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观看了一部电影──《南平红荔》,感慨良多。这部电影是一部以法院题材为主旋律的作品。根据福建南平市延平区法院少年法庭庭长詹红荔先进事迹改编而成。该片全面塑造詹红荔法官倾心帮扶挽救失足少年等生动感人的事迹,展现新时期法官的精神风貌。
回家后我在网上查阅了关于詹红荔的事迹,詹红荔从事法院工作27年,在少年审判庭工作10多年间,所审结的500多个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成功感化帮教了1100多名少年犯走向新生,挽救了70多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由这部电影我想到了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詹红荔的工作对象是少年犯,而我们的工作对象是青少年学生。学生每天跟父母和老师接触是时间是最多的,在儿童时期孩子需要父母和老师是指引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孩子在学校里面犯了错误我们不能一味的指责,而是需要宽容和耐心,我们要让他们知道错误,要让他们诚心悔改。正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青少年学生容易产生逆反心理,我们要像朋友一样跟他们促膝长谈,让他们认识到事情的本质,而不是小小的惩罚或者严厉的批评之后就置之不理。一个成功的老师并不是因为他的学生的成绩有多好,而是这个学生离开校园之后能不能做一个好人,能不能融入社会。电影里讲述了一位有盗窃前科的孩子在回到社会后,由于过去所犯的错误,被人用有色眼镜去看待,被贴上了盗窃犯的标签,餐厅老板的不信任,去福建之后由于有前科一直找不到工作,最后对社会绝望了,从十六楼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我们在对待学生千万不能如此,不管学生犯了任何错误,都不能让学生心灵受到打击,不能用讽刺学生,不能给学生冠上任何不好的名号,这样会使其他学生用有色眼镜看他,会让他心情抑郁,最后慢慢被大家孤立,最终导致学生不专心学习,对一切事物不感兴趣,渐渐走上歪路。我认为老师跟学生的关系可以不用那么刻板,我们可以多与学生沟通,多了解他们心里所想,给他们“解惑”。记得我们班有个同学经常拿人家东西,有学生向我举报,我当时叫来了这个学生,并且当着大家的面直截了当的问他有没有拿人家东西,我并没有直接说“偷”字,但是事后班上就开始流传这位同学偷东西的事情。事后觉得我当时的处理方式是有问题的,我们在处理这类事情的时候最好是单独和学生谈,而不是当班上同学的面来说,一方面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另一方面杜绝了其他学生对他的语言上的伤害,毕竟他只是个孩子。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作为老师我们身负重任,请善待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留下任何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