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期的《开学第一课》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英雄的故事以及那一段抗战历史,
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地升起,晨风中飘扬。它鲜红如血,仿佛火团,在这鲜血染红的大地上空炽烈地燃烧。它是被革命先烈的热血染红的,包含着多少革命先烈对祖国的赤诚与火热。
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是中华儿女为祖国振兴而牺牲的英雄史,那些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前仆后继烈士,他们从星火燎原,到万里长征,从转战南北,到抗美援朝……他们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是埋骨青山,无须马革裹尸还的英雄!
巾国英雄赵一曼,因叛徒告密,与所在部队被围困于道北一带,为掩护部队主力突围,身负重伤而被捕。关押期间,受尽酷刑,被折磨得奄奄一息,依然坚持斗争。郭沫若为其题诗纪念:蜀中巾帼富英雄,石柱犹存良玉踪。四海今歌赵一曼,万民永忆女先锋。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东北西南齐仰首,珠河亿载漾东风。
革命烈士刘胡兰也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镇静的把入党信物——万金油盒交给母亲后,被气势汹汹的敌人带走。刘胡兰在威逼和利诱面前不为所动,她被带到铡刀前,眼见匪军连铡了几个人,坦然躺在刀座上……
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挡住敌人的机枪口;邱少云烈火烧身,纹丝不动;狼牙山五壮士为了不做俘虏,而跳入悬崖,英勇就义……
他们是伟大的英雄儿女,他们是英勇的革命烈士,他们是我们最好的学习榜样。他们为国捐躯、勇于献身,他们的名字被深深刻在历史长河中,被刻在人们心里。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一定要倍加珍惜。我们要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好好学习,长大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