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片子看了两遍,第二遍快进看的,主要为了理清头绪。我也不是很确定导演想表达的具体中心思想,个人有以下几种猜想:第一,想传达有些意外或者冲动后的结果将毁掉你,希望世人珍惜人生,珍惜眼前人。第二,一些意外的发生是无法避免的,不要太过自责,一直活在忏悔的痛苦中无法自拔,在痛苦中郁郁而终。下面说一下剧情和我最后依然有点没能理顺的剧情。片子里设定是35年为一个循环。
70年结束一代人走入下一个主角的循环里。影片主要截取丹尼尔(公路循环里的小男孩,楼道里的警察,开枪的那货)这个角色的70年人生说事,这里需要搞明白一点,两个循环空间都是导演的一种表达,实则是用这种极端的表现方式警醒观众,或者说是用这种极端方式表达自己想通过影片传达的核心思想吧。前35年,公路那段循环,我们这样理解,妈,主角,妹妹,继父一行去探望生父,路上一系列意外致妹妹死亡,主角觉得是自己的过失忘记带哮喘器致妹妹死亡,从此35年没能从这心理阴影走出,直到继父在循环里死前说的那番话,其实主要因为自己给妹妹喝了石榴汁,又踩坏哮喘器,你可以释然了,于是走出阴霾,准备开启第二段死循环。(这里需要这样理解,这死循环其实不是真卡在公路上了,只是他脑子里一直停留在那一刻不愿意释怀,自己给自己上了一道谁都解不开的枷锁,最后继父那番释怀的话也是自我安慰,意淫出来的,内心强大的人不会永远活在过去,活在忏悔中——扣题了)继父也是同样的原因在自责,最后妻离子散郁郁而终,在自己第二个循环中在浴缸中自杀,享年80岁左右吧!继父前35年死循环是在水上,当时他10休学旅行,可以说这货两件事自责了一辈子,除了自责啥也没干。
后一段死循环是楼道,主角当了警察(这里啰嗦一下,继父告诉他别上最后结尾的警车,实则是自己在监狱里的再次意淫,就像祥林嫂一样,如果我不上警车,我就不会当警察,不当警察,我就不会有枪,没枪我就不会杀人,不杀人,我就不会坐牢35年……等等)楼道的所有一切又是这货的无限忏悔,在脑海里意淫千千万万遍,蹲在监狱一直卡在那个情景中35年忏悔的心理活动,最后一辈子就干了点这……与继父不同的是,继父只是自责,他是自责然后忏悔,因为他犯法了…说点细节,二段死循环里的死哥的弟弟同警察说(当时警察给他看全家福,他哥嗑药躺在旁边睡着了),我不管这循环是否是真的,或者你家人咋滴咋滴呼啦呼啦…如果我哥死了,我一定要让她们(警察女儿)死。
OK,这就和最后弟弟在电梯里遇到的那段新婚夫妇合上了,新娘估计就是伊丽莎白吧,也就是警察的小女儿…这里有点记不清楚,这两兄弟干啥了就惹得这警察最后还要在床上毙了他哥?床上毙了的那货是不是他哥?不是的话那有可能是谁?(影片回忆那部分的内容,警察刚开上警车,弟弟刚进电梯时的闪回,闪回补分是真实世界里发生的事,也是整个电影唯一一些不是意淫出来的剧情)也许是我看的版本翻译没到位?还是导演牵强的故弄玄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