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洒满它。”这是郭兰英奶奶的著名歌曲。
据妈妈讲,她们小时候入少先队,总有一句誓言:“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它凝聚着为中国人民解放的所有人的鲜血,它仅管是国旗的一角”但它却具有爱国与民主的意义,爱国:那就是忠爱自己的祖国,为它贡献力量;民主:那就是以民为主,热爱人民。红领巾是由很多事实来证明的,例如王二小,他当时就是少年自己团的团员(也就是现在的少先队队员)王二小宁愿自己血溅石壁也不愿日本人伤害村民,他的血为红旗染上了耀眼的红色!例如小萝卜头,例如张嘎子,例如赖宁,例如……他们的岁数都是红领巾队员的范围做的,他们用他们对祖国的赤诚使红旗看上去更加艳红,这些不都体现了他们愿为社会做贡献的红领巾精神吗!
现在是二十一世纪,我们不需要为了体献红领巾精神而连自己的生命也不要了,从前的那些小英雄们失去生命只为祖国,只为人民,只为和平,而现今,我们虽不用失去生命,却也要有只为祖国,只为人民,只为和平;为社会做奉献的红领巾精神。
走在路上,我们随时都可以看见随处飘扬的“红领巾”。看!红领巾飘到了盲人爷爷的面前,引领着他安全通过马路;看!红领巾飘到了垃圾桶边,把纸团扔进纸桶;看!红领巾飘到了打开的井盖旁,把井盖合了起来;看!红领巾飘……在校园,它飘到了跌倒的小朋友身边,将他扶起;它在夜晚时飘到因劳累一整天正在熟睡的老师身边。帮他盖上衣服。
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有它那鲜红的身影,那红领巾在胸前飘荡,就觉得自己的心也在舞动!
红领巾真红呀!好像胸前怒放的血色玫瑰;红领巾真红呀!好似一团火焰,燃烧着我们的心,使我们的心变的更加火热,我们用这火热的心去为祖国奉献微薄之力,用这火热的心去温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