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盏盏耀眼的灯光亮起,树林里的小灯笼却一个一个地熄灭了,最后化作一片黑暗。茂密的树林恢复了宁静。
那是几年前的一个夏夜。我我拿着手电筒,走了那片上海郊区的树林。轻轻的漫步在幽深的树木间,耳边响起昆虫乐团的交响,我脑海中浮现着一个又一个名字——蟋蟀、黄蛉、螽斯……正当我享受着夏夜的美好,不经意间,几星闪烁的亮光引起了我的注意,仔细瞧去,原来是萤火虫
我从来没有真实地看到过这些可爱的发光小精灵。我继续往前走,却发现了前所未有的场景:一大片萤火虫在空中飞舞,旋转着。我感觉那种美是无法用语言来准确描述的:一大片萤火虫在空中形成无数个飞舞、旋转着的小光点,忽上忽下,忽明忽暗,是那样的优美,那样的绚丽,那样的引人注目。我拿起相机,准备记录下这不可思议的美好画面。可就在快门即将按下的一刹那,一只手拦住了我,轻悄悄的声音传来:“闪光灯关了没有?开闪光灯会吓到萤火虫的。”于是,我关了闪光灯,避免了对萤火虫的打扰。我拍下了一张一张的照片,却总感觉少了些什么,照片上萤火虫的颜色却没有亲眼看到的那样美丽……
我没有在时光的流失和繁忙的学业中忘记我对那一大片萤火虫许下的承诺:我会再来看他们。
两年后的夏夜,我又站在了照片上的同一个地方。虽然还是鲜有人来到这里,但是萤火虫的亮光却似乎黯淡了好几分,好像就要不存在了。林外,都市的发展延伸到了郊区:不远处有一个大商场,上面闪着一个一个彩色的招牌,传来阵阵喧闹的流行乐,吸引人们去那里娱乐休闲。但是,这片树木好像不喜欢这样的改变,里面的昆虫都不见了,再没了以前的生机,没有了以前的来自于大自然的美妙交响,只有仅存的几只萤火虫偶尔闪烁着昏暗的光。突然,一颗星辰的光芒缓缓变暗,同时缓缓向下坠。慢慢的,这颗星辰坠到了地上,与地面的枯枝烂叶化为一体,永远地消逝了……
随着盏盏耀眼的灯光亮起,树木里的小灯笼却一个一个地熄灭了,最后化作一片黑暗。树林里面,没有一点声音,一片死寂。我不禁在心里发出了一声感叹:城市化的进程势不可挡,但城市化就一定要一牺牲美好的自然环境为代价吗?愿时代的进步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谐统一,愿荧绿色的小精灵永远飞舞在微风绿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