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故宫特别火,宫里的人也特别火。
12.4,也就是昨天,从松江一路赶到人民广场,到了大光明影院门口差点吓死。领票的长队已经从大厅里七拐八绕,甩在南京西路上。一边拍照发给小伙伴一边排队,心里嘀咕:这也太火爆了。
这部大火的纪录片,我其实两个星期前才开始刷。在B站刷比较火的正经片子,如《河西走廊》等,一周目非得屏蔽弹幕不可。没有弹幕加成还能被圈粉的片子,那才是好片子啊。
北京离自家很近,去故宫次数却少。第一次留下印象的只有东西暖阁逼仄的空间,窗边的大炕,珍宝馆的点翠凤冠,夕阳西下时树影竹影在北风中飒飒作响,寒气从地底下泛上来。
几年之后看到纪录片,才发现隔着红墙,竟然有那么多可爱的人和故事。
与心里想的一两百人小聚的场面完全不同,偌大的放映厅坐满了两层人。电影结束之后是见面会,有人离场,我们匆忙跑到前面。
导演,B站的人,投资方的人,都来了,当然还有众人的故宫男神王津师傅。王师傅还是像片子里一样,温和地笑着。
看着台上的他,我想起纪录片里的他。
一周目时关了弹幕,二周目才打开。所以一周目时我并不知道“前方高能”“男神上线”的提醒。前半段没怎么特别注意王津师傅,他还不如陶瓷组王五胜给我的印象深。
但是看到他和亓昊楠一起去厦门,香港的钟表收藏家拉着他展示自己的收藏。“你们故宫有这样的怀表吗?”,“我这里有几个故宫没有的,我就很开心了。”
王师傅全程一直很宽和温厚地微笑,像对着一个有小脾气的孩子。
“他收藏了一些还也不错,比较早期的一小部分,可能就是想跟故宫的比试比试吧……但是故宫钟表,可以说在世界上,藏品或是件数,可能都是独一无二的。”
他这段话的语气并非不屑或者骄傲,而是非常平和内敛,不卑不亢,还有点面对镜头的腼腆,但整个人非常地淡然。那语气,仿佛在谈论明天是不是下雨。他还是微笑着的,很淡然的笑容,脸上岁月的痕迹都成了沉淀而不是衰老,像浅淡的水墨画,有林下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