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在人们眼中,只是一种小巧、纤美的小虫。“轻罗小扇扑流萤”,它是多么诗意而又柔弱的小动物,面对世界是多么软弱无力!然而它却能巧妙地战胜身披硬甲的蜗牛,享受这其它动物只能望之兴叹的美食。这便是它的智慧,弱者的智慧。
大自然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弱小者往往无法逃脱强大者的捕食;大自然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世界,那些没有办法逃脱的弱者就会被无情地淘汰出局。只有依靠智慧,弱者才能存活。细小的竹节虫能将自己装成竹节以逃脱天敌的捕食;柔弱的蝴蝶能用慑人的图案吓走敌人;机灵的壁虎能弃尾而逃,保全性命这便是大自然在启示我们:弱者要以智慧求得生存。
人类社会亦是如此。世界上永远存在着竞争,有竞争便有强弱。在战争中,在商场上,在比赛中,在社会生活中,都有弱者。弱者要战胜强者,只能依靠智慧。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乱石穿空,惊涛拍岸”的赤壁古战场总能引起无限感慨。曹操“破荆州,下江陵,舳舻千里,旌旗蔽空,酾酒临江,横槊赋诗”,何等的威风强大,不可一世!然而一夜间,兵力远不及他的东吴却出其不意地战胜了他,使他落得“东望夏口,西望武昌,山川相缪,郁乎苍苍”的“困于周瑜”之局面,又是何等的狼狈不堪。“草船借箭”、“苦肉计”、“连环记”、“火烧赤壁”无不告诉我们:弱者灵活运用智慧,可以胜过强者的暴力。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与挫折。面对生活的风波,我们也许是弱者。但我们拥有智慧,便可以巧妙地化解一次次危机,渡过一个个困境。
拥有智慧,我们可以将拦路石变为前进途中的垫脚石;拥有智慧,我们可以绕过航船中的险礁,平安到达彼岸;拥有智慧,我们可以把压在身上的重担作为维持我们平衡的工具,安然走过独木桥
无论我们面前的困难多么强大,多么令人望而生畏,我们都要坚信,即使我们弱小,我们也能用智慧战胜它。
思考角度:某些短处、劣势,并非一无是处,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恰恰就是成功的利器,制胜的法宝!蜗牛的教训告诉我们:越是看似不堪一击无足轻重的细节,越是不可疏忽大意、掉以轻心。换个角度考虑,每个人身上都会有许多短处弱点,只要我们善于运用,善于发现,短处也可以成为帮助我们成功的有利武器。从蜗牛的角度考虑,生活中不可麻痹大意,从萤火虫的角度考虑,生活要时时充满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