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看完八集,最初还有不少感动和震撼之情,越往后就越来越矫情了。整体而言,我觉得本片基本上秉持文化决定论,文艺气息和煽情感太浓重,因而丧失了部分客观和中立。
以楚庄王时代为界,前半部分是楚国的崛起史。从先祖被殷商莫名奇妙驱赶(片里居然木有说明原因)、楚人为不被中原文化认可而苦恼和拼搏始,到楚人发奋图自强、以“你们不认老子,老子也不屑与你辈为伍”的气势自建风格迥异的楚文化,整个前半部的风格颇有浪漫主义的悲剧情怀,特别是配着前几任楚君令人扼腕的人生际遇,颇具感染力。楚人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壮志豪情筚路蓝缕,从五里地的小村子一步步占铜山、逐蛮夷,扩展成占中华半壁江山的大国,直至楚庄王时代一度阅兵于周天子脚下,内政文化对外吸收对内创新以达到新高度,足够惊天地泣鬼神,令人叹为观止。
然后整个片子的解说就带着大家集体拜倒在大楚文化的石榴裙底下了。青铜器、漆器(大爱啊!)、章华台毫无争议代表楚文化的繁荣程度,笔者也绝对佩服楚辞在文学上出神入化的造诣,但是有必要最后为了力捧楚而那么费力的贬大秦吗?且不说大众对于秦的印象是否正确(越来越多的考古证据表明秦政并没有后世所传那么残暴,焚书坑儒也不是通常所说的那样),为了抬高楚,至于把老子和刘邦也算作楚人吗。什么“楚文化充满了人道主义精神”,“法家文化缺乏人性必然失败”,“秦留给后世唯一的遗产只是统一的帝国”。我觉得我真的无力吐槽了好不好。 窃以为楚国之所以没能坚持到最后,就是当初楚庄王所说的国家兴衰皆系于一人,楚国没有完成将国家政治生活制度化的过程,以至于楚国的起起伏伏如同其似水的文化一般过于任意自由;或者说,楚文化没有跟上时代的要求而沉浸在以礼、德治国的窠臼里,以至于最多保持国家现状,而缺乏像秦一样明确的国家战略。
不是功利的一味成王败寇,但我觉得秦兴楚亡这种历史的选择本身已说明一切,所以没必要为楚国最后的失败而扼腕叹息。楚文化灿烂博大,早已融入中华文化的大熔炉,这也已经实现了楚的价值。
综上,虽有诸多不足,但毕竟以难得的气魄梳理了楚国脉络,如果没有这片儿,有多少人愿意自己读《史记 楚世家》了解呢?批判别人的成果远比从无到有的建立实在是要简单太多,所以我也算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