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看了很多遍了,最后的那一点总是让人忍不住想要留下眼泪,想要救下紫霞的悟空最后迫于紧箍的疼痛和自己的选择还是放开了紫霞的手,那一刻他的心里是该有多么难以言明的痛苦,前一刻的他曾经说过已经放下一切,也看似轻松的说出了“生亦何欢,死亦何苦”,似乎已然看透一切,可是最后一刻想要深深紧握紫霞手的他真的看开了吗?他的看开不过是对所谓命运的屈服罢了。
口口生生的普渡众生,在悟空想要救下紫霞的那刻为什么紧箍还要深深紧叩,我们不禁要问紫霞难道不是众生吗?把一个人的死亡作为另一个人的考验,所谓的普渡真的有意义吗?一个人的痛苦都无法解决,众生多难的苦痛真的能够已经释然吗。
大话西游现在看来写的只是一个人的无奈,迫于压力的放弃与不甘,这也恰恰是我们每个人的写照。
生活中有太多无可奈何,太多不甘,太多无奈选择,而我们还总是喜欢惯于美化,所谓的有得有失,挫折,磨难,美其名曰:历练,可是到头来,失去的已然失去,再如何的解释,这样的本质其实并未改变,那些美化只是为了让自己心里好受些的说辞而已,就像最后悟空打死牛魔王一样,可是紫霞已然已经死去了。
悟空的放手,放开的是自己的挚爱,选择的是自己的命运,所以当紫霞和唐僧从架子上掉下来时,他接住的是唐僧而不是紫霞,可是不站在命运的一方我们又能怎样呢,至少在最后他还能再见紫霞一面,如果一直坚持着自己可能他也会像菩提一样“转世投胎”,然后被遗忘,而紫霞也可能被迫就此嫁给牛魔王,我想如果让紫霞选择,他也会选择前者吧。
剧中的月光宝盒就像一个开挂机,可以一次次的回到过去,改变一些事情,可是这一点的描写才是最让人无奈的,因为即使有这样一个开挂机,最后的至尊宝还是无可奈何的戴上了紧箍,仿佛在告诉我们反抗命运的无效,这一描写似乎是对我们对命运不满反抗的否定。
这样看来 ,这样一部剧写到最后也不过是让我们接受命运一般,而最后的那一幕似乎又是一个让人觉得美好的结局,他她好像终于在一起了,不过又经历了一世而已,又或者说不是人人都那样受命运摆布,总有人是可以跳出命运的,而我这次决定以一个悲伤的情绪去看待他,发现那也并不一定是个美好结局。
最后的他她是在一起了,可他们早以变成为了凡人,没有了之前的禁锢,少了之前禁锢的他们真的是他们吗?再换一个角度,他她已是凡人,而“他”呢,是法力无边的“孙悟空啊”,而他她之所以在一起,也是有他的帮助,这样的一幕像什么?难道不像一个人在做梦吗,做着他在现实中无法完成的梦吗?当他选择向着远方走去后,她也不会再出现在他面前,这不正是梦醒那刻吗?
悟空放手的那一刻,心里真的很难受,不甘,无奈,心痛,他做出了一个选择,也撕碎了另一个选择,我在想如果悟空和紫霞一起死去呢,这样是不是是一个不好但幸福的选择呢,那我们是不是应该去说悟空呢 为什么不做这样的选择呢,如果真的这么想,又可曾想过活着其实远比死去来的痛苦,又或者这才是电影真的给予我们的希望,也许有天“法力无边的齐天大圣”强大到无可抵挡的时候,他会再去找到紫霞,再流着泪笑着对着她说那一句他曾对她说的“我爱你”,然后守护着他的“一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