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道你还能活多久?”终至丈夫快速去世。
偷来的总不是好的,情夫把抚恤金全部骗走赌光,两人为了外出潇洒玩耍,把幼小的儿子女儿放家里,导致女儿高烧没有及时医治死去。看到再无油水可捞,情夫本来面目暴露,开始毒打她。
终于醒悟逃走,跟了早就喜欢她的表弟,可是无心教子,小儿终日游手好闲,好吃懒做。她开始思念懂事的读书总考第一的长子。她一次次地坐车到台北看儿子,可是亲眼目睹她偷情的长子怎么会原谅她呢?亲眼目睹她气死父亲的长子怎么会原谅她呢?怎么会原谅导致妹妹死去的她呢?“我会记得的,我会永远记得的。”清茂发誓说。
她几十次到台北都只能偷偷看儿子,每次流着泪回去。最后没辙只好求助清迈女友梅钟:“十年了,他不肯见我,还不准别人提我。只要他肯跟我见面,我就是死了都值了。”
十年中大概知道了人情冷暖,逐渐学会了辛勤照顾胃病住院的丈夫,因为“大儿子不理我,二儿子不争气,我还能靠谁呢?”
这样一位母亲的结局是怎样的呢?编剧安排了她的死。在她挥舞着手提着橘子追着车子喊着“清迈茂清迈茂”后被车撞倒的那一刻起,她已正式获得儿子的谅解,争取到观众的轻叹,遗留带走儿子的火车逐渐驶离留下散落一地橘子的悲凉。
如何评价这样一位母亲?编剧安排了贤妻良母吴伯母,她的家庭完美,妻贤夫智,夫妻和睦,孩子正经读书留学美国。有对比便有批判,借梅钟的口说出了天下人对母亲的选择:“天下有像你母亲那样的女人,也有像吴伯母那样的女人。问题是你有没有判断的能力去找一个吴伯母那样的女人。”
妻贤夫祸少,母良子有福。
父亲重病,谁都不希望母亲外出偷情不照顾病人;孩子幼小,谁都不希望母亲抛下他们只知自己玩乐;兄弟姐妹几个,谁都不希望有谁不是父亲的孩子;更不希望因为母亲的贪玩导致哪个孩子没走正道甚至死去。
有些是无法原谅的,在心底,永远。
但愿所有家庭的女主人都是贤妻良母。家庭完整,夫妻和睦,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大都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