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之墓》讲的是日本一对兄妹在中国攻击日本时候的悲惨故事……
在日本,中国还没来攻击的时候这对兄妹就已经失去了爸爸,妈妈又突然得了重病需要“哥哥”的照顾,当时“哥哥”才14岁“妹妹”才3岁左右,叫:节子,中国的飞机来攻击日本的时候,人们都忙着把东西埋起来的时候一枚导弹坠落到了妈妈的房间里,“哥哥”想进去看看“妈妈”但是越来越多的导弹坠落,阻挡了哥哥的路线,但“哥哥”知道他再也不能失去剩下的亲人了,他赶紧带着妹妹离开,逃离了轰炸地点……
由于失去了妈妈,这对兄妹只好向亲戚求助,又因为姑姑动不动就打妹妹,碗里的米饭越来越少。这对兄妹只好自己生活了,兄妹找到了一个没用的防空洞,安顿了下,来哥哥拿出妹妹最心爱的水果糖,一打开罐子,罐子里只剩下三颗糖,和一点点糖碎,妹妹不舍得吃那三颗糖,反而吃那一点点糖碎。
后来,妹妹受不了挨饿和疾病,悲惨的死去了。哥哥在昭和20年9月21日饿死在火车站,手还紧紧握着那个糖罐……
读完了这个故事,我知道要爱护自己的生命,不能白白的糟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