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仍记得初中历史课上学习抗美援朝时放的这段音频。当时的中国建国尚未很久,内部也未完全安定,但在接到邻国朝鲜的求援时,仍义无反顾地选择派兵出征,抗美援朝。在观看《为了和平纪录片时,我仿佛真的回到了当初那个硝烟弥漫但却充满着中国人正义气息的战场上。作为战士,他们坚守国家大义,秉持民族气节,在战场上毫不退缩,勇于同侵略势力斗争。
阅读和观看纪录片可以让我们接近历史,但我们对历史的探索和学习,绝不能仅限于此。因为历史本身,从来不是束之高阁的文献,不是跌宕起伏的故事传说,也不是有声有色的纪录片,更不是贴满标签的习题集。它是载着无数有志之士思索与实践的经验,是浸着无数革命先烈鲜血与泪水的经历,它是活生生的
沉淀着无数人欢笑与痛苦的事实。
面对严肃的历史,我们不能采取游戏的或者过于诗意的态度,亦不能陷入极端的愤慨与悲伤。追溯历史,从不是为了仇恨过去的杀戮,而是要在今天凝聚起和平力量。“记录是为了“记住,不怨才能“不忘。”只有尽量抛除偏见
保持理智思考,我们才能对历史有更清晰 更客观的反思,历史的价值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今日的中国不再是曾经的弱小,但不忘历史,让反思成为溯古究今的纽带,才能让我们背着理性的行囊,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瑰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