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念于为什么会叫《火腿火腿》,为什么不是“土豆土豆”或者“大蒜大蒜”呢?后两者的出镜率其实并不低。然后跳将出来的问题吓自己一个激灵——如果我现在是17岁,看这部电影呢?如果我现在是37岁,看这部电影又如何?17岁,看得怦怦的心跳,大概像只张狂的兔子吧,胆怯又会意犹未尽;倘若是37岁,会不会只是淡淡的一笑,只有一丝波澜在心底,无法觉察。
所有人都被各种意象纠结着。珍珠也好,苍蝇也好,那辆雅马哈600c也好,被赋予各种意义,搭上各种线索。只是或许,它们可以被各种其它代替,钻石、蜥蜴、铃木的隼。唯一逃脱不开的,是我们自己,是人心。
电影里的赤裸裸,像是直面了我们心底的那点蠢动,抛开了伦理纲常的那点东西而已。我们有过懵懂的,爱情忠贞不可欺;也有过厌恶世事的,只问今宵不问晨。像极了希尔维娅是不是?可以把一个易拉罐拉环如信仰般戴在无名指上,也可以在生理触点之时,噙着泪水迷失自己的灵魂。其实都是合理的,因为都是真实的。
导演是一个顶级的料理师,把最鲜嫩的三文鱼呈现在我们面前,刀工精湛,纹理自然。而芥末和酱油是我们自己的,多寡随意。有的人泪流满面,不能自抑;有的人咂咂嘴唇,不够滋味。也许这个电影本身就没有想告诉我们什么是非对错,没有想要摆出什么立场,因为所有的立场都是相对的,你取一部分,就会否定一部分。所以从头至尾,导演没有借任何一个人之口去表达什么。追本逐原,何必修饰。
看着它,就是看着我们自己。只是把很多个原本在人生不同阶段的状态,拼接在了一起,所以我们凌乱、不知所措,又刀刀切中要害。电影里的人们,都遵从了自己的感觉,生理的,心理的,只是用这样极端的方式呈现出来而已。电影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恐怕就是这个道理吧。因为我们不可能去匹配现实来对照电影,也不可能如电影里那般赤裸裸。更多的时候,我们游走其中,迷茫其中,一瞬间的念想,飞逝而过。
所以没有必要纠结电影里反映的东西好不好,导演或许只是想提醒我们,有时候,真实一些,这就是我们自己。没有批判,没有褒奖。
想起很多年前看到一个片段,一个秃顶的中年男人,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却一个人开着jeep冲进了沙漠,他说——我就是想找到夕阳下的胡杨林,我就是想要那个瞬间。时间在往前走着,我们有过很多的选择,有过很多的迷茫,但是最终,我们不过是沿着心中的那条路,蜿蜒前行。到最后,我们无法背叛的,是心中的自己。
所以何妨积极一些去看呢?既然芥末和酱油是我们自己的,既然岁月注定蹉跎。在敢爱敢恨的时候,就去爱就去恨吧,不要委屈了自己。佛说,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与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我选择了一个立场,也注定失去,你呢?
末了,写的时候一直放着sting的《sharp of my heart》,来自于《这个杀手不太冷》。有时候会想,玛蒂达爱上雷昂是什么呢?是爱情么,是感激么,是感恩么,或者只是懵懂的感觉么?然后骂自己一句,fuck,这就是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