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迅先生的文章,就如同品尝一杯散发着淡淡芳香清茶,令人回味无穷。细细的品味鲁迅先生的《朝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无时不刻地享受着那从字里行间透露出的童真童趣。那些事情是那样的熟悉,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就发生在自己身上。读鲁迅先生的文章,就如同品尝一杯散发着淡淡芳香清茶,令人回味无穷
读着这篇充满对童年回忆的散文,我感受到了发自鲁迅先生心底对自由的向往和童年独有的童趣。突然间,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又将那何首乌连根拔起而弄坏了泥墙;。他与昆虫为伴,在玩弄斑蝥;他又采摘野果,津津有味的吃着。然后与玩伴一起捕鸟,但由于性子急,总是捕不到很多。玩累了,他又听长妈妈讲故事,因而非常害怕百草园中的那条赤练蛇,因而不敢再答应陌生的声音。鲁迅先生这一系列的细致描写,为百草园土涂抹了一笔神秘的色彩,令我无比向往。
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寿先生严厉的教诲,却仍耐不过鲁迅先生与同学们们心中的孩子气,当先生读书读得入神时,却没发现他的学生正在干着各式各样的事,有的正用纸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优质戏,而鲁迅正聚精会神地在画着画。也表现了鲁迅先生童年的乐趣。但是鲁迅先生也从侧面写出旧社会时先生的迂腐。读到这我深深地感受到这种教育制度不可取,可能会挫伤学生求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作者以一个孩子的眼光描写童年,读起来使我倍感到亲切,作者的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天真无邪。也许是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真不懂自己怎么会那么喜爱《朝花夕拾》中的这一篇。童年对我来说已经是过去式了,可是鲁迅先生的这篇文章又勾起了我的回忆,“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我们童年已渐渐遥远,留下的只是那些琐碎的记忆,倒不如细读一下《朝花夕拾》,体会以下那个不同的年代的童年之梦,体验一下那时鲁迅的美好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