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她,便还是在那春末初夏,《红楼梦》中有语:开到荼蘼事了——荼蘼过后,春天便不再了。可我看她,依旧坚强而从容地笑着春风。——引子
的确,当第一滴春雨洒向大地时,百花争艳,她仍沉眠于葱茏绿叶之中,当地一缕春风拂过天际时,万花齐放,她仍躲藏于柔软花苞之后。待到万芳凋尽时,她才静静地露出雪白的花瓣散出淡淡的清香。尽管比其他花晚了数月,总归是赶上春了,不是吗?可这也怨不得她,因为她是那么努力,才换得在春末的刹那绚烂。
初次见她,是在一次考试失败之后。那天,我郁闷极了,在家憋得慌,只得出门放松这沉重的心情。天是那么蓝,阳光又是那么耀眼。我被刺得睁不开眼,灰溜溜地躲在树荫底下,由景生情,想到获得好成绩的同学就如灿烂的阳光般灿烂,而我也只能躲在树荫下,良久,我被郁闷的心情压得喘不过气,心里一阵失落。正打算回去,抬头只见一丛荼蘼,开得是那样灿烂,白如雪,香如蜜,中间花蕊又似点点繁星,她的花是那样嫩,她的叶是那样绿,她有梨花的净,有杏花的雨,她轻巧地在墨绿的叶中起舞,散发着阵阵香气……在这春末夏初的时节,美丽的花已经很少了,而她却屹立在那个小小的角落,散发着独一无二的气质,我被深深地震撼了,从古至今,人们都说荼蘼代表着分离,代表着凄美的爱情,而那时的我却不以为然,在我眼里,她是那样努力,努力在这最后的春天绽放自己的生命。
是啊,连荼蘼那么微小的花啊,也会朝着梦想追寻,我又有何不能呢?荼蘼开得是那样灿烂,尽管春天将去,她也要坚持,追寻渴望的春天,在春天里绽放。她在炙热的阳光下奋斗,她在飘摇的风雨中屹立,她在梦想的大路上执着。
现在她正在朝我微微一笑,她那柔软的花映入了我的眼中,她那清甜的香飘入了我的鼻子里,她那执着的精神印在我的心里,永远无法忘记。
我抬起头,轻拍身上的尘土,像荼蘼一样,准备追寻梦的春天。
再见荼蘼,转眼就是一年,她仍似那年清纯,仍似那年洁白,仍似那年清香,仍似那年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