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周,我读了心理学畅销书《终身成长》。
该书作者是卡罗尔·德韦克博士。她是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领域内公认的杰出学者之一。
她经常为《纽约客》、《时代周刊》、《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波士顿环球报》撰写文章。
在该书中,德韦克博士讲述了两种思维模式,固定型与成长型。
她说,我们获得成功并不是能力和天赋决定的,而是受到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展现的思维模式的影响。
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认为人的能力是先天的,失败是因为自身能力有限。
他们害怕冒险,害怕被评价,遇到挑战就会退缩。担心自己出丑,只做能力范围内的事,思想固步自封。
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对任何事情都充满好奇,他们不怕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任何困难和挫折,愿意接受挑战,而且会越 战越勇。
他们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而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有多厉害。
书中有一段话描述了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大脑的发展变化:
很多人认为,一个人生来要么聪明,要么平庸,要么愚蠢,而且一生都不会改变。但是新的研究成果显示,大脑更像肌肉——
它会发生改变,而且你越使用它,它就变得越强壮。而且科学家已经证实,当你学习的时候,大脑会成长,会变得更强壮。
现实生活中,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比比皆是,随处可见。
我刚学习写作的时候,身边朋友经常对我说,“在单位,无论你文章写得有多好,没有关系,没人赏识,也是混不上管理层。
作为老员工,你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得过且过,就可以了。何必把自己搞得那么累,要知足常乐。”
开始,我还会反驳几句。后来,次数多了,我发现,之所以有分歧,其实是我们之间的思维模式不同。
我总是希望自己,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多学习一些知识,多掌握一些技能,希望通过学习,能让自己变得学识渊博,更具有竞争力。
尽管写作不能使我职位得到晋升,但是我发现,写作可以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的能力。
因为写作,我需要多看书。这样,使得我无暇顾及,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减少了家庭矛盾。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发现自己比以前平心静气,思维敏捷,观察事物,也细致了许多。
前几天,我收拾儿子掉在地上的几页故事书,忽然看到,上面有几句富含哲理的话语。
如果是以前,我可能看过之后,随手一放就算了。
但是,这次,我却毫不犹豫地把纸收起来,并把那几句话认真地抄在了笔记本。心想,没准儿,下次写文章,这些文字,或许会派上用场。
自从学习写作,我开始了持续不断的输入和输出。每当我写不出文章时,我就知道自己输入不够。这时候,我会更加疯狂地读书,读一些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书,从中汲取知识。
人一辈子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如果我们过早放弃学习,那么,大脑反应会越来越迟钝,改变人生的机会,更不可能出现。
或许,有人会说,这个和思维模式有什么关系?
当然有关系。
德韦克博士认为,固定性思维模式,只是提供仅有专业技能或动力。或许,它能让我们取得暂时的成功,但,无法帮助我们尽可能维持成功。
而这成功,也包括大脑的成长。
成长型的思维模式鼓励我们,要持续不断的奋勇前进,要不畏挫折,不惧困难,要付出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要比别人刻苦,才有可能保持成功。
因为越努力,大脑成长机会越多,思考越快速。
越是爱学习的人,越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大脑越聪明发达,思维越清晰活跃,人越年轻有活力。
不知谁说过,人的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学无止境,学海无涯。就让我们,从此刻开始,活到老,学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