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导演罗棋执导,狄威、陈观泰、鲁芬等一众香港老牌影星,张溯哲、闫露娢等内地小鲜肉小鲜花联合主演的《鸡飞狗跳》,是一部非常有活力的夺宝题材动作片,故事非常新颖,讲述的是张家界四大家族世代守护着宝藏,富家少爷张之恒和国际大盗的到来,把这片乐土搅拌得鸡飞狗跳,在欢乐和冒险、浪漫与热血的交替中,运用了很多传统文化元素,体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
说起夺宝,张家界绝美而又神秘的地貌风光中,流传说很多关于宝藏的传说,其实最有根据可循的就是李自成的宝藏,传说闯王攻陷京城后搜集了一大批珠宝,连同国库里面的金银在战败后一并交给了心腹李过,而李过削发为僧带一百多名亲随把宝藏带到了天门山,后来有人在距离天门山不远的张家界观音山发现了这批宝藏的痕迹。
除此之外,张家界还有很多潜在的宝藏,引来很多人来自冒险、寻觅,也增添了旅游者的乐趣。没到过张界的人,或许无从想象这里的奇山异岭,怪岩林立的地貌中,隐藏了多少年代久远的故事,而这部《鸡飞狗跳》用美妙的景象,清新的影像把大家带到这里,通过大银幕感受这里的美,原生态的张家界风情,可以说是仅凭画面中的风光,就可以让人不虚一看了。
不难看出,影片创作者对传统文化的珍爱,无论是原汁原味的乡土风貌,地域特色鲜明的氏族文化,斗酒、饮茶的情景,都并不违合的被融入到剧情中,人物设定是这样,包括四大家族中陈观泰饰演的酒爷,狄威饰演的武学世家功夫王,鲁芬饰演的戏剧传人白妈妈,他们既古板又逗比,在嬉笑怒骂中坚守着传统的道德与价值观,既是一方水土的守护者,也是欢乐的制造者,他们的身上体现出了文化的传承。
年轻人们热血护宝的故事,则是欢乐与紧张交替,时而是年轻人轻松幽默的情感情节,时又是正邪势不两立的夺宝斗法,而富家少爷和几位本地青春小伙伴不断的成长,他们在开始时或懒惰或贪玩,或自私或嫉妒,各有各的缺点和问题,但是他们在长辈的感召下,激发了青春本质的热血和正义,学会了理解和宽容,从青涩少年成长为深明大义的护宝英雄,这个转变的过程,也是能够让年轻观众产生感同身受的共鸣。
在老一代实力派,新一代青春派,以及凶悍却倒霉的盗宝者的共同努力下,《鸡飞狗跳》成为一部由内至外都洋溢着快乐的电影,无论是那些在迷宫般的地势环境里冒险探宝,还是妙趣横生的打斗,奇思异想的整蛊小妙计,都处处在营造欢乐与紧张的双重体验,带来清新的感受。
在国产夺宝片领域,不乏走向国际的大制作,也不乏争强斗狠的血腥之作,而像《鸡飞狗跳》这样把视野投向本土风光,用新颖的类型手法来制造欢乐,这样的制作非常有意义,值得继续发扬和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