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星期二的下午,我们观看了金砖之国之彩虹新生后,感动与震撼一直激荡着我!
大型纪录片《金砖之国》共九集,俄罗斯、巴西、印度、中国、南非近年来的发展状况都浓缩在这九集当中。
我们看了第七集《彩虹新生》它是记录了南非这个包括三个首都,四个种族的多元化国家。12933公里,中国到南非的距离。遥远,不止是两个国家的地理位置,也是大多数中国人对南非的认知。这个贯穿非洲大陆的国家,孕育了人类最初的生命起源。因为对黄金和钻石的渴求,殖民和战乱纷至沓来,工业化与现代化交替出现。不同种族间的恩怨情仇演出谢幕,当宽容与和解的呼声响彻南非大地,该如何定义这个彩虹国度?传统与现代共生,荒凉与富饶并存,野蛮与文明共荣,又该如何审视这张年轻的面孔?短短十七年的追寻,南非正以区域领头羊的姿态,探索变革图强之路,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走向非洲复兴。纪录片南非摄制组历时40天,专访三任总统,近四十位政商界领袖,飞越桌山好望角,深入地下600米铂金矿井,行走南非8大主要城市,沿途拍摄22个重要景点,用鲜活的影像和权威的声音与您一起探寻一个饱经沧桑国家的前世今生。
南非位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海水、山地、湖泊、丛林、平原和湿地在这里完美融合。令人陶醉的自然风光,各种族和谐共处的多元社会,快速发展的现代化都市,共同组成了这个生机勃勃的国度。享有“彩虹之国”美誉的新南非有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历史传统,民族和文化多样性是这个充满活力的国家的动力来源。南非自然资源丰富,是世界五大矿产国之一,南非政府充分利用本国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矿业、制造业、绿色经济、旅游及服务业等产业,并以此来带动其它相关产业的发展。无论从经济规模还是从影响力上看,南非都是非洲大陆最重要的国家之一。
正如该记录片的总顾问 陈雨露先生所说:“金砖之国更贴近之国。”是的,透过该片,我们更好的了解了世界,也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善于学习和借鉴他国的成功之道,做到知己知彼,才能使我国屹立于世界而不倒。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如此,了解他人,取长补短,剖析自我,反省自己,关注国内外最新态势,把握个人发展机遇。《金砖之国》启迪我们如何将自己打造成“金砖”,如何更好地体现我们的含金量。是金子定要发光,“用年华赋春秋卷”,希望每个人都可以书写自己最绚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