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象征着朝气蓬勃。正是因为拥有青春,我们才能快乐成长;正是因为拥有青春,我们才能不怕失败,继续勇往直前;正是因为拥有青春,我们才能描绘自己辉煌的人生……
青春就像一张白纸,而我们则是绘画家,用五颜六色的彩笔在上面涂出绚烂的色彩。这些色彩就好似我们今后的人生。也许有的“画家”的“彩笔”颜色不足,受到了束缚,只能突出朴素的黑白色;也许有的“画家”拥有各种各样颜色的“彩笔”,在青春这张白纸上涂出绚烂美丽的色彩……
从小我就不希望自己的“白纸”是黑白色的,青葱般黯淡无光,我的青春就应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由自己去主宰。人的一生只有一个,如果不好好把握住,恐怕到时候却为时已晚,后悔莫及。青春,或许是个名词,或许是个副词,或许是动词……这个词很重要,很重要,至少在我心中是这样,因为青春,是十五岁的天空;是十六岁的花季;是十七岁的色彩;是花朵和阳光的一串串组合排列……
但是现实呢?现在的我们面对的是一摞摞的习题,面对的是考试砸了,父母的打骂声;面对的是老师的责骂声;面对着这一切的一切,我们的心麻木了。难道我们不难过吗?我们还是孩子,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俗话说的好“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是又有谁能体谅体谅孩子心呢?好像父母生下孩子,就是为了光宗耀祖的,孩子就是他们往脸上贴金的工具,虽说说得过分了点,难道不是吗?父母美名其曰:“是为了我们长大好!”对,确实,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好,但我们有我们自己的梦想,自己的目标,自己的世界,自己未来想干的事,我们懂得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我们需要的是父母的鼓励跟谅解,而不是父母一味地要我们干他们认为好的事。
我有个好朋友,她家有三个女儿,她排行老二,因老大出生在80年代,那时还没有“父母剥夺孩子兴趣”,给孩子一个劲地添加补习班的事例。所以家里的“学习重任”就“诞生”在了她身上。在我的记忆里,和她出去玩的事例不到10件。记得有一次,我们到“上邦百汇城”玩,玩到一半的时候,她的爸爸就命令她回家学习。好几次她跟我说;“我爸妈给我的任务太重了,我好希望他们能把我身上的学习负担给解除,哪怕一点点也行。”
还有学校、老师。在学校教育中,没有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容,老师引导孩子设立的学习目标,就是一心考出好成绩,甚至有的老师告诉学生:在学习中不要去考虑未来的事,你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不取得好成绩,绝不善罢甘休,学生于是就只认为自己的使命是学习。
正是因为如此,如今社会上便出现了许多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有的大学生虽然找到了工作,但却因为实际经验不足,在“新官上任”不久,就被炒鱿鱼了。
与我国相反,美国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应征了“我的青春我做主”的话题,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教育,老师会提供相关职业的工作环境,收入待遇,职业要求,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潜能,选择自己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职业,然后根据职业的要求,规划中学学业和大学选择。在美国,一位完全有能力考上哈佛学生,在上大学时,不选择哈佛,却选择一所很正常的学校,是件很正常的事。
我们的青春,应该由自己做主,抬头仰望天空,天空依旧蔚蓝,相信明天会更美好,我们的青春会更美好!
让我们用五彩缤纷的画笔,去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我的青春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