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天气,还是心情的缘故,我和爸爸都沉默不语,一步一步缓慢地向纪念碑走去。当我们爬上一级一级的台阶,看到了庄严而高大的抗日英雄纪念碑,想起了许多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人民的幸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永远地沉睡在了这里,心情愈发凝重起来。
接着,我和爸爸默哀三分钟。这时,我脑海中浮现出了许多为祖国和人民而牺牲的烈士们—宁愿被火烧死也不挪动身体的邱少云;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等等。然后,我们又参观了纪念碑四周的壁画,刻满了一个又一个生动形象的石像,组成了一幅幅图画,展现了当时英烈们奋勇杀敌的场景。我仿佛听到了英烈们在炮火连天的岁月,响彻寰宇的刺杀声、怒吼声……。
“先烈们啊,在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昌盛和人民自由幸福的革命斗争中,是你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使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了起来。我们的幸福是你们用鲜血换来的,每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的心中澎湃不已,是你们的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铸就了这来之不易的安定和谐社会。”
“先烈们啊,可以告慰你们的是,我们的国家经过七十一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四十二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实力强大起来,我们的宇宙飞船已经冲向了蓝天,远洋科考已经踏上了南极洲,我们不再是受人x辱的东亚病夫,我们已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先烈们啊,你们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死,你们的死重于泰山,无愧于“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这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无私忘我的革命气节,必将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少年儿童继承发扬光大。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学好本领,造福祖国人民,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告慰你们的在天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