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农业嘉年华在昌平区草莓博览园举行,以“科技农业,绿色生活”为口号,共设置 “三馆两园一带一谷一线”八大板块,用180个创意景观、210项互动体验、680种农业特产打造了一个都市现代农业盛会。
来自蒙古的肉干、来自俄罗斯的巧克力、来自中国新疆的葡萄干……70个摊位、2000平方米的国际农产品馆汇集了海内外各类农产品,引得众多游客驻足挑选。其中,最显眼、面积最大的是台湾农特精品展区。来自台湾的工作人员身着整齐的蓝色背心,热情地叫卖着从台湾空运过来的新鲜茶叶、水果等。
一位来自非洲加纳的摊主指着摊位上包装精美的银色小罐子介绍说,“这些是我们家乡人每天都在用的乳木果油,对解决许多皮肤问题都很有效。这是我第3次参加农业嘉年华活动,很高兴我们的产品能被中国人了解。”
为了展现“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的风采,丝路花语展馆以丝路国家的各类名贵花木为元素,打造了多个别具特色的创意景观。一组题为“禅茶酒味”的景观格外醒目。现场工作人员刘辰阳介绍说,“这个景观以中国特产紫砂茶壶和引进的银制酒器为背景,象征着通过‘一带一路’引进的葡萄酒文化、东西方文明在此相互交流融合。”
走进太空家园展馆,到处都是兴高采烈的孩子们。场馆中的太空动植物、3D打印机、模拟航天发射场等无不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最受欢迎的要数场馆中随处可见的虚拟现实游戏。比如火星漫步游戏,不仅可以一探火星地表状况,还能通过它一览火星风暴的场景。还有体验从火箭组装到发射全过程的游戏,可以通过第三视角真实地俯视庞然大物。
“今年的展馆跟去年不一样,在很多方面做了创新。结合去年发射的神舟十一和天宫二号,我们想把最新的科研成果、重大事件展现给大家。”太空家园负责人李超说,“我们正联系对这方面科普有兴趣的学校,通过组织参观,激发小朋友们探索太空的兴趣。”
此外,本届农业嘉年华也不乏津冀元素。津生有园展馆中,展示着天津泥塑大师田景峰设计的一个长约15米的泥塑。“它展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北方农民劳作一年后的喜庆场面,老人们回忆起来一定会觉得非常真实、有趣。”志愿者李锦波说。
在名为“冀在心田”的河北展区,一个售卖核桃的展位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品尝。“这是我们河北的特产,皮薄仁满。”来自河北一家果业公司的赵先生笑着说,“去年参加嘉年华活动后多了很多回头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