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山,总是金灿灿的,那是一朵朵的野菊,用它们的身躯谱成的辉煌。
小野菊们总是那么的快乐,虽然她们远不及她们的近亲——菊花那样,能够受到像陶渊明这样的大人物所喜爱,能够被放在温暖舒适的庭院中摆放,甚至还能够参加个什么比赛,但她们还是那么的快乐。
她们时常会情不自禁地哼着歌,把蝴蝶什么的邀请过来,请他们为自己伴舞;看到有蜜蜂经过,她们会热情的与他们打招呼,舒展开花瓣,让他们在那儿歇歇脚。
秋天的风也是很常见的。风很顽皮,每次来都会与她们玩捉迷藏。玩游戏时,灰喜鹊也会被吸引来,在它们的眼里,那一朵朵野菊花构成了一片金黄色的海,随着风的不断掠过,海的金色或暗或明,煞是好看。于是他们便也按捺不住,扇动了翅膀,想要钻进海里来个“菊香浴”。
野菊花也是有香气的,不过,她们并不像那些菊花一般,单纯一支花便可飘香十里。她们不同,她们散发的是那种淡淡的香,虽然淡,却也沁人心脾。
她们从来都不曾炫耀过自己是多么的小巧玲珑、多么的美丽,即使事实的确如此;她们也从来都不曾为自己有个大名鼎鼎的亲戚而在众人面前恃宠而骄,即使众人都替她们想到过这层关系;她们更不曾因自己独特的、沁人心脾的香而自觉高人一筹,即使她们的确可以使整个山坳充满淡淡的香……
她们只是想做那天地间普通的一分子,安分守已地待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快乐地生活。
后记:本文描写的“野菊花”象征着一种普通却又快乐的人,他们为了自己的意愿而活,与其他的人关系如谐,并且还对社会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他们就像“花开花落皆无声”一般,平凡地生活在这个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