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晚8点,我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看《开学第一课》。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先辈的旗帜”为主题,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线,给小朋友上了“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四堂课,每一堂课的小结将过去与现在对比,让孩子们明白,现在的“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应该做到哪些。
读着“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八个字,感受到正是这八个字支撑着无数的先烈,在八年抗日战争的历程中,义无反顾的抛头颅洒热血;正是靠着无数爱国的热血青年,靠着无数有着大爱的国际友人的帮助,我们才取得了抗战的胜利。
听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透过那铿锵有力的音符,我似乎看到了硝烟弥漫的战场,无数的先烈用他们的血肉筑起新的长城,为幸福的今天,奉献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看着那些曾经的抗战老兵,心中油然升起的是敬佩和爱戴。没有他们的勇敢、团结、奉献,又怎会有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
最让我震撼的还是那些抗战老兵参军的年龄,仅仅十一、二岁,正是花季,正是该享受着父母的宠爱的时候,他们却背起了枪,奔赴战场,保家卫国,他们胸前的勋章,是他们用生命和鲜奋战的真实写照。我是一位教师这让我不由得就想到现在十一、二岁的孩子,他们生活在最和平的年代,拥有着最好的学习环境,有着无数关爱他们的亲人和朋友,而他们心中却缺少这份“爱国、勇敢、团结、自强”的精神。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将这样的精神,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让他们知道现在做一个勇敢的人,不用付出一切,只要能勇敢的面对困难,勇于担当;团结就是要与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而互相信任、互相帮助,合作共赢;自强就是要做一个自信、自主、自强的人;爱国就是要把祖国当成自己的家爱护它,珍惜它,建设它;同时告诫他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关闭电视我的眼前还浮现着抗战老兵那精神矍铄的眼神,我的耳边还萦绕着《义勇军进行曲》的豪迈。“先辈的旗帜”!英雄值得我们铭记,在民族存亡的时候,他们为正义为战,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为子孙后代的幸福而战,无数“老兵们”用生死给我们换回来的幸福、和平,我们要珍惜爱护。面对英灵,祈祷斗争不存、敌对不存、战争永远不来,让人类延年永续、永无止境,让英雄的勇敢、自强、奉献的精神永远留存在我们的心中,并不断的传承,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