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乐曲,我们走进了清河中学的媒体室迎接了“清河中学首届电影节”观看了电影《叶问1》,感触多多,受益多多。
叶问,本名叶继问,是广东佛山的大族富家子弟。叶问从小受到家庭严谨的儒家教育。从7岁起便拜“咏春拳王”梁赞的高足陈华顺为师学习咏春拳。自收叶问为徒后,陈华顺则不再接受任何人士拜门学技,叶问成为陈华顺封门弟子。华公逝世后,叶问再随师兄吴仲素钻研拳技。叶问十六岁那年,赴港求学外文,就读于圣士提反学校。后随梁壁学武。1950年赴香港,在港九饭店职工总会内传授咏春拳术。其弟子中最出名的是让中国武术闻名世界的武打巨星李小龙。
从电影中的叶问,我们可以看出面对各种的挑战,叶问所表现出的镇静、从容让我们钦佩。对于惨败的对手,叶问并非当中羞辱有无否认。如此的诚信、如此的尊重他人让我们对这个普通的咏春拳的学习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卢沟桥事变。叶问一家沦落至一顿饭也成了问题。他并没有屈服。为了家人,他开始了他的工作生涯。可是比武的开始让他感到厌恶,可能并不能说是厌恶,也许只能说是不喜欢,可当得知自己的同伴——武痴林被日本人所杀害时所表现的愤怒让我们吃惊,他一个单挑十个,还是打败了十个日本黑带选手。可三浦的“欣赏”却让他“在劫难逃”,他的行踪一次次暴露,他的工作一次次丢失,一次次的一次次,让这个科目和平的人似乎都难以容忍。在最后的压迫下,终于要与三浦比武。在日本武士的威胁下,让这场“公平”的在战争无情的被加上了引号。这场似乎只能是输而不能赢的比赛。可叶问的胆识让人佩服,在为解自己心中之恨、报朋友之仇的愤怒与广大人民的除害等因素而最终打倒了日本人三浦,而最终却中枪而倒……
叶问有许多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在面对敌人的镇静、从容,对日本人的不屈服,为朋友报仇的满腔热血与为父老乡亲除害的正义禀然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可能并不能传承他的武功家底与后来的精湛,胆识我们一定能传承他的精神。我们学习的不是别的,就是他对生活的明确态度与他对和平的科目。他对朋友的一起、他对亲人的不舍、他对侵略者的憎恶,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学习。我们最应该学习的还是他对和平的渴慕。他遵循墨子的“非攻”与“兼爱”,处事和平。正是这种和平的心态,让“泱泱大国,安宁为先”实现,让中国少一些杀戮多一些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