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电影中的这一句铿锵有力的誓言仿佛将我们带回了那个峥嵘的岁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作品《建国大业》,全片共2:20:40分钟,现如今回看一遍内心的那股热血和激动之情也久久难以平息。
影片以抗战胜利建国前期为背景,主要讲述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和建立的过程。还一一重现了重庆谈判、双十协定、三大战役、政治协商、开国典礼等对新中国的建立有重要作用的历史事件。
影片中,以的共产党人通过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获得了全国人民的支持,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闻一多为代表的革命人士为了政协会议的召开,奉献了一切,他们用鲜血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最让人难忘的镜头是中淮海战役结束后,毛,周总理,朱德将军等革命首领听到大获全胜的消息后,一起喝酒,喝醉了一起唱歌的镜头。我十分感慨,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草根崛起,五次遭遇国民党围剿,为了突破防线,两万五千里长征,翻过茫茫雪山,跨过漫漫草原,只因为他们相信革命之火犹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人的生命,换来这革命转折的这一刻。他们克制不住自己心中的激动,我们也遏制不住自己心中的火热,眼眶早已湿润。
1949年10月1日,30万群众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站在天安门楼上,庄严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一个崭新的国家从此屹立在东方,它的名字叫中国,我相信当时所有人都跟我一样,内心是激动的,无法言喻的。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中国逐渐富强起来,这一切都是老一辈的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所换来的,这一幕也是他们终其一生所奋斗的目标,或许当他们看到这个强大的祖国,眼中的热泪早已失去了控制,他们是我们的榜样,爱国的心永不落下,只要祖国有难,我们也该如此,洒热血,淡生死,只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