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曾经看过一本的书,讲述美军在越南实验一种新的战术,首先在“越共”经常出没的地方,投下许多传感器,一旦传感器接收到有大动静,这边美军基地立即出动B-52实行地毯式轰炸。确实是高科技啊!用不着部队的机动、集结、进攻,只需要几个穿白大褂的在电脑机房里按几个键就行了,保证全歼。用不着去判断这个大动静是“越共”偷袭,还是一群羊在吃草,或者是一堆村民在赶集。
尽管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尽管有堂而皇之的道德准则,在西方许多人眼中,只有自己以及属于自己的这个种族是高贵的,这种高贵,包括自己的生命,自己的自由,自己所应该享受的权利。而除此之外的那些人,生命则是低贱的。因为他们是不信上帝的人,他们愚昧,他们极端,他们不配生活在这个地球上。西方人珍视生命,他们珍视的是本国人、本民族人的生命。对于其它的民族的人民的生命却出奇的冷漠。这也表明了他们骨子里那种根深蒂固的种族观念。
在伊斯兰人那方面,同样有这样的问题。他们的教义就指示他们“要对异教徒进行圣战”。为此可以奉上自己的生命。于是屡屡发生自杀式袭击。你想啊,他们连自己的生命都不重视,还能指望他们去珍惜他人的生命?别说什么谁进步谁落后,不管是西装革履还是衣不蔽体,其实都处在同一个层次上。
有人说过:人一旦成为野兽,他比野兽还坏。尽管人类自认为早已脱离了野兽,有思考,能创造,实际上,现在的人类还是野兽。看看人类几千年的历史吧,无尽的破坏、无尽的杀戮,比野兽的能力强多了。人类还在一个初级的进化时代中蹒跚而行。或者有一天,人类真的可以成为天使?希望如此。民族问题,是让每个国家都头疼的事,民族之间和睦相处亲密融合的例子我还没看见。但是无论想什么招儿,兵戎相见总是最简单也是最损的。《魂断无人机》电影中表现的虽然只是一个个案,却反映着人们普遍的心态,这类个案要是太多,还谈什么和睦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