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人很可爱,真的非常可爱。《神偷奶爸1》刚上映的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在中国热不起来,当时我爱死这一群贱货了,除了蜡笔小新外,我真的还没这么喜欢过一部动画里的角色。但是当时我的好多朋友都没看过这部动画,都是我推荐他们看的,我就一遍又一遍地陪着他们看。后来,莫名其妙的,《神偷奶爸》火了。不过无所谓,反正制片方看到商机了,因为大街小巷贴吧论坛都是小黄人,这样,第二部顺利出现了,在全球席卷了惊人的票房。
第一部是一部绝对经典的动画电影,其剧情主线是讲述主角坏蛋神偷格鲁与收养的三个女儿之间的情感经历,而萌宠小黄人在剧中扮演着最佳配角。这种组合是非常绝妙的,格鲁从一个坏蛋成长为一个合格的父亲,小黄人负责卖萌,而格鲁三个可爱的女儿负责卖乖,在老少皆宜的动画里还有比这更好的设定吗?
第二部相对于第一部来说就已经退化了,因为当制片方把父女亲情打完后,只好打格鲁的爱情了。但实际上,男女主角的爱情在动画里并不是主线,主线是男女主角合作打另一个坏蛋,在整个过程中,并没有非常好地凸显出格鲁和露西之间的爱情,格鲁与女儿间的亲情也被简单地一笔带过。小黄人的戏份被大大增加,已经成为格鲁和露西后的第三主角,依旧又萌又贱。相对于第一部来说,是有非常大瑕疵的,但瑕不掩瑜吧,还算一部优秀的动画。小黄人的热度在这部电影后持续发酵,为第三部小黄人成为主角打了一个非常成功的广告。
但是我要说的是,这不代表这是一部成功的电影。很明显,制片方已经才思枯竭了,整部电影除了卖萌之外我看不到还有什么,而且三位小黄人主角中,他们除了又萌又贱外,还有什么明显的性格特色吗?如何顺利的区分他们?眼盲的人除了能指着他们大叫小黄人外,他们知道谁是谁吗?所以这部电影到底剩下些什么呢?其实应该让观众看到,一部电影有不同的成份,像《神偷奶爸1》一样,格鲁负责坏,负责主角光环,负责挑大梁,负责给他的女儿们和“儿子”小黄人们“擦屁股”,收拾烂摊子;小黄人们负责卖萌耍贱;格鲁的女儿们负责可爱卖乖。电影应该展现的是一家人,他们以自己的智慧和勇气面对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让他们的感情历久弥坚,让人们能够在笑里看出感动。但是很不幸,在这部电影里除了萌以外我们看不到其他任何一点了,美国动画里主角拥有的勇气、智慧、善良、成长等关键因素这部电影都看不到,只有笑,电影除了让你捧着肚子笑,然后指着荧幕说那三个小黄人真是贱逼外,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在这点上,制片方应该学习《冰河世纪》系列动画片,树懒希德负责贱,长毛象曼尼负责憨,剑齿虎迭戈负责霸,他们性格各有特色,大小品种也完全不一样,人们一眼就可以辨认出来。但是他们是好兄弟,一起面对各种困难挑战,一起迎接他们的成长,任何一个角色单独成为主角独挑一部电影都很难成为一部好电影(当然,还有那只蠢货松鼠也必不可少)。当一个角色的性格和经历很难撑起一部电影的时候,甚至最开始给观众的印象就是主角们是一个密不可分的组合时,最好不要让任何一个角色占据了一个团队的光环,这不是狗血缺爱的玛丽苏剧情。萌固然好,但是只有萌就不好了,好比甜的食品固然好吃,但最好还能让人尝到酸甜苦辣等不同的味道,这样味道才足够丰富,适合的人也更多。所以我期待着《神偷奶爸3》的上映,希望它能够像第一部那样让人眼前一亮。
另外,说说这部电影的翻译吧,翻译成“小黄人大眼萌”,你不觉得糟心吗?当然,这跟制片方和电影本身是没有关系的,但是,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糟透了,很多不了解的人就会觉得这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人们叫他们“小黄人”,是因为他们并没有一个官方的翻译,导致网友们根据他们的身形就叫了“小黄人”。电影甚至可以直接叫“小黄人”,或者“小黄人历险记”,但是那个“大眼萌”又是哪里来的啊,你干嘛不根据情节翻译成“小黄人找妈妈”呢?真令人扶额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