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剧情故事大处写实小处真实的呈现之外,该剧在人物方面的刻画也是极其饱满鲜活的。先来说“张抗”,这位川军中喜欢抽支烟的一等一的勇士纯爷们,内心和躯体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刚烈和果敢。他可以奋战在前线可以孤身一人击落敌人的侦查热气球,也可以在几次三番的炮火中活下来并孤身作战连杀数个日鬼子。并且在“顿悟寺”一站后加入122师并领团,一步步的靠自己的勇敢和杀敌信仰,坚定的走自己的抗日之路。这个人物并非是高大全,而是有自己的情感,亲情,友情和同乡的责任,甚至在作战中会有指挥失误,个性好战且固执,是一个平凡的抗日的爷们。
当然该剧对“张抗”的设置在人物不断的经历中赋予更多的意义,在一次次的杀敌作战中,让“张抗”开始点点滴滴的完成心理成长。比如“小雪村”一战后他和“杨彪”(吴其江饰演)的一番推心置腹,终于开始意识到自己有勇气但总是缺少一点思考和理智的缺点。并在一次次的袭击突围中开始改变策略,不恋战有计划部署。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作为粗糙的川军,却有着极高极开阔思想。特别是对于八路军抗日这点上,他并不排斥抵触八路军,而是认为只要是杀灭日本鬼子,保家卫国的就是对的。
而他的这种思想对于剧情其他的人物也是影响很大,最直接的就是“葛薇”,作为国军任务处少校的她,在战争的残酷现实中和一次次与“张抗”的接触中,尽管作为军人必须遵守听命与上级的安排指示,但她也在渐渐的明白八路军对于抗日的意义,这对于一位国军高官来说虽然是纠结痛苦却也是思想的一种觉悟。此外“杨彪”的设置也是极有意义的,作为有关系的官员他没有选择安逸而是走上前线并且用自己专业博学的战争知识理念一直领导军队作战。另外小人物如“杨德贵”在战争中的思想心智的成熟成长,“吴天禄”的蜕变成熟,“夏之悦”的思想觉悟等等。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该剧在整体大环境中的描写都是饱满的,鲜活的,生动自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