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电影观后感
这是个简单的故事,但不易说,像寓言,有悲有喜,也像寓言,教人不可思议
——题记
-----我纵情歌唱,对混乱说:我成为你的奴隶。混乱说:好。我说:用不着你赞好,我终于自由!比起我的喜悦,你的赞好算是什么?我现在,像火车飞驰,而刹擎不管用,放开怀抱,迷人的酒神啊。。。刹擎不管用。
-----我听到了
-----跳下去!刹擎不管用!
-----我还以为你在念诗。。。。。
鲜艳的色彩,欢快的歌声,搞笑的剧情,罗布托·贝尼尼用明快的基调掀开了这个乱世的时代。
基多为了追寻自己的理想与爱情不顾当时法西斯高压统治,来到了意大利的一个小镇,凭着他天生的乐观与幽默最终赢得了多拉的爱情以及成功开张了书店。一家人幸福得生活。
影片的上部分它搞笑、荒诞,特别是基多冒充从罗马来的督学在课桌上跳脱衣舞的情节更是将喜剧的因素加强到了闹剧的程度。
意大利是一个盛产喜剧的地方,天性乐观的意大利人对喜剧情有独钟,《美丽人生》就向我们展示了他们风趣的天性。同样是战争题材,但它避免了《辛特勒名单》的沉重,没有了《斯大林格勒大血战》的通俗意义。
战争是狂人的游戏,而对于天真的孩子们却是一场真正的灾难。《美丽人生》拍摄之初,有人断言,一部以奥斯威辛集中营为背景的喜剧影片是不可能拍成的,甚至有人认为贝尼尼亵渎了历史,太玩世不恭。然而,《美丽人生》问世之后,人们开始相信,在那段残酷的岁月中,确实有鲜血和眼泪不能完全蔓延到的角落。伟大的父亲让残酷的战争变成了游戏,让欢笑代替了恐惧,让希望在孩子身上实现,让纯洁的孩子在非人的环境中做到物我两忘。人生也正因此而变得美丽……
现在在纪念反法西斯60周年的日子里,战争的残酷及和平的口号念的太多太多,渺小的我也无法对战争、对世界、对人类指手画脚。只是在夜里,点一支蜡烛,静静地思索着我的意义。。。。
-----为什么犹太人与狗不得入内
-----他们不喜欢犹太人与狗,各有各的喜恶,那处有五金铺,不欢迎西班牙人和马进去
-----我们的书店谁也欢迎
-----我们也要竖个牌,约书亚,你不喜欢什么
-----蜘蛛
-----我不喜欢生番,明天立个牌:蜘蛛与生番不得入内
与所有的犹太人一样,基多与他的儿子也被强行送到集中营。因为爱,不是犹太人的多拉也毅然投身火炉;因为爱,父亲告诉儿子集中营只是个荒诞的游戏,遵守游戏规则的人最终能得到一辆坦克。这个伟大且可爱的父亲成功了,而维护这个谎言的过程成为基多和观众同样经历的一个噩梦。
悲情随着喜剧交错相织。如果说,悲剧是把人生中最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那我认为《美丽人生》绝对是个悲剧,只是里面借用了喜剧的因素。喜剧是《美丽人生》一个善良的外套。其实《美丽人生》的核心是悲情的,但不是那种惊天动地的悲情,我讨厌那种铺张做作的悲情,是一点点随着影片洒在心里,种植在骨骼里。
当父亲为了解救关在女监的母亲,放弃自己立刻获救的机会冒险寻找不幸被发现要被枪毙。当父亲经过小约书亚藏身的地方,蓝色没有污染的眼睛望着,父亲露出一丝微笑,那是几年后的我才理解的微笑,只是当时的我看起来像喝了咖啡一样,随即他同手同脚的走路像个小丑一样大笑的走过,留个儿子一个永远的微笑。不远处,寂静,刺耳的枪声响过。
《美丽人生》在戛纳电影节获得大奖之前,很多人认为影片的内容会引起评论界的争议。但是现在,我可以肯定,影片好评如潮。《美丽人生》没有像《辛德勒的名单》那样着重写纳粹的残忍,而是突出受害者的勇敢,通过小人物能做到的事来教育观众。
--美国电影评论家 比尔·卡博斯
我有一种强烈的愿望,要将我自己、我的喜剧主人公置于一个极端的环境之中,这种最为极端的环境就是集中营,它几乎是那个残酷时代的象征,消极面的象征。我用一种喜剧的方式描述一个有血有泪的故事,因为我并不想让观众在我的影片中寻找现实主义。
--本片导演兼男主角 罗布托·贝尼尼
人类是个庞大的故事,几千年也没有讲完,在人类存在的几万年中,没有战争只有短短的几百年,我只是永恒中的一瞬间,发生在60几年前的事,我陌生,即使大人们口水泡沫说得天花乱坠,我也只是生疏地点点头。我不会说什么大话,也厌倦了说谎。
只是夜里会突然醒来,在空际的夜里,再次响起那次剧院的音乐唤来回忆,孩童的声音,及不老的嗓音
“早上好,公主!”
“妈妈,我们在领先,今天有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