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夏夜里,我坐在一片青草地上静思,夜的宁静与草的芳香中,忘却了自我。
忽然,手背上感到一丝丝的痒,我看见一只亮亮的小虫趴在我手上,一动不动,像打盹儿,又像在等待什么。我看到这只小虫尾部亮光一闪一闪的,意识到这个不请自来的“客人”就是萤火虫,在微微的黄光中,我开始了对它的臆想……
这只小虫也许是个旅行家,是一个不拘一格的浪子。瞧,它不带行李,也不带铺盖,就上路了。也许他遇上了一座虫的乡镇,但是平淡的生活让它的自由之心无法忍受,它选择了离开,继续过着风餐露宿的生活。也许它被抓到过,被人虐待过,但它还是幸运地逃了出来。也许它是一个想远离尘市的艺术家,在每段旅途中,它都努力把一草一木刻进他的脑海里。它的亮光就像一颗启明星,既是对今天的告诉,又是对明天的招呼。它这种自由又奔放的浪子生活,真让人渴慕。
它的样子又令我起了遐想:它黑大的眼睛中,似乎含着无数的酸甜苦辣;它三对足中,似乎充满了力量;而它的两只小灯,似乎又充满了对生活的无限希望。它乘着清风,沐浴着月色飞行,飞累了,草叶、花瓣就是最好的客栈,肚子饿了,露水、汁液就是最好的美食。有时它会与甲虫齐飞,就像跳交谊舞,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在田间自由地舞蹈。毫无疑问,它就是一名游侠。
它突然开始扑动双翅,慢慢升空,我忍不住惊叫了一声。随着这声叫喊,草地里无数小光点出现了,它们开始升空、四散,我仿佛置身于灿烂的银河中。萤火虫有着精彩的一生,因为它有着无限的活力。我们也应该像它们一样,用我们青春的活力,点亮人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