒子打死。所以,《妈妈听我说》是用做节目的方式,给全国众多家庭呈现出一种互动的平台,不仅台上热闹,电视机前也会感触多多,直接提升到家庭的亲子密切程度,也算是作为一档亲子类节目的现实性价值了。
中国人表达情感比较含蓄,沟通问题也不够直接,不仅成人之间如此,父母和孩子之间,也同样不够顺畅,所以,《妈妈听我说》给孩子设定了一个情境,这个情境就是,将自己给妈妈的话,通过VCR的形式录制出来,并通过节目现场的大屏幕,做一个公开的告白,不难想象,孩子的不平与抱怨居多,特别是平日里敢怒不敢言,找不到人来撑腰支持的事情,都会通过这个机会摆到台面上,这个环节,可视为孩子的“个人秀”,也是孩子作为节目的主题,抛给自己的妈妈,抛给现场二十名小伙伴,抛给主持人和观察员以及所有的电视机前的观众们的一个考题。
中国的家庭盛行“一言堂”,爸爸妈妈就是“堂主”,在没有更大权利的上级的监督下,他们就是家庭中主宰一切的霸王,因此《妈妈听我说》中妈妈倾听和辩解的环节,就是打破了无形中的“一言堂”惯例,让到场的妈妈不仅能听到孩子的想法和要求,也能从现场20名小嘉宾中来感受自己的言谈和者作风究竟是怎样的。
如果妈妈能搏得自家朋友的理解和同情,那么就哪说哪了,欢天喜地再领一个大礼包。但大多数情况下,妈妈的做法会引发现场小朋友们“大力”反对,以及诸多“不堪”的激烈辩论,这是节目最精彩的部分,无论这个世界有没有真理,但至少要有一个可以讲理的地方,畅所欲言,各抒观点,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如果风向旗鼓相当,则会留给电视机前的观众们更多的议论,至少是在增加更多关注度。
当然,《妈妈听我说》中处于主导地位的,是我们可爱的萌宝们,所以还是交付给了现场20位萌宝绝对的投票权,所以,不管结论如何,都会有一个结果,来参加节目的妈妈们,必须在这一刻循迹孩子们的思维,遵守孩子们的决定,当然,孩子们投票而出的结果其实是非常民主和客观的,每次投票都可视为对孩子们的一道测试,我们可以以此探知更鲜明的童心。当然,我们常说,“少年强则国强”,通过节目,我们看到00后们,已经是成长中的一代,他们聪明睿智,有自己的观点,有自己的主见,在镜头面前所表现出来的自信,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妈妈听我说》的节目名字很带感,每每看到,战台烽都是几乎哼唱着念出来,皆因近年有首家喻户晓的儿歌叫《爸爸妈妈听我说》,这是一首反映当今小朋友们学习负荷太重而失去童年应有快乐的歌曲,首朗朗上口,用活泼可爱的风格说出了儿童的心声:“爸爸听我说,妈妈听我说,我喜欢和小朋友蹦蹦跳跳,我也喜欢和你们打打闹闹……”当爸爸们更多的肩负起带孩子走世界的体力责任时,我们的妈妈们是否应该也更多的俯身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和他们多多保持着对等的交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