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因为看《就这样吧》这本书中提到了这部电视剧才想去看看许三多到底是怎样一个人物的。它是2006年12月24日上映的。大家都说我比较单纯,其实我只是晚熟,别人初中看的小说和电影,我高中才看,别人高中看的动漫和听的歌,我大学才听,显然我是一个跟不上潮流的人,说好也好,说不好也不好,说起来我还是一个恋旧的人,电视剧总是喜欢看老的,歌喜欢听以前的,人,我也是只喜欢过去的,这注定我是一个伤感的人,过去留不住,人总要走,我爱的人该走的应该都走完了吧,好像再也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是很伤感,很低落,只是哭不出来,就算我再晚熟,成人的世界我总是躲不开的。这也是我并没有很大耐心看完《士兵突击》的原因。
我恋旧,我喜欢旧人,可是《士兵突击》其实是挺现实的,现实的我好像根本就无法接受。的片子我没看过几部,都很感动,但是这一部是我看了前面就再也不忍看后面的,我无法忍受许三多身边的人一个一个的走开,先是5班班长退伍,然后班长史今,到钢七连改编连长升职副营长,到所有战友离开,成才离开,他一个人看守钢七连那栋无人的楼。他说他和别人说话不超过10句,大部分时间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对着一个人说话,我本来以后像史今这种人物后面大结局的时候总会出现一下,起码大家又会在一起并肩作战,结果没有,后来是伍六一退伍,一个个的老兵退伍这不是很现实吗?我想现实中的就是这样到了退伍的时间你就得退伍,可那不是电视剧吗?到伍六一是第二个让我感触很深的人,当成才丢下许三多我伍六一的时候,我真是特讨厌成才,因为他太像我们现实中的人了,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和抱负偷偷的利用了身边的人再推开,我不得不说他确实内疚了,也确实无可奈何,当许三多不放弃的时候,我想这电视剧总有点浪漫的地方,就是最后会把他们两个人一起招进老A,结果就是又很现实的伍六一放弃了,为了让许三多这个傻子进去,我以为会很宽容的还是会让他们俩进去,结果不是,不是,是伍六一腿废了即将退伍,在这条路上所有帮助过许三多的人都离开了,是,许三多从一个孬兵变成了大家都觉得厉害的士兵,可是又怎么样呢?
又怎么样呢?我没有见到那种非常开心与自豪的神情,我只看到了一个个一直往上走却越来越孤寂的人,这不是跟现实中的我们是一样的吗?要想往上走,就必须踩下一些人,大结局就只让我看到许三多和成才,还多了一个不知名的吴哲,前面那些优秀的人都不见了,被人们深深的遗忘在了记忆里,我讨厌这种感觉,真的很讨厌,所以我还是太爱幻想了吗?还是我太理想主义了吗?我宁愿他们几个以前一起奋斗一起成长的在战争中战死,那样起码我觉得那种深深的友谊会让我对充满尊敬,甘小宁忍不住饿放弃比赛,和我们没有差别,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我看过很多现实的作品,但是这一部真实的让我觉得很无奈,每一步都很无奈,应该是就是这样老了就该走,不然新人怎么进来呢?
许三多他很傻,他也很幸运,他遇到了史今史班长,遇到了伍六一,遇到了团长,遇到了五班,遇到了连长,遇到了袁郎,我每次看到他傻傻的面无表情只知道做事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心里的感觉,很是纠结,一时半会儿也说不清楚的感觉,我在想,在他面无表情的时候,在钢七连被改编的时候,在连长和他说话的时候,在他好像没有任何想法还是再完成每日训练的时候,他在想什么,他到底在想什么,连长骂他的时候我觉得是对的,他心里有荣誉感吗?他在守了半年钢七连的时候是为了坚守钢七连吗?还是只是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哪里,在他的面无表情下我也感觉到了无奈,中间也只有伍六一来陪他斗嘴,他真的只是傻傻的做一件事,他不是为了荣誉去当兵,他只是当兵了就做这件事,再加上班长们和的渲染,渐渐的让他逐渐明白了钢七连,好像他明白了,可是他们这部剧就是不断的在动荡,不断地在变化,士兵不断地去别人地方,我都不知道许三多最后到底会把他自己的归属感归于哪里,或许哪里都有一点吧!或许是我太较真,不就是一部电视剧吗?看完就完,看完就放过就好,没办法忘记,没办法吧,我好像比许三多本人还无法忍受他身边的所有人都离开,不在,甚至走得一点痕迹都没有。
许三多有一股正常人没有的傻劲儿,他就是个傻子,傻人或许就是有傻福吧,总是觉得他最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开心。我们都想成为精英,可是在某些方面我们只是许三多,是别人最后垫脚的。我们努力的在10多平米的房子里生存,祈求有一天可以跨跃龙门从这里搬出去,结果是弄得自己一身疲惫,因为我们没有史今,没有伍六一,没有团长,也没有袁郎,我们只是一个人在千疮百孔的社会里漂洋过海,我们祈求会有这样的人来帮组我们,可是事实是,就算我们真的在人生路途上遇到这么一个人,你会去相信他吗?你能相信他吗?你可以相信他吗?你能保证他不是那个电视剧里“成才”似的人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