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那么贵,不养不知花花草草的命那么脆。当时接到让我养花的“任命”是,还想着:不就是给花浇浇水吗,有啥难的。家里那么多盆花,我爸随便养养就都活的有模有样的。这玩意能难倒谁?于是,我也就随便养养。然后,绿萝的叶子变黄了,一品红的红色也消失殆尽了,还有那盆咸菜,也基本要歇菜了。我不禁感慨:养花真难,比演讲稿难多了。
其实,这种“说着容易做着难”的事情在生活中比比皆是。拖地简单吧,可要不留下脚印还真不容易;保持安静容易吧,可要是别人跟你说话你真能忍住吗?很多事情不亲身经历就不知道它到底有多难多变态,也不知道自己是多菜多不堪。就像我在写这篇演讲稿,耗费我为数不多的文学细胞的时候就会想:写演讲稿真难,比养花还难。
人们总说要未雨绸缪,对新事物做一个正确的判断,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可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又怎么会知道判断的正确与否,又怎么会知道自己的定位有多狭隘呢?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概是就是对此最好的反驳吧。
可是,当我的心日渐佛系,给自己以“让植物多活两天”为目标的“正确定位”并初步实施自己的“养花计划”时,又有许多声音冒了出来。“你怎么还不浇水啊,花朵快干死了!”“你一次怎么浇这么多水,花的根都要烂了!”面对这些互相矛盾的评价,我只能在心中默默的嘀咕:“站着说话不腰疼。”没办法,誰让这么的确被我养的比我还弱不禁风呢。可据我了解,那些给予我“养花指导”的同学手中,也没养活过什么东西。当然,我不是要讽刺谁,只是觉得,既然大家养花的成功经验都基本为零,那就不必急于给出自己的建议。毕竟,没有实践过的建议都只能说是纸上谈兵,没有亲身经历过便不应该揽过太多话语权。
真金需要火炼方能证明自己的价值,战略需要胜利才能体现自己的正确,也只有实践过的人才能发出足以令人信服的言论。就像王老师看到那盆奄奄一息的咸菜会说:“这盆咸菜一定能活。”如此笃定的话语背后,必是以他多年经验与实践所形成的敏锐的目光判断为基础的。真正掷地有声的话语一定来自于亲自做过的人。
有一句话说“别拿你的爱好去挑战别人的职业。”兴趣再浓也终究只是雾里看花。对于以此为职业的人来说,你不过是一个从未实践过的旁观者罢了,一招一式都是幼稚的。而他们的举动则凝聚了无数的实践与总结。
当然,教室里的花就是被我养成这副模样的,我有罪,我悔过,我应该受到各位掏班费买植物的同学们的谴责。但我至少可以从这不长的实践中明白一个道理:养花真难,不过没有写演讲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