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张爱玲以前说过:“我要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等着你的,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以前对这句话不太明白,但看过《忠犬八公的故事》的故事后,我却豁然开朗。
我经常看一些英文的电影,之因此观看《忠犬八公的故事》,是正因它的网上评分个性高,观看之前以为讲述的就是一条忠犬救了主人的命,并没有太注意。但在观看的过程中,我却无时无刻不被震撼着,我不是一个喜爱为电影落泪的人,感觉那样太矫情,但看过这部影片后,我却鼻子发酸。
这是一部根据发生在日本的一个真实故事改编的。影片讲述了一只叫八公的秋田犬在快递过程中被遗失并偶遇男主人公帕克教授。每一天早上八公都会送教授去车站,然后就自行回家,下午5点再准时的去车站等教授一齐回家,但是突然有一天,八公怎样都不肯跟着教授出门,正因要上班,教授还是出门了,着急的八公叼了一个球追着教授去车站。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八公肯叼球了,教授因此很高兴,但八公不肯回家,还赖着教授要一齐玩,教授最后还是上了车。八公跑到站台上,看着火车在自己眼前一点点变小、消失,眼里流露出难过的哀伤。
教授的日本好友健以前和教授说过一句话:秋田犬会自己选取主人,认准了就从一而终,它从不叼球,除非有重要的事情要发生。是的,八公感觉到了,教授在当天授课中心脏病发作去世了。但是以后每一天下午的5点,八公还是在老地方等着教授,这一等就是九年。九年,对于人来说可能只是一生的一个阶段,但对于一只犬来说,那是一生。
自始至终,影片是以一种平淡的方式来叙述故事,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没有生离死别的场景,有的只是生活中最平常的温馨片段;没有好莱坞式的特技炫耀,没有大牌明星的华丽出场,有的只是朴实无华的真谛:所谓的忠诚,就是不好忘记你所有爱过的人。
此刻,人们越来越讲究忠诚,企业要员工有忠诚度,国家要求我们对祖国忠诚。但是生活在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似乎忘记了忠诚的含义。看过《忠犬八公的故事》后,或许你会得到久违的答案,就像教授的外孙最后说的:所谓忠诚,就是不好忘记你所有爱过的人。做人,必须要经得起谎言,受得起敷衍,忍得住欺骗,放得下一切。经历过年少无知的轻狂之后,我们需要成长,要学会忠诚,忠诚于那些爱过我们和我们爱过的人,要学会祝福,祝福她人也是在给自己最完美的祝福。
影片中,教授的女儿对八公说:“我们期望你和我们一齐生活,如果你必须想走,那么你走吧。”说完打开了门,八公毫不犹豫地往外跑,出了门口再回望一下,然后就头也不回地跑掉,回到车站,继续等待逝去的主人。
看过影片后,我搜到了真实八公的照片,他那苍老的面容、哀伤的眼神和垂下的左耳,印记在我的脑海中久久不能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