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闪闪暖胸怀。”今天,我观看了电影《闪闪的红星》,那段战争岁月里的往事,令我浮想联翩……
失去母亲的主人公潘冬子和自己的父亲以及很多普通百姓为支持红军长征,与千千万万的红军战士,在不平凡的岁月里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指引着潘冬子和千千万万的游击队员、红军战士不断向前的,就是那颗神奇的红星。“红军戴着它,英勇战斗,直至倒下”,红星的力量,就是红军胜利的秘诀,这秘诀是什么呢?
在那烽火连天的岁月里,红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战斗,取得胜利的秘诀不是天时,不是地利,更不是兵力的悬殊,“是我们团结”。剧中,红军叔叔这样对潘冬子说。是的,是团结!回顾最近学过的课文,虚构的电影情节与一篇篇经典的课文组成了宏大的历史画卷,一幕幕在我眼前闪现:是团结,使潘冬子和春伢子在残酷的敌人面前胜利完成任务,使红军战士巧妙地从胡汉三手中救出了潘冬子,使游击队与红军战士配合成功粉碎敌人的阴谋,一次次以少胜多;是团结,使红军巧渡金沙江,飞夺泸定桥;是团结,使艰苦的长征在英雄的红军面前变得微不足道,“万水千山”是“只等闲”,“五岭逶迤”如“腾细浪”,“乌蒙磅礴”似“走泥丸”;是团结,让彭德怀为了身边的战友忍痛杀大黑骡子,使军民一心的98抗洪精神在大坝前闪光……“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闪闪暖胸怀……”令人振奋的乐曲声再次响起,我又对红军多了一份别样的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