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一位好朋友曾问过我一个很有深度的问题:“中华历史五千年,什么东西最能代表它的文化呢?”我不加思索地回答:“诗词。”
是的,诗词装在了中华多少年的源远流长的文化。诗中的景,还有诗中的朵。
花的诗韵让人感到了万物的生命力,如此真切又美妙地体现了诗中的背景。春天百花齐放,夏天艳莲满池,秋时桂树飘香,冬天梅花独放。
随着岁月的轮回,四季的脚步,我感受着花中的诗韵,诗词中的鲜花。朱熹的“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而道尽春的绚烂。“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却道尽了春的俏皮。
夏日里,当晚风轻拂湖面时,望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艳丽景观,心中便涌起“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闲趣来。
秋菊亦是众人皆知的。一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道不尽隐士生活的悠闲和惬意,更不用说冬,当冬日百花凋零。独墙角梅花绽放的姿态,便给萧瑟的东风带来无限的遐想,也就有了“梅妻鹤子”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浪漫。
这就是古诗中的四季,花开花落,诗却永远流传,于是在一个季节到来时,即使无法看见花的娇容,也足以在诗中感受,这就是花的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