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为这部影片才喜欢上汉克斯,但很惭愧,第一次看时,我还未到能看懂它的年纪。火车上与陌生路人的偶然交谈,才使我转变了最初对此片的幼稚认识。
在学校待的时间太长,学了太多的形式主义,看什么都是拿腔拿调的。其实,这部片子所要告诉我们的就是阿甘的母亲所告诉阿甘的那样要对生活充满信心,每一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新奇。
他不聪明,智商只有75,可这点丝毫没有影响他。甚至,就是因为他的质朴、纯善和有些较真的执念,才使他取得了许多常人都无法相比的成就。他对这个复杂世界的看法,天真而简单,令到我都怀疑自己是否想的太多。
对生活,他怀抱着可贵的用心态度。在他所经历的那个世界风云变换莫测的时代,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他都依然如故,说到做到,兑现自己所许的诺言。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跑,是他最擅长的。儿时他不断逃跑躲避其他同学的戏弄,又因为惊人的速度而被大学破格录取并成了橄榄球巨星,受到肯尼迪总统的接见。参加越战时因为背负战友躲过炮火的袭击而成为了英雄。最后还是因为横穿美国的跑步壮举使他再一次成为了名人。
但他的一生决不仅仅仅只是奔跑那么简单。跑只是一种表象的直观体现,是他在生活中执着向前的最好表征。他不仅仅因跑出色、成名,他一样能成就其它的事业。为兑现死去战友的承诺,倾尽所有出海捕虾,最后成立了全美知名的布巴甘公司;只是因为爱好而打乒乓,竟使他作为乒乓外交的一分子见证了美中外交关系改善这一重要历史事件。
阿甘一生的数次成功,使我们每个人都不禁感叹,其实成功离我们并不远!
珍妮是阿甘一生中最好也是仅有的朋友。三十年间,他成为体育明星,战地英雄,成功商人,公众偶像,但在他的生命中,有一个因素是始终未曾改变过的,那就是他对珍妮的感情。
从童年时代开始他们就在一齐。珍妮是唯一帮忙而不嘲笑阿甘的同学,直到最后珍妮死在他的面前。他们对生命的态度是很好的对照。珍妮总将生命看得暗淡、灰色,始终沉浸在自我的麻醉之中。而阿甘每时每刻都充满信念,他相信生命是完美和可造就的。
最终珍妮理解了他。不,就应说珍妮早就理解了他,但是起初并没有选取他。当影片行将结束,珍妮被她自己所创造的命运夺走生命前,他们最后在一齐了。而珍妮也被阿甘一生不变的乐观精神所感化。她死时是满足而快乐的。而这满足与快乐是她曾奢望,曾自欺而未可得,却在生命的终点处从阿甘那里得到了。
这是部生活片,但它绝对是超越了一般生活片的水准。影片中反复出现一个主题,劝告人们不要对生活失去信心。为何要放下未来还不为人所知的生活呢
整部影片,从阿甘的叙述中开始直到完结,所有的语言都是简单而生活化的。但却感人肺腑,好处深远。尤其能够从中看出并体会到阿甘母亲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