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捕手(GOOD WILL HUNTING)(片中主人公名字叫做 WILL HUNTING),香港译成“骄阳似我”。本片不仅仅获得了1998 奥斯卡奖的最佳男配角:罗宾 威廉斯 ,最佳原创剧本:马特 戴蒙 和本 阿弗莱克 ,还获得了多项其他电影大奖。
对于这个电影的译名,有过一些争论,到底是译成那个更好一点。我觉得要是从主题来说,似乎心灵捕手更贴切一些,但是要从翻译的艺术角度来看,骄阳似我更有味道。也许这就是大陆和香港翻译的区别吧。
我是在01年的1月看到这部电影的,看完之后特别亢奋,很想找个人和自己聊聊。聊聊我为什么没那么天才,我为什么处在逆境却没人发掘不能奋起,我是否有本 阿弗莱克这样的朋友,我的生活目标是什么,我的人生理想又在哪里,我该如何在彷徨中走出困境,我是否该不顾一切的去追寻真正的心灵彼岸。 可是当时身边没有一个人,而且也已经是凌晨,不能打电话给别人了。最后只能打开窗户,看着外面空旷的大街,抽了几根烟才平静了情绪。几年过去,谈到这部电影我还是会兴奋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