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这本书讲的是年仅13岁的小兵张嘎英勇杀敌机灵作战的英雄事迹。
故事是这样的:张嘎的奶奶被杀,老钟叔被抓之后张嘎就去找区队。当了小侦察员的时候,每到一个宿地营部队刚隐蔽好,他就先去放哨。区队夜夜行军,天天转移,可不管多累,天没亮,他就背个草筐,拿把镰刀溜到村头上去了。他有时蹲在直通据点的路口,有时爬上大树,有时隐在青草中,有时掩在房角下。
每次发现敌情,他都清楚的报告,从来没有一回误事。张嘎的鬼点子最多了,一次张嘎本来要用送鸡蛋的含义,闯进敌人的所在地韩家大院。敌人都吸引到韩家好调动他们的兵力,然后救老钟叔,但是纯刚大叔怕他闯祸,倒替他把鸡蛋送进去了,张嘎灵机一动,就从韩家大院的一条大狗“小虎”身上打主意。张嘎把一挂鞭炮拴在“小虎”的尾巴上点燃了,那狗害怕得到处乱蹿。弄得韩家大院鸡飞狗跳。村东头的日本鬼子真的以为八路军袭击韩家大院了全部拥了来,结果把敌人全部消灭了。
并且我在书中,还看到了作家徐光耀的原稿,只见上面涂涂改改很多很多而我却没有像他那样认真,以后我一定要学习他那种精神。还有,我以后还要学习张嘎的机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