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又带点魔幻色彩的喜剧,往深了挖可以举出各种可能的隐喻,往浅了说也可以看个热闹图开心,一个词形容吧就是张弛有度。这是近年大陆喜剧比较欠缺的,不少喜剧吧一副用力过猛的姿态,另一方面又不一定有什么深刻的人文关怀或者悲剧性内核,总之两边都欠一点。经常加些屎尿屁、物化女性色情擦边球之类的东西,或许广大群众还很爱好这些吧,哎我一说实话感觉就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上。。
混搭的风格却显用心,打造出的村落比什么乱七八糟的西岐城朝歌城、魂冢永生岛、作为片名和主题结果打酱油的长城都舒服多了。。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舒淇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村里她是一个外人。我不禁想起这几天云南旅游的新闻,或许在共同体内部他们互相帮助展现的是淳朴的一面,可当面对外人,淳朴的另一面就是不开化反文明的野蛮。
父亲的承诺、情人的承诺都没能兑现,她又受尽虐待欺凌,必然是对外界充满怀疑的,无数心理创伤 或许在精神上造成了永久性的损害。
因此对比于耽于安乐、轻易上钩进而被分化控制、安心做起不闻不问的其它村民,即使被忘忧后,她也经常提出疑问,对一切的怀疑和忧虑也许已经是本能,深深烙印于灵魂,帮她翻盘成功。
虽然这忧患充满酸楚。
爱情是一抹异色、是第一推动力——春花和医师的私情转动了命运的第一颗齿轮,夺村计划出现了第一个意外,所有人的命运从此改写,包括外来客王千源,一切正常的话他进村的第二天就将面对一片云的屠刀。而之后舒淇的翻盘过程中爱情也是最重要的动力。
舒淇从不曾是鲜明的好人,忍见丈夫毒死就可见她的决绝,细想之下、上吊这出戏也不一定是真做,当着王千源的面、且明知张孝全看守在外。。。
可另一面她又是只知岁月静好的短视村民,面对生死入侵的危机,像鸵鸟一样缩在坑里说情话, 沉迷于二人世界,只看得到自我。
如果她不是一个外人,在这村落的环境中正常成长的秋容也只是另一个春花罢了。我们之所以喜欢她,不过是——
其一、她是女主,她是弱者,因为被欺凌,所以受同情;而且她向往爱情这种美好。
其二、她美,她是舒淇。承认吧这就是个看脸的世界,举个例子——另一对乱世鸳鸯春花和医师又能博得你多少好感呢?
最后的革命者张孝全是个外来客,他有勇气后战胜的也只是他自己,帮忙只是举手之劳。勇气用作割舍非分之想面对现实,认清自己不属于这里。他是唯一一个放下权力(忘忧)的人,注定不过是个过客,而这里轮回依旧。
桃花源是个妄图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 所有的宇宙真理,最后都不免南辕北辙,去相信完美世界可能也是一种缺乏勇气、无法面对现实的体现。
无论是一个人、一个群体、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要面对现实。
无忧的桃花源只在梦境,会痛苦的才是现实。
不是女权,只是权力,忘忧掌握在男人女人手里都一样。
但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借此展开对女权的思考,现实中权力由于历史性原因确实掌握在男人手中,而掌握权力的人也更有能力去洗脑,包括但不限于“女人多少岁后就该赶紧找个男人嫁了”、“姐姐打工供弟弟上学感动XX”、“女孩子就该有个女人样”(同理男人就该像个男子汉)、“结了婚就踏踏实实过,有什么不满都比离婚强”、“要不是为了孩子,我才不。。。”等等等。
有人说你台湾导演故意恶心我们,我只能说,讽刺是从老祖宗用到现在的一种表现手法、中华文明悠久文化的一部分,把讽刺批为不会好好说话、阴阳怪气,只能说实在是玻璃心;讽刺只是种介质,能刺激我们的根本上还是现实。
说是影射大陆的,我要替TG说句冤枉,宣传洗脑这种事,明明北洋政府、委员长都干了,电影背景设定是民初,主创绝大多数是台湾人,取景也是台湾,说是台湾人自黑也无不可嘛~你干嘛这么着急替TG把锅背上?猪队友啊~
即使说是影射,指向的也是芸芸众生,权力者本质上来自于群众,是他们的一员,与其说是政治隐喻,不如说是指向人性。淡化了善恶观,角色们大都面目模糊却活得现实,即使剧情荒诞却格外真实。不是传统主流商业片的戏剧性设置而是群像戏,人物为剧情和主旨服务。
你说王千源是主角吧,可他一个外来客,前一小部分分担了导师角色,后面又变成反派;
你说舒淇是主角吧,可她除了最后四分之一左右,一直不是主要推动剧情发展的角色;
其他人就更别提了,包括王千源和舒淇在内,成长弧都乏善可陈,张孝全有一点点例外,但和主题联系不大、也只是功能性的支流作用。
导演有追求,就是完成度略差,喜剧内容差点火候,有些剧情不甚严谨,比如从后面展示出的悬殊实力再加有内应,一片云早可攻入;后半段危机感不足挖宝段落拖沓;外部危机一片云被铺垫了那么多却草草收场,尤其是大嫂乌云最后没能深挖一下可惜,至少也给我们看场势均力敌的大决战吧!简直是“我裤子都脱了你就给我看这个。。”忘忧的实际起到的效果还是解释的不是很到位,不过毕竟是外挂,稀里糊涂也可接受不深究了。
不过至少很有创意也有自己的风格,最喜欢一片云的阿卡贝拉~整体上我个人观点是-都是带有寓言性质的喜剧,本片略好于《美人鱼》,部分不足和试图在类型片上突破有关。比如如果像美人鱼那样人物主次分明、善恶清晰,那肯定便于展开冲突、制造剧情张力,但深度就不如现在了。
并不认为是英雄战胜恶龙后成为恶龙,善恶本身是模糊的,甚至觉得舒淇在最后或许真的打心眼里相信,在她的保险箱里的忘忧村,没有了人与人的争执、利与力的较量,是和谐美好幸福的。最后的村子整洁美丽,欣欣向荣,邻里和睦,四畜兴旺,仿佛真的是一片桃源景象。。。而这才更让人细思恐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