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报,有点《忠犬八公》的感觉,看名字有《狼图腾》的意境,本来期望很高。制作方组织的活动免费去看,但我看完之后,心里满满不是滋味。
其一,关于狼啊狗啊的动物的电影本来就是不好拍,很多地方要用特效,即便是技术落后,特效可以差点,但剧情得连贯啊,没几个场景就发现剧情突兀,非常不连贯。比如,故事里的画外音应该是二女儿的,但二女儿第一次画外音不是一开始,而是过了第一个场景之后,才开始介绍我爸是护林员,我家住山上什么的,那刚开始第一个场景喝酒谈判谈崩的场景是咋个回事,上来连个人物介绍都没有,谁看得明白呢。再比如最重要狼狗大战,朱老狗和二女儿还有那只狗大晚上的开车去哪儿呢?什么交代也没有啊,也不知道是编剧的原因还是剪辑的原因,反正剧情是一团糟。
其二,名字是《血狼犬》,海报是条狗,应该讲狗的吧,但是整个故事里,狗起的作用实在是太小,除了最后的狼狗大战,整部戏就是在讲朱老狗的悲惨故事啊,狗的戏还没彪子的戏多,故事推动的作用也还是没彪子大。还不如叫《朱老狗与彪子的感情路程》呢;
其三,虽说剧中几个人物演技尚可,但人物塑造不及格。剧中张彪的小跟班胖子,对张彪这么忠心图什么?没交代吧。胖子跟大女儿通风报信又是为何?没交代没铺垫。张彪这小子开始挺狠的,后来看了她一场表演义无反顾的就爱上大女儿了,这勉强还可以理解为一见钟情,但是在剧中他是个大孝子啊,给老妈擦背啊,为了老爸要跟人拼命啊,自己还说了没钱给他妈治病没钱吃饭,怎么就刚认识一女子的就把房子卖了,把10万块钱白送她,什么心理?是不是傻?
其四,很多地方几乎讲不通,是硬伤。张彪把人绑了,还拿刀威胁,到最后发现人家是要表白,打算不同意就一枪崩了自己,实在是正常人都不好理解的一场表白。另一处情人谷和狼窝离这么近,在雪里走两步就到了,那这群狼为何非要攻击有车有狗的这伙,不去攻击啥都没有的那一伙?狼是傻吗。还有大女儿让胖子约张彪去她表演的舞厅,对他眉眼传情,是怎么个想法,勾搭他吗?我反正是没理解。
不过有几场戏还是值得肯定的,大女儿对父亲的痛斥这段就比较好。可是一不小心就写成吐槽了。总的来说,其实就是国产电影的通病。起承转合,角色塑造、事件铺垫这种小学作文就讲的东西,我们的国产电影都做不好,真是有种很铁不成钢的心情。我说了这么多是真心希望国产电影能好啊,希望也有《摔跤吧,爸爸》这样水准的电影出现。但看完这部立意很高,却拍得稀松惨淡的片,伤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