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看过一部电影,名叫《小英雄雨来》。它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河北白洋淀地区的一位少年英雄。在日本军入侵村庄后,他意外的发现自己的老师竟然是一位光荣的地下党员。为了保护自己的老师,他机智勇敢地同日本鬼子斗智斗勇,最后获胜。
小英雄雨来的机智勇敢,大无畏的精神固然值得后人赞叹与传承。但我更欣赏那位正气凛然、善良美丽的老师。
老师坚贞不屈又善解人意,她并不因为学生家庭的原因而另眼看待。在她班上,有位同学的父亲是个汉奸。不难想象,他每天都受到大部分孩子的欺负。大家把对他父亲的仇恨都发泄在了这位无辜的同龄人身上。可是,那孩子有选择的权利吗?那孩子有错吗?是那个孩子做汉奸吗?做这么不光彩事情始作俑者是他的父亲呀!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那孩子无辜受连,我深为叹息。幸亏最重要的角色——老师,并未如此。相反,她深表同情,并教导孩子们要学会并做到平等对待、尊重每一个人,教导孩子们区别善恶,分清是非。
老师崇高的人格魅力,公正的眼光,不禁让我为之一震。就像那位很胖很美的伦纳德夫人,她并不像学生一般歧视班上一个裂唇的小姑娘。相反,老师给予她阳光般的温暖与照顾,使这名可怜的小姑娘深深地体会到还是有人关心她的。
又是老师,还是老师!“老师”这个称呼无愧于天地呀!在现实生活中,有几个人能做到公平公正地友爱互助、全心全意地善待他人呢?对于别人身上的异样和缺憾熟视无睹,还能以真心相待,恐怕只有一小部分人才能做到。
就像我是一名新宁波人,耳边总能听到“外地人,外地人”之类的话,心中每每窜起无端的怒火,难道外地人就不是人吗?你们去了我们湖南,不也是外地人吗?只有我班上的老师,跟电影里的老师一样,总是友善地关心着我们,给予我们来自异地孤独心灵的慰藉。
其实我觉得,平等尊重每一个人是我们人人都应该做到的事,这是最平常不过的事。不应该因为别人的缺憾或者是异样而歧视他们,也许他们的身体上或者心理上的确有缺憾,但这并不是可以成为我们轻视他们的理由。因为有些缺憾是他们天生的,有些心理上的问题是环境产生的,我们能给予的,应该是温暖,是帮助,是阳光。这样我们人人都如沐浴春风般的幸福地生活着,创造着美好的明天。这不好吗?
送出一份理解与关爱,得到一个家一般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