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法国受宗教黑暗统治时发生的一起起悲剧,引发的一起起惨祸,衬托出那时社会的阴暗面,人们生活的艰辛和危险,稍不小心,还会被认为是巫婆,将会处以死刑,书中的人物很多,有帅气的羽林军弓箭队长浮比斯,美丽的吉卜赛舞女——爱斯美拉达,失去爱女而隐修的香歌乐女等等。
但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名角色还是丑陋但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他为敲钟,竟然把耳朵给震聋,忠厚、诚实已成了他的代表,他甚至还愿意付出自己的生命,去给爱斯美拉达陪葬。书中的故事许多,但令我感慨最深的还是卡西莫多冒着生命危险,从刑场上救走了爱斯美拉达,这一行为充满了危险,如果被旁边的卫士逮个正着,那么这个“救美”的代价也太不值得了!
这么危险的计划,卡西莫多却毫无惧怕,在他劫刑场的前一刻,他早已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他就是牺牲自己也要救出爱斯美拉达,虽然他的外表是那么丑陋,但他有一颗无比善良的心。中世纪的黑暗生活与我们现在的生活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生于这个和平年代的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