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广大市民: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卷了整个中国大地,并且延伸到海外多个国家,与十七年前的那场非典一样令人不寒而栗。然而,在我们陷入恐惧、不敢外出、居家等待的时候,却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奋不顾身奔赴一线,抗击疫情捍卫生命。他们是67岁参与抵抗非典、84岁高龄毅然前往疫情一线的钟南山;他们是许下“如有不幸,请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誓言的95后女护工;他们是写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请战书的医务工作者……为了每一个生命的健康,为了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他们身处险境,甘于奉献,救死扶伤,不望回报。他们是平常年代的白衣天使,是疫情时期的英勇战士。
受任于生死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就在一位位医务工作者恪尽职守,救死扶伤的时候,一起起骇人听闻的闹医伤医事件依然在发生:杨文医生重伤致死还历历在目,北京朝阳医院再次发生伤医事件。在我们为这一起起闹医伤医事件感到痛心疾首的时候,也应该深刻反思,我们不该让医生这种高尚职业变为高危职业。因此,我发出如下倡议:
第一,请信赖每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知道行医艰苦,不仅时间长,路途也很坎坷。而培养出一名优秀的医生更不容易,需要数十年如一日的知识积累,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行医实践,请相信他们完全有能力去医好每一位病人,去战胜每一次疾病。第二,请呵护每一名医务工作者。法布尔曾说过:“不管我们的照明灯烛把光线投射多远,照明圈外依然死死围挡着黑暗。”母亲给了我们第一条生命,但医生却能给我们第二次、第三次生命。也许他还有不足,也许他还有缺陷,他们一样需要理解和支持,请呵护你身边的每一名医务工作者,不要将任何情绪发泄在医生身上,更不要发生任何闹医伤医行为。第三,请感恩每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们也是父母、孩子和恋人,他们和患者的家人一样最想让病人康复。只要身穿白大褂,走上手术台,他们就担负起了医生的使命与责任,奋不顾身,一往无前,请感恩每一名医务工作者,感谢他们为社会勇挑重担,感谢他们为人民负重前行。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让我们一起行动,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信赖、呵护、感恩身边的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共同撑起守望健康、守望幸福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