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背起爸爸上学》讲述了一个甘肃贫困地区名叫石娃的男孩经历一系列曲折,最后背起爸爸上学的故事。影片深刻的主题,折射出那个时代家庭生活的艰难,孩子上学的不易。尽快改变落后地区的那种面貌迫在眉睫,尤其是贫困地区孩子上学问题。影片中热情善良的高老师,朴实无华的村民们,可爱机灵的小女孩还有懂事孝顺的石娃都是给人们留下来深刻的记忆。
最使我恋恋不忘的还是石娃的姐姐。电影刚开始,只看见一只铜勺,接着传来父亲的声音:“咱家这情况,只能供一个,还是老办法。”接着就看见勺子转动起来,慢慢地指向了弟弟石娃,弟弟高兴地跳了起来,这也就意味着,姐姐失去了读书的机会。
看到这,我不禁思绪万千,他们这么希望读书,却因为没有条件,所以一个人只好失去读书的机会,姐姐并没有因此去记恨父亲讨厌弟弟,而是悉心照料着,当父亲得知弟弟逃学,要打弟弟时,姐姐的第一反应就是抱住弟弟,替他求情。姐姐真的好爱这个弟弟。
时间一点一滴流逝着,小学的石娃一下子已经成为了一个中学生了,也开始住校了,可是姐姐还是担心弟弟睡不好,吃不饱,于是在寒风凛冽的夜晚,拿围巾裹着包子,给弟弟石娃送去,不知不觉中又谈起上学这个事情,姐姐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眼神透露着对读书的渴望,可是她心知肚明,尽管那个勺柄没有指向弟弟,她也读不了书,但如今看见弟弟读书的喜悦与成绩,她也心甘情愿了。
这个姐姐真是爱弟之深啊。最令我感动的片段就是姐姐出嫁了,当弟弟放学回来,看见路上有人抬着轿子,就高兴地挥舞着双手,可是一回到家,发现姐姐不见了,后来才从父亲口中得知原来出嫁的那个人就是自己的姐姐,当他得知姐姐嫁的那个人时,他疯了似的跑出去,可是早已经不见了踪迹,他想到一定是因为之前自己和姐姐说老师催着交学费,于是姐姐就嫁给了那户有钱人家。他伤心地对着远方大吼了一声姐……
看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姐姐牺牲了自己,去换取弟弟读书的学费,这种爱是如此的伟大呀,对女孩子来说嫁人是一辈子的事情,可是她却肯为了弟弟,宁可牺牲自己一辈子的幸福,虽然在这部电影中,姐姐的戏份不多,但是每一个片段都能体现出姐姐对弟弟这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