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张伯行》删繁就简,集中焦点,以江南科考舞弊案为故事主线,以江苏巡抚张伯行与两江总督噶礼的正面冲突为主要矛盾,展开了一场廉洁与贪腐、正义与邪恶的惊心动魄的交锋,以点带面地刻画了张伯行的精神与人格,而故事的编织又做到了步步为营,环环相扣,张弛有度,戏味十足。
以李树建为代表的艺术家们的出色表演,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相对于“义孝节三部曲”中程婴、张元秀、苏武式的衰派老生,张伯行呈现出不同的审美特点,李树建在保持以情灌注、体验与表现相结合、程式化与生活化相统一的李派特色的基础上,做出了新的拓展。如果说与妻子抱头痛哭时的长篇咏叹最能体现李派唱腔的苍凉悲怆,那么“青菜贺寿”的匠心独运、当庭审案的机智果敢、怒斥噶礼的大义凛然、金殿述怀的满腔忧愤,则赋予了李树建的表演艺术以大气、壮烈、豪迈、奔放的美学风貌。
《张伯行》的几个配角也都性格鲜明,王惠的嗓音宽阔明亮,表演丰厚圆润,一个公而忘私、深明大义的噶母形象跃然台上;贾文龙一副高亢嘹亮的好嗓子,唱出了康熙胸怀天下的气概;李庚春饰演的噶礼,残暴之中暗含狡诈;袁国营饰演的钦差总共只有几句唱词,但他那委婉洪亮的唐派“二本腔”一出口就是满堂彩。尤为难得的是,魏俊英饰演的张夫人、孟祥礼饰演的老秀才尽管唱词不多,却都以全心投入的演唱感动了观众。张伯行为了不连累亲人,要忍痛与夫人离别,张夫人做出了这样一番告白:“你坐监我给你把饭送,你杀头我给你收尸身。披麻戴孝回老家,安安稳稳送进坟。每顿饭照样给你盛一碗,清明节我给你把纸钱焚。百年后跟你葬一起,下辈子还做你的人!”这样的语言平凡质朴之极,魏俊英唱来却是字字融深情,句句含热泪,怎能不令人潸然泪下?贿考者飞扬跋扈,众生员无辜被抓,老秀才忍无可忍,终于失声痛哭:“可怜我寒窗苦读数十冬,从少年读成白头翁。……一生科考一场梦,梦到尽头恨无穷!”孟祥礼这段唱如泣如诉,酣畅淋漓,将满腔的愤恨、懊恼、悲伤、无奈倾泻而出,把人的心都要唱碎了。这个仅有一段唱词的老秀才就深深地印在了观众的脑海中,以唱传情、以情动人的豫剧之美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