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打小就是村里出了名的皮蛋,打架逃课,上房揭瓦,没少挨爹的揍。也是记吃不记打的忘性,挨揍的时候嚎两嗓子接着又噶着隔壁的娃子去抓蚂蚱。
也是孩子心性,十几岁大的男孩子哪能在教室里待得住,可巧又拿了个鸭蛋,算是结结实实的挨了顿胖揍。心里这个不忿啊,溜得跑到村外的小坡上蹲着去了。就看见了那朵缺了瓣的小,在风中摇啊摇就是不肯凋敗。他似乎是被什么东西触动了一下,脑子里浮现出爹那句“你这辈子就打算这样?”。
回家之后,他像是换了一个人,勤奋苦读,爹娘欢喜的很却一直不知道为什么。成绩是一天天的好转,从倒一到第一,从班级第一到级部第一,所有人都认准了这个大学秧子,可是高考却跟他开了个玩笑,他落榜了。出来成绩的那几天,他不吃不喝,一个人跑到村外的山坡上待着。发现那又多了几朵小花,他想着啊,花都一朵朵的开起来了,那人的路哪能一天比一天差?
向爹说了复读的想法后,爹狠吸一口旱烟,突出一个字“读!”,那时候他心里是真不好受,更是拼了命的念书,终于在第二年如愿以偿的拿到了录取通知书。
大学四年,他始终平心静气安稳的念着书,他想着那几朵花该怎样了,又该开了一大片了吧。毕业后,经商,却因为投资不利和被朋友欺骗下欠下巨额债务,公司破产。回到家,爹娘担心的看着他,他却只是笑笑,一个人在山外的山坡上待了一整天:哦,花开了一半了。
第二天,他收拾好行李离开家,开始从头做起,是有很多困难,嘲笑,讽刺,白眼也从未少过,他却不再沮丧。或许是上天眷顾,事业开始一步步好转,还清了债务,还遇到了美丽温婉的她。三年后,他携娇妻爱女衣锦还乡,再去小山坡:“哦,花儿全开了。那漫山遍野的红,映亮了整个天空。
心境成熟日,衣锦还乡时。
待到山花烂漫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