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最出名的阿嫲,也许不是佐贺的阿嫲;这个世界上最勤劳的阿嫲,也许不是佐贺的阿嫲;这个世界上最幽默的阿嫲,也许不是佐贺的阿嫲。但这个世界上给我最多感动的阿嫲,
非佐贺的阿嫲莫属。
原本生活杂日本广岛的作者岛田洋七,因为那颗举世皆知的原子弹,失去了父亲,但他的父亲不是被原子弹炸到,而是被“原子病”,也就是原子弹的辐射,夺去年轻的性命。母亲为了养家糊口抚养两个儿子,迫不得已把他“骗”到佐贺的外婆家寄养。进了外婆家第一件事就是马不停蹄学做饭,被迫学会自理自立。穷苦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但阿嫲家的穷不是一般的穷,是穷到食物都必须靠捡河里的“垃圾”来吃,有时候甚至是到了连续饿两顿饭的恶劣情况。本来穷得叮当响的家庭呢,是乏乐事可言,但阿嫲厉害的地方就是在这里,尽管生活都这么差劲了,她居然可以说出“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我们家是穷得开朗,而且和由富变穷的人不一样,不用担心,要有自信,因为我们家祖先可世世代代都是穷人”这样的话。“超级阿嫲”的头衔名副其实,毫不夸张!
本书故事内容简短,作者在佐贺生活了七年,浓缩的精华内容就是阿嫲的一言一行。她以身作则向岛田洋七树立了一个榜样,在艰苦的环境中,抱有一颗积极生活的心,不需要刻意记得自己是穷人,要真正意识到“穷”在他们的生活中无所不在,就如同空气,然后发自内心地穷生活。穷就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个状态了。日子还需要过下去,饥肠辘辘总会让人忽略屋顶漏雨漏风,忽略没有供暖设备,等等。但除此之外,精神生活依旧和常人无异,同样可以感受亲情,同样拥有友情。
我是在大笑和痛哭中读完这本书的,脑海里经常浮现那部让我哭得红肿了眼的韩国电影《爱回家》里的阿嫲,她在外孙淘气地藏起她的发夹之后,每天披着银白的头发和孙子在家中对望的场景,记忆犹新。
面对刚开始陌生的彼此,经过长时间的相处,自然流露出对对方深爱和不舍,分离的场景让人无法直视,不忍想象,惟有用眼泪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