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又快到了,除了在商场里再次听到Last Christmas外,还在自己上班的大厦里听到了有意义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而且是二十多年前Band Aid的原装正版和Robbie Williams领衔的Band Aid20的纪念版一块播放的。
今年比较特别的是,我想起了日本老片《战场上的快乐圣诞》(Merry Christmas, Mr. Laurence!)并且找了出来看,去回味初出茅庐的北野武、初涉影坛的日本音乐人坂本龙一和英国歌手大卫宝儿(David Bowie)的风采,少不了的自然是再次音画结合欣赏坂本龙一为这部电影而作的充满New Age音乐空灵飘逸风格的配乐。
《战场上的快乐圣诞》也是一部深刻地揭示和表现人性的电影,但它所展现出来的人性却是遍体鳞伤的。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设于印尼爪哇岛群山中的一个战俘营里,阴柔、斯文的所长世野(坂本龙一饰演)和性格暴躁的原军士(北野武饰演)管理着这个有着美丽风景、规模不大的战俘营;英军俘虏劳伦斯由于战前在日本生活过和精通日语,而成为英军战俘与日军看守人员间的沟通桥梁,深得双方的信任。日军看守人员中存在着同性恋的行为,原即使用最残暴的手段予以处置也难以制止。外表英武的世野内心里也有着同性恋的倾向,并倾心于英俊潇洒、坚强不屈的战俘西利亚斯(大卫宝儿饰演),但内心却因受身份以及日本传统文化和思想的禁锢,精神受到极度的煎熬。他逼令全体战俘观看处死一名同性恋朝鲜藉日军士兵的仪式,引起来自于不同文化的西方战俘们激烈对抗。暴怒的世野以停止提供食物与水来惩罚战俘,遭到西利亚斯的抵制。日军看守在搜查战俘藏匿的食物时搜出一部经改装的无线电,世野落罪于劳伦斯与西利亚斯,将他们关进死囚牢房准备实行死刑。平安夜里,喝醉的原自比圣诞老人,擅自释放了劳伦斯和西利亚斯作为送给他们的圣诞礼物,并对劳伦斯说了一声“圣诞快乐,劳伦斯”。
影片最震撼人心的几个场景集中出现在影片的后半段。当世野再也无法忍受自己心里对西利亚斯爱恨交织的感情折磨时,为了掩饰这种感情的煎熬,他决定杀掉拒绝招供的英军战俘负责人。在世野举起屠刀即将劈下的一刻,为了阻止他的滥杀,西利亚斯走出队列当着所有战俘和日军士兵的面拥抱和亲吻了世野,让世野的身心受到了极度的震撼。不久后世野调任新职,西利亚斯也被执行活埋。西利亚斯行将断气之时的深夜世野出现在他的身边,割去他一缕金发留作纪念并向他致以军礼后无言地离开,只在凄冷的探照灯照射下的活埋场上留下一串长长的脚印。4年后战争结束,原成为了盟军的死囚,临刑前夜他找到了劳伦斯,此刻的原已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两人促膝谈心,因彼此身份的调换和对往事的回忆而感慨万千,劳伦斯离开时,原再一次向劳伦斯道了一声:“Merry Christmas, Mr. Laurence!”所不同的是,此刻原的眼里不再是迷蒙的醉意,而是饱含着泪水(这泪水的含意你可以理解为一个恶人在生命即将结束前的忏悔,也可以理解为对生命的不舍。但无论你怎么理解,看到这一段时你肯定会有一种心酸的感觉)。
这部没有一个女性角色的《战场上的快乐圣诞》由日本著名导演大岛渚根据英国人劳伦斯·包斯特的纪实小说于1983年改编拍摄而成,被评为日本电影史上十佳影片之一,并让日本电影再一次扬名世界。影评家们把它评为日本十佳影片的理由有很多,我个人觉得它之所以能成为经典的关键因素主要有三个:第一,它是日本电影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具有国际性思想的电影;第二,出色的电影配乐;第三,出色的演员。
