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开一朵完美的花,也许是一份信念,也许是一份真诚,也许是一份纯洁。但是,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更要为自己开一朵完美的自信之花。
何谓之自信?自信是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自信是诸葛亮的“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自信是韩非子的“恃人不如自恃也”。可见,拥有自信是获得成就的必要条件。只有学会自信,才能面对自己,面对人生,面对成功。
自信,就要直面失败,走出自卑。家喻户晓的水门事件主角——美国总统尼克松,因顺利的结束了越南战争等事件,在竞选连任时备受追捧。但是他自己一直对过去的失败耿耿于怀,对自己没有十足的信心与把握。于是,在这种心理的支配下,他派手下去对手的住处按放了窃听器,但被当场捕获。丑闻被曝后,尼克松又连连推卸、逃避责任,在巨大的压力下,他在竞选成功后主动辞职。原本能连任的他,惨遭失败。
自信,就要坚持不懈,滴水穿石。诺贝尔奖获得者居里夫人为了提纯镭,几十年如一日,在极其简陋的研究室里,忘我的在沥青矿渣中寻找镭的踪迹,1898年12月,她与丈夫宣布发现了这种新元素,它比纯铀放射性要高出400倍。
自信,就要避免盲目从众,坚持自己。着名的交响乐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一次世界优秀指挥家大赛中登台比赛。就在他按照着评委会给的乐谱指挥演奏时,一阵不协和的音传入他的耳朵。起初,他以为是乐队出现了失误,他于是停下来重新演奏,但重复数次后,不协和的音一直存在。他意识到,是乐谱错了。但是评委会的专家们一致回答;“乐谱没问题,是你错了!”此时,他面对着在场的权威人士,斩钉截铁的说:“不,一定是乐谱错了!”顿时掌声雷动。原来,这是评委们的一个“圈套”,以此来考验参赛者是否会被权威人士的意见左右,小泽征尔也因为他的坚定夺得桂冠。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相信自己,突破自己,为自己开一朵完美的自信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