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gora》不难看出,当一个地方存在着一种极端的垄断,那么自然会有一股势力揭竿而起,举起手中他们所能拿到的武器,去为自己的生命抗争。而他们手中的武器,可以将一个压迫他们的多神教赶出亚历山大图书馆,当然也可以将一个手无寸铁,一心只为人类和哲学却被视为妖孽的女人砸的骨肉模糊,这就是。
宗教,或是其它,起初都曾经是劳苦大众赖以慰藉现实的不堪的一丝理想,但随着它逐渐的兴盛,宗教又逐渐转变为了新生的一批精英利益阶层的工具,而这批精英恰恰是当年的劳苦大众,而这宗教则又变成了它们控制新生劳苦大众的工具,周而复始循环罔替。他们用宗教去支配人们,将他们的敌人随意的扭曲最终变成大众的敌人,利用他们所谓的信仰,去借刀杀人,清除眼中的孽源。
当一批又一批狂热的圣战士,终日怀揣着石块,攻击那些其它教派的人们时,他们更多的是打手,而非遵循着他们所谓的真理。可悲的是,他们还在高喊着自己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死。最终,他们有人用死亡换来了圣徒的称谓,然后他只有在自己理想的天国中去继续享受这一“美妙”的“荣誉”了。
记得当电影出现标准椭圆定义在沙盘中产生的时候,我甚至兴奋的叫了出来。对,这不仅仅希帕提娅一个人的成功,更是整个人类历史上的成功,她比开普勒提出的天体轨道定律早了近一千多年,而也曾有人说过,如若多神教控制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当年没有毁于狂热者之手,也许古代希腊、罗马以及整个欧罗巴的文明甚至人类的文明程度将会进步一千两百多年。当这个女人失去了两个深爱她的男人的保护时:一个总督,一个主教,她也便失去了再碰触生命希望的机会。关于她的死历史上有很多种描述,我总还是倾向于电影所描绘的情景,当乌提斯在绝望中给了自己心爱的女人温柔的却是致命的一击时,希帕提娅还是用她天使一般的双眸给了他最坚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