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了很多关于生死的剧情片后,终于看了这部发生在不久前、关于生死的纪录片。最初我以为这会是一部看后勾起恐惧回忆的电影,但最终看到的确实希望和乐观,甚至哭了很多次都是因为感动。虽然影片也有展示了武汉经历的磨难,但更多的是看到了医务人员的关爱与奉献,人们如何齐心协力度过难关。正因为这并非是一部中国-官-方推出的电影,而是独立电影人“未经-批准”拍摄的,反而更加真实可信。只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本片,了解究竟为何别人76天就度过的难关,有些地方9个月还没看到一点曙光。
片中纪录了多家武汉医院在这76天内的经历,并没有谈及关于封锁,或病毒是怎么开始传播,而是终点展示了医务人员的日常。开头部分纪录了在封锁最初期的混乱与恐惧,比如很多人想闯进医院,很多老人孤零零地去世,无法与亲人见最后一面,留下的只有一对身份证,但这些占有很小的一部分比重。影片主要跟随了几个人的故事,一位护士长负责清理死亡病人的遗物并给家属打电话归还;一位从上海开车来支援武汉的年轻医生, 如何照料他的病人并与他们成为了朋友;一位老大爷一开始总是想逃出医院,给护士带来很多困扰,但大家对他依然很耐心;还有一对夫妻因为妻子生产时有查出阳性,婴儿出生后就被带走隔离,很久之后才得以团聚。每个故事都有泪点。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医务人员日夜不停地工作,但同时依然对病人非常有耐心和友善。他们没办法露面,只能在防护服上写名字和自己喜欢的食物,画卡通,给自己找乐子。片中出现了很多次“加油”,有时是医务工作者对病人说,有时来自病人亲属,有时写在充气手套上。。。
而且从头到尾可以感受到,每个人对待这场疫情都很严肃认真,就像在打仗,按部就班地按照要求做每一件事,就算是病人本身也对医院的要求很理解。其实中国可以这么快走出疫情主要就是对待此事的态度非常认真,没有人松懈。也许是因为之前非典让大家有了更快度的反应和经验,也许是百姓本身就比较听话,本片中展示的一切一定会让很多外国人钦佩。
每个病人从入院,到被治疗,到恢复观察,出院后又去酒店隔离,片中每个步骤的管理有序恐怕在外国人眼中都会感到惊异。特别是这都发生在疫情之初,4月份之前。而到现在美国和大部分西方国家也没能做到这种程度。
相反的是,就算美国目前疫情很严重,总能在外面的餐厅看到很多人吃饭,就算是在室外,但也是每桌都有很多人,还吃火锅、烧烤这样的聚餐,还动不动就上街各种“游-行”,似乎外国人总是没办法理解“长痛不如短痛”这回事。就算每天死亡、感染人数都在上升,但已经没人在乎了,不如直观地像本片一样把医院的情况全拍下来给大家看更加有说服力。
也许多年前的那场非典有帮助中国更好地应对新冠,现在也只能期盼,一切过后,其他地方的人也可以学到经验教训,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希望入围奥斯卡,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