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祥林嫂,这个由社会铸造出的底层人,还是夏瑜,这个在封建社会被迫害的革命人。他们的身上总是有着共通之处,他们的周围总是有着一群冰冷的看热闹的人。
那些人如果没有听到她的话,还特意寻来假装听他那段悲惨的故事,在他们眼里,他只不过是逗乐他们的笑料,是增添生活趣味的调味剂,是充实空虚精神世界的食粮罢了。没有同情,没有理解,有的只是鄙夷的目光,辛辣的嘲讽,虚伪的泪水,这些的一切不由得把她推进了万丈深渊,在孤独中走向绝望。是那个时代断送了祥林嫂,而如今又有多少个祥林嫂被这个时代毁灭。
前不久,有一个小女孩就亲身经历了一个生命在她旁边悄悄流逝的痛。一个身材魁梧的人在她面前倒下,而她因为身体瘦小搬不动他,周围迅速迎来一群围观的看客,只是围观,小女孩不停呼救,没有人理睬。于是她感受到了一个人的体温慢慢下降,下降,而自己却无能为力。
这是这个时代的悲哀嘛,我们不经审问自己,为什么这些人类本该有的善性,在这些合情合理的情况下却显得脆弱不堪呢,以前常听说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那为什么真有这事时我们宁愿当一个看客,选择明哲保身,而不是出手相助呢,如果当我们把这些路人看作是自己的亲人时,我们还会选择看热闹嘛,我们问什么不能换位思考一下呢,如果像当时被枪杀的人们,看热闹的人一起齐心,那么革命党人会不会胜利呢,如果把一个困难同时挤压在几个人身上,那么他们必死无疑,而把这些风险大家一起承担,那么后果也许就不是我们看到的那般。
所以,古往今来,无论社会在怎样的发展,科技有多么的先进,对于我们们来说,都是冰冷的。只有缩短心与心的距离,人们之间不再那么冷漠,我们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