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乍看片名《一条狗的使命》不经让人有感这又是一部人与狗的老生常谈,但拉斯·霍尔斯道姆这一次却赋予了这部作品以未曾料想的新颖,电影一面用狗的视角思考为切入引人入胜,另一面用生命轮回所构建的剧情,更是将狗对人那种生生世世源于爱的使命展现的淋漓尽致。
电影以一只狗的轮回为引,在五世轮回中,其最为着重的一世近乎占据了过半的篇幅,而最短的一世作为开头又仅只有寥寥数笔,但不论是占据了最大篇幅的一章,还是如白马过隙的伊始,却都巧妙的形成了一个整体,在这个整体里拉斯·霍尔斯道姆展现出了他比《忠犬八公的故事》还要强大的野心,他所寄望的不仅只是想讲好一段感人至深的人狗奇缘,而是真正让人能在感动之后关注到这个对人类最为忠实的群体。
整部作品虽然是五世轮回,但实际却将了六个故事,而六个故事的组合又是以悲喜剧交替进行的方式来与之呈现,相比于电影用来营造幽默感人至深的喜剧主线,这部电影的悲剧在我眼中有觉更有深度,第一世的狗狗才刚刚出场便匆匆谢幕,这并不是一段没事找事的拼凑,而是非常隐晦的在告诉观众,每年其实都有大量的猫狗在宠物收容所面对安乐死的命运,包括第二段贝利与伊森的相识,其实都是在点出领养代替购买的重要性,而第二段悲剧,其让世人感到了狗狗并不单是宠物,他们迄今为止仍旧也是人类最好的助手,最后一个悲剧导演则是将镜头直指那些只是因为一时喜爱,却对宠物没有丁点责任感的人,如果你想要一条狗,那么请你一定要认真考虑是否能真正善对它,因为狗并不是一个没有生命的玩具。三场悲剧所赋予电影的是狗在完成自己使命的同时,人的使命又是什么?这耐人寻味的沉思,成为了电影尤为出色的情感沉淀。
说完了不免让人沉痛的悲剧,在回看电影三段占据了主要篇幅的喜剧,其最为核心的便是伊森与贝利一生两世的情缘,在这段故事中拉斯·霍尔斯道姆可谓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极为细腻的情感勾勒形成了其厚重的奠基,也正是这种深厚的情感缔结使电影在第二段故事中即让人看到了人与狗间共同成长的美好,同也成就了电影最终夺人泪目的所在,而穿插在整个故事中部黑人女孩与柯基犬的故事,电影则又用一份饱含可爱元素的幽默,写满了人与动物间温馨的幸福,三段幽默与感动共存的展开,使喜剧在这部电影中有着治愈灵魂般的魅力。
《一条狗的使命》将六段故事合聚为一的方式,虽然使电影在衔接上可能并没有那么强,但时而让人忍俊不禁,时而又让人潸然泪下的感动,写满的是一位年逾古稀导演的诚意,而这种诚意的突显即有着他对何为生命的顿悟思考,更也是那万变不离其宗的爱之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