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写的都是关于保尔·柯察金的故事。保尔出身贫寒,生性顽劣,因冒犯神甫被开除学籍后年少的保尔被迫走进“人间”。艰苦的生活,繁重的劳动,赤裸裸的弱肉强食,黑暗的社会底层,在保尔幼小的心灵里烙下了深深的印痕,他的生活也应此发生了转折。当他救出布尔什维克,因此被捕入狱;逃出监狱后,年轻的保尔加入了红军。在战场上,他浴血奋战;战火后,他日夜投入肃反工作,执行各种艰巨的任务。
由于车祸,宝儿的腿受了重伤,加之旧病复发,沉疴恶化,保尔开始辗转于各个医院,疗养院,最终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面临”离队“的可怕境地。但意志刚毅的保尔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垂头丧气,他说:只要我的心脏还在跳动······你们就别想叫我离开党。即使我离开队伍的只有死亡。”保尔坚强的挺住了他克服艰难困苦,成功写出了创出了“大受赞赏”的小说!
“铁环亦被砸坏,他又拿起了新的武器,回归了战斗队伍,开始了新的生活。”他也三番五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然而都安然无恙,他那种百折不挠,英勇直前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就是由一个不谙世事,有着朴素阶级情感的少年成长为自觉地无产阶级战士的生活轨迹,是一代青年锻炼成长的过程无怪乎革命者茹赫来感叹说:“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