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部走的是比较标准的中国军旅片的路子,但反而比这一部好看,我个人觉得跟反派设定的好有直接关系,开篇倪大红的表演实在是好,有大毒枭的那种气质,同时上一部集中体现的就应是成长的过程,但是主角光环很强大,这是一个缺陷,直接影响了故事性,对于外国雇佣军的描述缺少一种连贯性,冷锋一个人的碾压根本无法体现出任何整体优势性,片名既然叫《战》,那么就应体现出的,是这个战狼中队的整体性,以及冷锋如何去融入战狼,而不是突出其个人,那还不如叫什么冷锋传奇得了,这个毛病在2里面更明显,而且更突出,无论是各种剧情安排,都是为了突出冷锋,这个路子玩了一遍就很令人厌烦了,变本加厉就是无耻了,也许是吴京思考的点就是政治正确,或者是小时候看《英雄儿女》看多了有些迷恋英雄个人主义,反正这一部有些太刻意的在政治宣传和个人主义上做文章,刻意到我都不能注意剧情了,但这种片子,绝对是能够被政府宣传部门拿来当好片子用的,也是会令政府部门满意度高涨的片子,但是很可惜,我觉得这种片子在深度和故事性上,都是负分滚粗的那一种。
上面说了个大框,这一段写写细节问题,我觉得中国的战争片,就是主旋律片子,根本玩不出各种花样来,从政治环境来看连弱化警察都不是容易的事情,就别提军队了,但是就是环境恶劣,也就应尽最大可能与强权抗争,做到尽可能真实化,合理化,不能一搞就是一部歌功颂德的主旋律,而且商业化电影也是这样,那真是自寻死路了。这一部中,开头冷锋在海中先是把船顶晃动,船上还有至少4个人,这种状况下其还能把人晃下来,然后在海中如同在陆地上一样简单搏斗,将4个人绑了一串,然后上船之后未经任何休息一枪狙中远方敌人,这一段如果是观影新手肯定觉得很燃,但是我觉得很傻,很不合理,甚至有些侮辱了我的智商。首先水下无镜,还是海水,眼睛能挺多久?就算经过训练,多说也就是1分半左右就能疼痛到不能视物。
这个不说就说闭气时间,冷锋也是反人类了,剧烈动作下氧气会急剧消耗,冷锋潜水搏斗时间绝对超过了4分钟,而且还能在水下把人直接用反关节技弄骨折,这只能让我想起主角光环而不能想起其它,这一段不涉及政治,完全能够更现实一些的拍,让片子起码有些人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