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剧《红色》的编剧徐兵又出新作了。由孙红雷、张鲁一、尹昉、万茜、李纯、胡静等主演的电视剧《新世界》将于2020年1月13日播出。
1949年的北平,正处在一个复杂而敏感的时间节点上,四九城裡看似鸽哨声声、吆喝阵阵,实则暗流涌动、人心思变。当是时,平津战役已近尾声,国民党傅作义部基本被我解放军华北野战军包围,北平困守孤城。《新世界》并没有落入传统正剧窠臼,过多落笔于两党高层运筹帷幄、两方谍战你来我往,而是将视线聚焦在三个性格各异的小人物身上:金海,北平第一监狱长,为人义气黑白通吃﹔铁林,华北保密局基层成员,圆滑狡黠贪生怕死﹔徐天,北平警察局探员,耿直莽撞心怀正义。三个兄弟三条线索三段情感,不同的选择造就了迥异的命运,晕染在北平街面上的三教九流各色人等之中,窥斑见豹般的织就了一副磅礡画卷。
新与旧,是那个时代横断面冲突最强烈的两种色彩。旧的是已经沿袭几十上百年的生活习惯、人脉交际、势力划分、行事准则,充满了历史的阴晦﹔新的则是随著北平解放在即必将把所有旧制度洗刷一清的大趋势,无人能够阻挡。三兄弟都是生长在旧社会中的小人物,倘若不是1949年,他们将会依照惯性继续自己的生活,金海依旧是黑白两道敬畏的大哥,铁林依旧流连在妻子与窑子之间,徐天依旧仗著两位兄长的余威抓抓烟贩子逗逗贾小朵。但城外不时响起的隆隆炮声,提醒他们一股全新又陌生的力量即将彻底改变一切。
万千北平人民,用自己的选择,给出了答案。手上沾了共产党鲜血的铁林,一心想要撤往南方,而三兄弟中最小的徐天,却敢于留在北平迎接新世界。作为最受敬重的大哥以及隐为北平地下势力教父的金海,他将何去何从,成为本剧最大的悬念。去,未来一片茫然,留,下场犹未可知。与此同时,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正在努力奔走,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解放北平,他们的一颗颗赤诚的心,全然系在这座千年古城六朝旧都之上,系在世代居住于这裡的普通百姓身上,系在北平内一砖一瓦所蕴含的厚重历史上。世界本就如此,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这是千百年颠扑不破的朴素真理。
《新世界》用最平实的语调、最细微的笔触,为观众截取了共和国成立前夜的时代横断面,将主旋律揉进北平市井百态之中,润物无声,却又大音希声。没有响亮的口号,没有震撼的场面,真实的历史就是如此触动人心,七十年前的北平百姓与七十年后的祖国人民,是相同的。中国共产党在七十年前如何赢得那座北平毫无保留的信任,她也将一如既往的继续手捧这份沉重又珍贵的信任,为更多人,守护下一个七十年。在这其间,无数党的优秀儿女不惜奉献大好韶华、乃至抛头颅撒热血,不正是对这份信任的真挚回应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1949年北平头顶的新天,为何湛蓝清澈如许,因为无数北平百姓正在亲眼见証著一个旧社会的落幕,一个新世界的升起。当枪炮硝烟残垣断壁,换成了人民解放军威武雄壮的入城仪式,大栅栏的老少爷们知道,天桥打把势卖艺的说书人知道,东安市场的摊贩知道,哈德门下的力夫车夫也知道,他们不必再惶然躲避战乱,不必再受压迫欺凌之苦。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经悄然到来,新中国为每一个隻争朝夕的普通百姓留好了位置,你听,这艘昂然巨轮即将鸣响震动全世界的汽笛声。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正是由无数贩夫走卒谱写而来的,他们命运的集合体,便是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关注《新世界》,见証中国共产党七十年未曾动摇分毫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