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一部真正的青春偶像剧。电影大漠青春》是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与河北好人缘影视制作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飞天影视传媒、北京九州同映数字电影院线联合摄制的。电影《大漠青春》以保定学院毕业生田英普、岳超和志愿者刘诗雨怀着“献身西部、绽放青春”的理想,扎根新疆且末县中学任教为主线,艺术地再现了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淡泊名利、克服困难、乐观向上、倾心育人的感人故事。来自保定本土的编剧袁凤岐胡杨红柳般的坚持终于有了收获,整个剧本脉络清晰、高潮迭起,现场笑点泪点交织、掌声连连。导演智磊和贡米、吕聿来、赵千紫等深受青少年喜爱的青年演员给观众带来了无数惊喜,他们的表演行云流水般清新,毫不造作。这些传统意义上的青春偶像派演员把他们最朴实自然的部分呈现给了观众,打造了一部新时代的青春偶像剧!
是的,田英普们才是真正的青春偶像。要知道,200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还没启动,到西部去并不能享受特殊的政策和资金补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们带着青春的梦想,从家乡河北来到几千里之外的新疆且末县,站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十多年。时间在变,容颜也在变,但不变的是那份追求和执着。十几年来,保定学院的志愿者们,手握知识的火炬,把爱和希望传递到每个需要的角落。凭着青春热血,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爱,他们选择了遥远的西部。抉择,就意味着远离故土,在那里扎根。这个偶像泛滥的时代,我们见过了太多莺莺燕燕耍酷卖萌博眼球博头条的“偶像”,但是这些所谓的“偶像”除了做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以外,实在无法完成一个偶像的使命,无法为我们社会发展的进程带来正能量。我们的社会需要田英普、岳超、刘诗雨这样的优质的真正的青春偶像!
是的,田英普们正在拥有和正在逝去的才是真正的青春。电影里有一句台词非常打动我——“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是的,戈壁荒漠——这个词在我们脑海里可能只是一个名词或者一张图片,只有真正走进并生活下来的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含义。看着电影里被高原反应折磨的流鼻血、嘴脱皮、要上县城治疗的志愿者刘诗雨,我对她们既感动,又钦佩。他们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却没有退缩。且末的风景是荒凉的,也是唯美的。电影里可爱的维吾尔族少年用真诚、质朴感动着支教的老师们,也感动着现场的观众。原本顽劣如一匹野马的努尔江在老师的引导下,转变为一个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的少年;濒临辍学、不善言辞的希玲娜依,在老师的帮助下,走上了县演讲比赛的赛场……演讲台上,希玲娜依说:“当我遇到你们的那一刻,我就中奖了!我长大了,也要上大学,上你们那所大学!”5月28日,遥远的保定学院首映礼现场,掌声雷动,泪雨纷飞……繁星中的月亮照亮了所有人的心灵。有限的青春年华里,能够这样深切的影响、帮助到那样一群幼小的心灵,这样的青春才算得上真正的青春!
在泪点和笑点交织的一个多小时里,电影《大漠青春》感动了我。当代大学生克服困难、追逐梦想、淡泊名利,倾心育人,用真心、爱心、责任心、事业心诠释了为人师表的深刻内涵,呼唤着当代学子肩负起历史赋予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为电影《大漠青春》喝彩!向台前幕后的奉献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