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隆炮火中,英勇的中国将士高唱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向进犯的日本军队发起了总攻……昨天,以南口战役为题材的抗战电影《南口1937》在昌平区举行首映礼。上千名观众通过影片触摸到一段尘封70多年的历史。南口战役是抗日战争初期北战场的一次重要战役。1937年卢沟桥事变一个月后,日军集结重兵,沿平绥一线西进。在昌平南口地区,中国军队与日军展开了20天的拉锯战,以伤亡3.3万余人的代价,歼敌1.5万余人,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迟滞了日军侵华的脚步。电影《南口1937》根据南口战役史实改编而成,讲述了以龙飞团长为代表的中国军人以血肉之躯捍卫国土,护我长城的英雄壮举,同时电影中还融入了赵铁锤与龙团长、甜瓜等人之间丰富的情感故事,以及普通百姓面对家仇国恨的小爱与大爱的抉择。首映礼上,谈到《南口1937》的创作缘起,导演朱丹表示,自己作为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的老北京人,却对南口这场战役一无所知,包括后来他采访多位群众甚至土生土长的南口人也对南口战役知之甚少。这让他产生了将这段历史拍摄成电影的想法,用影像还原追忆这段尘封七十年的历史,让大家知道这段不朽的光荣史迹。这部影片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昌平区委宣传部等多个单位联合摄制。剧本创作阶段,剧组创作团队历时两年多,沿北京昌平至河北怀来一线实地采访考证,走访战争亲历者后代,考察战争遗迹、遗物。拍摄过程中应用了大量战争遗物真品,如电台、军装、防毒面具、侵华地图等。影片将于今年6月23日在全国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