《战场上的快乐圣诞》虽然是改编自一本英国小说,但大岛渚努力地跳脱出自己日本人的身份而将自己摆在一个第三者的角度,对日本民族的精神世界进行了剖析、反思和批判,也对日本发起的侵略战争进行了控诉,同时他也从一个日本人的角度,对英荷战俘们所代表的西方民族的精神世界进行了同样的表现和剖析。无论是站在第三者的角度还是站在日本人的角度,大岛渚都没有把片中的任何一个角色进行绝对的善恶区分,而是呈现了每个个体身上人性的多样化,例如处事粗暴简单、动不动就殴打战俘的原,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他能在平安夜里自比为世人带来礼物的圣诞老人释放了行将处死的劳伦斯和西利亚斯,在影片的末尾也变成了一个能安静地回顾过去、具有常人情感的人;外表斯文、干净、沉稳的世野有着极为复杂的内心斗争,并饱受心底异样情欲的纠缠与否认所带来精神煎熬,令自己难以自持地变得暴躁;劳伦斯凭着自己的语言优势斡旋于弱势的战俘和残暴的日本兵之间,既有对战俘利益的出卖和妥协,也有着视死如归的坚强;而刚毅的西利亚斯也有着极为脆弱的一面。以上种种因素,都决定了《战场上的快乐圣诞》成为一部包含了多种不同立场和观点的国际性思想的电影。
大岛渚选择了一批在当时还算是非专业人士的演员出演《战场上的快乐圣诞》的主要角色,而这些演员出色的表演不仅令人觉得意外,也在某种程度上让这部影片成为了颇值得电影爱好者回味的经典。日军士官原是日后成为日本暴力美学和黑色幽默电影大师北野武的第一个电影角色,出演这部电影时他已36岁“高龄”,是一名相声演员,也还未碰上那令他半边脸部瘫痪的事故(和现在的北野武相比,当年的他算是相当英俊的了),他彻底地演活了毫无文化、农民气息浓厚的原,让自己一夜之间声名鹊起踏入了电影的大门,也为日后成为出色的编剧、导演和演员,把日本电影再带上一个高度奠定了极为重要的基础。
大卫宝儿在出演西利亚斯之时也是30多岁的年纪,和北野武不同的是此时的大卫宝儿早已是一名形象多变、妖冶并宣称自己是双性人、曲风冰冷阴郁的英国摇滚乐巨星,也是英国80年代新浪漫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战场上的快乐圣诞》是大卫宝儿第一次作为主角登上大银幕,他个人那种妖冶的气质和早期曾对佛学研究的经历(他是达赖喇嘛的信徒和金主)对他完成这次创作起到了极为重要的帮助,成为影片中一道亮色。
世野和电影配乐都是坂本龙一的银幕处女作,音乐科班出身的坂本出演本片之时已在日本流行乐坛小有名气,他饰演的世野外表英武、整洁,性格阴柔,获得一致好评,他也凭借为这部影片所作的配乐而成功地跻身于国际级的电影音乐大师的行列。他善于探索和融合各种民族文化元素于音乐的优点(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增添了《战场上的快乐圣诞》的国际化色彩)和前卫的电子音乐风格也让他受到许多欧美著名导演的青睐。继《战场上的快乐圣诞》之后,坂本又先后为《末代皇帝》、《小活佛》、《高跟鞋》、《情陷撒哈拉》等重量级电影以及巴塞罗那奥运开幕式谱曲,更成为意大利著名导演贝托鲁奇的御用作曲,也先后和许多欧美著名的音乐人开展了合作,均取得了极大的艺术成就与商业成就。尽管他凭借着《末代皇帝》夺得奥斯卡最佳电影音乐奖而达到事业的顶峰,但毕竟是与中国作曲家苏聪共同合作而获得的奖项,仍然难以超越《战场上的快乐圣诞》在乐迷心目中的经典地位。
我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才第一次看到《战场上的快乐圣诞》的,在此之前已对影片的OST烂熟于心。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听它的主题音乐Merry Christmas, Mr. Laurance时心里的感受:以电子键琴奏出的主旋律流畅悦耳,若隐若现的弦乐伴奏舒缓中夹带着一种忧郁,整首乐曲有一种很命运的元素和淡淡的感伤气质藏匿其中,让我惊讶于世界上还有如此空灵、凄美的音乐。这段主题曲反复在影片不同的场景里出现,有时令人觉得优美,有时又让人觉得忧郁、悲伤、心力交瘁,但它的每次出现都能起到一种反衬战争残酷的艺术效果和表达出一种命运因无法选择而带给人无奈的感觉。20多年过去了,这首主题曲已历经时间的考验成为了真正的经典,并衍生出无数各种各样的版本(比较出色的有马克西姆的钢琴快节奏版、中国的古筝版、民乐版和宇多田光的Hip-Hop摇滚版),时常可以在一些公共场合听见,应验了某位乐评人说过的:“这也是一个人一辈子里不可回避的一首歌,如果你没有听过,那你的生命也死掉了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