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灯火辉煌的广州,你见过精灵一般闪烁的萤火虫吗?在漆黑一片的夜晚,你见过鼻涕虫(蛞蝓)在树上欢乐地散步吗?在极不起眼的灌木上,你见过树蛙和蜗牛的“时装表演”吗?参加了“相约华南植物园——月下夜观萤火虫”活动,这些有趣又奇异的动物,我全见到了。
今天晚上,广州下了暴雨,但却阻挡不了我们的夜游活动。晚上七点,我们准时到达,我看见徐宁、李祉叶也来了,我可高兴了,最幸福的是,爸爸妈妈也都陪着我们一起参观。
一进植物园大门,老师们就给我们认真地介绍起来,我们知道了我们身边常闪现的蝴蝶的名字,玉带蝴蝶、巴黎翠凤蝶、木兰青凤蝶……我真佩服老师们,他们认识的蝴蝶太多了!老师们都是小学教师,是这次活动的志愿者,冒着雨为我们讲解,我们都很佩服老师们有丰富的知识,如果我们不专心,老师就会很严厉地指出来,不专心的同学们很没面子,再也不敢不专心了。
跟着老师来到树林深处,我们看到了脚超长但不吸人血的大蚊、看到蜘蛛妈妈躲在树缝里孵宝宝,看到树叶被昆虫咬出好看的一排排小洞,还看到我最喜欢吃的西米原来是来自于董棕树,以及果形象桃子的第伦桃。我还看到了更有趣的小动物——
老师打着手电筒,突然提高了声音:“快来看,花狭口蛙!”我们立刻蹑手蹑脚地拥过去,我看到的花狭口蛙身体颜色和树干很像,深棕色的皮肤上还有斑点,所以具有隐蔽性,不容易被天敌发现。后来我们又看见一只小丑蛙,他悠闲地蹲坐在树干上,两只前爪非常好看,伪装得可真完美!
再往前走,来到一片比较开阔但十分幽暗的草坪前,老师提醒我们,这里有萤火虫!老师告诉我们,萤火虫对生活环境要求很高,不能有光,环境要好,她们开心了才会打着灯笼出来玩,现在城市里已经很难看到萤火虫了。忽然,老师低声说:“来了!”这时我看到小小荧光一闪一闪,闪了一会儿,嗖地一下不见了,我正睁大眼睛,仔细寻找,忽然她们又调皮地在不远处点亮了小灯笼。它们真像我看过的电影《勇敢传说》里的精灵,仿佛要吸引我、招呼我,跟着她们去神秘世界。
走到游览终点,我们开始返回,返回路上,老师还在不停地嘀咕:“今天看看我们运气如何,会不会碰到蛇”。结果不一会儿,老师就抓到了一条游蛇,它细细的,显得很柔弱,老师说当它长到手指那么粗的时候就会咬人了,老师可真勇敢。回来的路上,老师还在不停地给我们讲:蜗牛和田螺的区别是“有门没门”、八条腿的蛛蛛不是昆虫,树上的蛞蝓就是我们常说的“鼻涕虫”……
活动结束了,我们每个小朋友还收获了礼物——一只猫头鹰胸针。妈妈说,这次活动要感谢徐宁爸爸妈妈,我觉得也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萤火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