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样,中国就怎样。你温暖,中国就不冷漠;你光明,中国就不黑暗。你所在的地方,就是中国。
——《人民日报》
读罢上述文字,心中泛起无限波澜。“中国式剩宴”,“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消费”……当你看到这些“中国式”名词时,是不是只心中一震,随即一笑置之?当越来越多无公德的“中国式”行为被调侃时,你会不会想到自己正是中国的一员。唯有从我们自己做起,做好中国公德的保护者,才有可能让公德之真正开满人间
当广东的小悦悦遗憾离世时,我的心中一阵痛楚。一个活泼可爱的身影从此将在世上消失,一个鲜活的生命从此没有了踪影,如何让人不痛心!是什么造成了这个残酷的事实?为何没有一个人能在紧急关头将她拉出死亡的深渊?正是社会公德的缺失造成了这个社会的麻木和冷寂!
如果当时路过的行人能及时伸出援手,也许一切就大有改观。我们无法窥探那些冷漠行人的内心,但至少,我们看到了陈贤妹的积极援助和全国人民对小悦悦的关心,让我看到这个世界的温暖和美好。
社会公德,不是一个空洞的名词,它存在于我们的内心,体现在我们每一个行为细节之中。
当你在自己家中放声歌唱时,有没有想到隔壁熟睡的婴儿?当你冲破千难万险,终于插到队伍的前面时,你有没有留意到后面等待许久的人群?当你在拥挤的汽车中安逸地闲坐着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身旁站立着的行动不便的老人?所有的一切,其实都化为一句“理解与尊重”。
“文化昆仑”钱钟书在上学时住集体宿舍,早起的他不忍打扰酣睡的室友,便独自在桌前看书写字,直到室友也起床后,他才去洗漱。钟书先生对别人的尊重和理解着实值得我们学习,这也为他优秀的个人品质添上了重要的一笔。
没有人能在社会中孤立的生活,一滴水也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社会公德更应成为我们每个人必行之事。
你要相信,你心温暖,世界便不会冷漠;互相尊重,社会才会和谐发展,顺利前进。
不要忽视小事的力量,当你的心中装着别人的时候,我相信别人的心中也会装着你。
让我们以公德为浆,自由航行于浩瀚的社会大海中;让我们从自己开始,尊重他人,理解他人,温暖他人,让公德之花真正开遍人间,芬芳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