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单位组织部分监督员到北京展览馆参观“辉煌六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 周年成就展”。通过此次参观活动使得同志们详细的了解了建国以来我们祖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多方面的伟大成就,同时也更加的明白了自己身上既光荣又艰巨的重担。
整个成就展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伊始作为序幕,总体分为序展、综合展、专题展和展望四个展区,全面系统地展示新中国成立六十年光辉的发展历程,集中展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农业、工业、基础设施、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资源环境、国防建设和外交等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美好前景。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如今2009年,整整六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人民艰苦创业,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着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最终由原来的闭关锁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如今跻身于世界大国行列。这个六十周年的国庆,是值得让我们总结与思考的日子。总结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六十年,是光辉岁月弹指挥间的六十年;六十年,是中华大地沧桑巨变的六十年;六十年,是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极大增强的六十年;六十年,是人民生活状况得到了根本的改善的六十年;六十年,是中国的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的六十年;六十年,是我们开始扬眉吐气,屹立东方的六十年;六十年的历史车轮,画出了祖国不屈的脊梁与骨气,展现了祖国岁月的辉煌。
最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序言展厅。在序展厅里,毛泽东、邓小平、江和胡同志的肖像惟妙惟肖的树立在我们正前方,是他们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建设了新中国,正是他们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历程。如今,我们看见这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不仅沉浸在一片骄傲和自豪的赞叹声中:青藏铁路,一条几乎不可能的铁路,中国人民做到了;火车多次提速,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奥运场馆建设,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举国上下一片欢呼雀跃;同时,1998年,南方特大洪水,淹没了许多楼房,淹没了许多人民,却淹不灭中华儿女的爱心;2007年年底,当春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雪灾,阻碍了人们回家的道路,却阻碍不了中华儿女救灾的决心;2008年5月,里氏高达8。0级的汶川大地震一度牵动了世界各地的心,地震震倒了一座座楼房,震碎了一颗颗逝世者家人的心,却震不倒中华儿女突破重重困难的热情。
在综合展厅里,反映国内生产总值、对外贸易总量、外汇储备增长情况的动态演示图,描绘百姓衣食住行变化的“福”字型组画,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的照片墙……一次次的吸引我们大家的目光,人们纷纷驻足观看和赞叹。
继续往前走我们来到了专题展厅。在专题展厅里,大家参观了将近12个单元的展区,这些展区全方位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农业、工业和信息化、基础设施、科教、文化、人口健康社保、开放型经济、资源环境、少数民族、香港澳门和外交等方面的不平凡业绩。在共和国粮食总产量增长变化图、农民群众为颂扬取消农业税所铸的“告别田赋鼎”前,在新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模型、第一个新发现和开采的油田沙盘前,在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缩微景观、京沪高速铁路平面图前,在高产杂交水稻标本、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演示系统、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实物前,在公共卫生应急动态演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变化图、社会保险个人账户查询系统前,在少数民族地区居民收入增长一览表、列车穿越青藏高原互动式视频前,等等。不知不觉中我们就被深深的吸引了。祖国在这六十年当中的变化日新月异,到改革开放,然后又到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神舟七号飞船的成功发射等等事件,它们都标志着我国正在走向一个新的纪元。身为中华儿女,我们不禁为祖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同时为能够在实际工作当中建设祖国的任务而感到兴奋和光荣,因为有了这样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我们必须要好好工作。
在2008年爆发世界金融危机以后,我们不仅仅能够在自身对抗经济危机的危害时表现出来强大的抵抗力,而且还对整个世界经济形势的回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在坚定不移的实施“一国两制”的策略的同时,当前与台湾的形势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我国的国际地位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突破下逐步提高,国际交流更是大大增强。正是这种大国形象与责任的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大陆与台湾的交流出现重大的突破。
中国与台湾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处于非常尴尬的境界,两岸交流不方便且人民也没有互相理解,导致许多误会及不方便。然而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积极展开对话,对带动两岸经济及文化的交流及发展起到重更要作用。如今台湾的水果可以免关税的进入中国内陆,团体的台湾旅游也早已展开,两岸的三通更是为经济文化的交流提供了便捷的平台。如今每年来到大陆的台湾人越来越多,两岸的相互理解与互助就更不可少。虽然仍存在如台湾不承认大陆学历以及其造成的就业、兵役问题有待解决,两岸的交流在这六十年成果是有目共睹的。
现在,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将实现新的跨越。未来是靠我们自己创造的,我们将在以后的日子内,继续新中国的建设,使其成为一个真正强大安康的世界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