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小学三四年级,全校组织去看这部电影,好像那时候是全国性活动,单位组织,学校组织,然后回来写感想。于是乎一行人浩浩荡荡从小学门口出发去兴庆公园对面的电影院。结果电影对于我们这些小学生来说,几乎完全看不懂;还记得电影里面有日军冲进外国领馆界强奸中国妇女的镜头,其实说是强奸镜头,只有妇女被脱光衣服的背影四处逃窜而已,和现在比实在小巫见大巫。三四年级的学生懂个球,大家看见哧溜溜的脊背就笑场了。校长很生气,于是乎回到学校立马全校在操场集合开大会,他一个人在台上声情并茂的说了很长时间,台词大多记不清了,只有一句印象深刻,大概是说:“我们大人们,很多人都留着眼泪在看。”校长的演讲很有感染力,台下开始大规模的失声痛哭,想象一下一个300来人的学校全体师生站在土操场上声泪俱下接受爱国教育的场景,很盛大。
接下来是各班回教室分班讨论,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的老师在台上问了一个问题,说为什么我们打了败仗,让南京失陷了?全班都好像很沉默,然后我举手发言,说是因为装备差,老师很奇怪问为什么?我说电影一开场的枪战镜头,有一个战士身上捆着炸药包,从城楼上跳下炸日军进城的坦克,结果坦克被炸了以后竟然还能开,这差距实在太大了。说完以后我很是得意,觉得自己火眼晶晶,这种细节问题都能答得上来。老师于是带着比我更得意的神情说,不对。我说那是为啥?老师说是因为国民党反动派腐败消极抗战,我问老师这咋从电影里面看出来?老师更加得意的说,里面有一个镜头,一个光头(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那是指蒋某某)和一个外国人说话,旁边有一个当官的在一旁听他们说话,然后外国人说我们认为南京守不住了,你们应该迁都。听完这话那个一旁的当官的就黯然退场了,老师说他是干什么去了?他是听完这话就从南京逃跑了,你说有这样的领导,战争能赢么?
于是全班天真无邪的孩子们一起“哦~~~~~”了好长好长时间,佩服老师就是老师。刚才在操场上哭的稀里哗啦的同学们,一个个都显出了笑容,觉得自己又长了知识。
我小学三四年级的大多数事情,到现在都已经忘得一塌糊涂了,但是这场全校规模的电影,直到今天我都印象深刻:从校门口出发去影院时的兴奋,观影时的茫然,校长的讲话,老师的教导,全都历历在目。
今天看到有人讲为什么我们这几年的大片都要和抗战有关,又想起这部电影,写下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