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堇的语是思念。”这是《三色堇一直在思念》这本书的最后一句话。是啊,这本书不正是要告诉我们,勇敢面对,懂得珍惜,学会原谅,相信友情和爱,那你的思念将如花儿一般美丽。
故事是从一个安静、富庶的南方小镇开始的。那里承载着不少属于她的青春的回忆。主人公祁宝儿,在八年前的一场车祸中,她失去了爸爸,妈妈因此半边脸毁容,连宝儿也难逃厄运,左腿被截肢。这种种悲剧促使着这对母女离开了上海。
以前,这里的记忆多么美好,每天在庭院中看到她喜爱的三色堇,追逐声,欢笑声充斥了整个庭院,还有兔子阿娇,狗狗小胖……可是现在再也不能回到那个时候,这番美好的记忆也只能成为回忆。
故事围绕着祁宝儿的种种心理来进行细腻的描写。宝儿虽然命运坎坷波折,但她从不放弃,虽然他的左腿落下了残疾,但是在面对别人讥讽的目光时,她丝毫不感到畏惧,我想,作者想带给我们的道理之一,就是想让我们拥有面对困难与逆境的顽强意志与信心。
其次在文中结尾处有这样一段描写:圣诞节那天,我收到了苏木寄来的电子贺卡。贺卡上面画满了三色菫,旁边写这一行字:三色堇的花语,是思念。思念,是文章的里另一种元素,三色堇表示着思念,就如书中的妈妈思念着她去世的丈夫,苏木思念着祁宝儿,而祁宝儿思念着她之前居住的上海。这种种的一切,应该是告诉了我们:要珍惜眼前的人。想到这,不禁有些怅然,珍惜眼前的人,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难度却远远大于想象,作者也许就是想用宝儿等人生动形象的事例,来让我们的心头泛起丝丝涟漪吧。
在逃离上海后,宝儿在碧山交到了好朋友郑久久,于是,两个人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之后,苏木又以老师的身份出现在了宝儿的生活里。苏木,就是以前祁宝儿小时候的邻家大哥哥,有一天宝儿的爸爸突然破产,家里的大别墅也被没收,妈妈从别人口中得知是苏木的爸爸搞的鬼,之后宝儿的爸爸遭车祸去世了,宝儿的妈妈更是悲痛欲绝,最后经过苏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两家终于是解开了误会,而苏木,也回到了自己正在上的大学。原来,苏木为了解开两家的误会,专门来当实习老师,为的就是创造机会,一个使两家和好的机会。宝儿的妈妈拒绝了公司和股份,但是房屋和农场最终到了她们的名下,结局并不悲剧。懂得原谅,相信友情相信爱,这也是这本书所告诉我们的。世上有友情也有爱,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不去相信它,只有学会相信,你才能拥有。
书中的人物刻画也是栩栩如生,宝儿的好朋友郑久久,小时候一起玩耍的大哥哥苏木,善良的皮海鹏以及和蔼可亲的宋老师……这些人不仅为宝儿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也使得本就跌宕起伏的故事更有趣味与活力。
《三色堇一直在思念》这本书,带给我无限感动,同时也教会了我许多道理,它不仅使我懂得思念的含义,也使我在人生的征途中披荆斩棘,逆水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