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这部电影中,最匪夷所思的“不可能”是故事的主角戴斯蒙德·道斯,这位二战时的美军医务兵因为自己虔诚的宗教信仰,拒绝触碰任何兵器。报名参军却不想开枪杀人,这精分程度,堪比不会游泳的路飞立志要做海贼王。不过海贼王只是动画,道斯二等兵的故事可是历史事实。一开始,上司对这位一副认真脸的逗逼也是啼笑皆非,软硬兼施逼迫他退伍回家。没想到道斯虽然对待生命菩萨心肠,对于报国这事儿却是吃了秤砣铁了心,怎么劝都没用。而且道斯显然把杀人上的技能点都完美分配到其他方面,不管是专业水平还是身体素质都可圈可点,上司最后觉得 ,就让道斯当一个纯辅助性英雄似乎也还马马虎虎。就把他派到了到战况惨烈的冲绳前线。
等到了战场他的战友才发现,道斯上战场虽然没带枪,可似乎是带了各种超强外挂。在地狱难度的战场,道斯用自己天神下凡般的表现在枪林弹雨中挽救了75位受伤战友的生命,治疗闪躲隐蔽各种技能都是6的不行,抗日神剧的既视感扑面而来。吓得判官我立刻查资料求证,发现真实历史中道斯大神还更加开挂,据他的长官回忆他起码救了百来号人,但道神谦称只救了50人。真是太实诚了,只听说过给战功注水,没见过抽水的。最后两边取了个平均值,75人。远离枪械,珍爱生命的道神把自己的一切成就都归于上帝,不仅圣经不离身,战前必祷告,就在执行救援任务时也不忘祈祷上帝“再多救一个”。
可以说,道神的故事融合了残酷的战争历史和虔诚到近乎偏执的宗教信仰,这完全是正对导演梅尔吉布森的下怀。从《勇敢的心》,《耶稣受难记》到《启示》,吉布森导演的每部电影,主角都是环抱无比坚定信仰挑战一切不可能,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殉教徒。但是在2006年,吉布森因为一次酒后失态,几乎被好莱坞宣判了死刑,当时他因为酒驾被警察拦下后,竟对警察口出恶言,发表了一系列反犹太人的种族言论,仿佛希特勒附体。犹太人群体在美国电影界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吉布森如此口无遮拦胆大犯上,还触及“种族歧视”这条美国社会的底线,自然没有好果子吃,一夜之间从身兼导演演员的一线大牌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尽管这十年间有不少业内好友挺身而出替吉布森求情,甚至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借自己走出毒品阴影的故事,恳求大家再给一个机会。吉布森自己也不得不下身段,导演是不用想了,英雄主角也没份儿,这几年他有限的几次银屏亮相几乎全是大反派。
十年过去了,曾经的性感偶像吉布森如今已是一脸大胡子,扮演马克思到挺合适。而他也终于等到了一个重新做人,不对,重新做导演的机会。这回他能触底反弹,上演反杀吗?
“失意者联盟”出击
因为吉布森在美国电影圈里无人问津的尴尬地位,这部描写美军士兵的电影居然绝大多数的演员都来自国外,而且每人都在演艺生涯的低谷徘徊:成长于英国的主演安德鲁加菲尔德最近真是流年不利,原本担任新一代《超凡蜘蛛侠》,还和女主角艾玛斯通戏里戏外打的火热,正是走上人生巅峰的节奏。忽然索尼漫威宣布蜘蛛侠换人重启,加菲尔德秒速下岗。而另一边随着石头姐事业风风火火,两人间聚少离多,最终黯然分手。事业感情通通受挫,加菲尔德这颗影坛新星似乎还没怎么发光就过气了。
而他身边战友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扮演连长的萨姆·沃辛顿可是历史票房冠军《阿凡达》的主演,可惜,阿凡达火了3D,火了IMAX,却偏偏捧不红主演。这几年沃辛顿出演电影的票房加到一起还不到阿凡达的零头。对比同样出演卡神大片并走上巨星之路的小李子,施瓦辛格等,沃辛顿如今就和个路人甲差不多。
身为电影里唯一美国演员的文斯·沃恩曾经是位喜剧大咖,但是这位身高两米的搞笑能手心里却有一个演技派的梦,但几次出演正剧甚至悲剧不仅效果不咋的,还破坏了之前喜剧天王的口碑,年近五旬的他,现在却在演员之路的十字路口徘徊不前。
这些饱受挫折的演员们,和一个蹉跎十年的导演一起,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他们组成的这个“失意者联盟”。可以说剧组的每个成员都憋了一股劲儿要证明自己,就像影片主角道斯挑战传统对于战争,对于士兵的定义一样,他们也似乎拼劲全力,挑战这些年来的种种失意与不顺,只为让世界看到那个最优秀的自己,只为和道斯一起向观众证明,坚强的信念才是人可以拥有的最强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