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树上凤凰,凤凰花谢又花开。
——题记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凤凰木,是在入学考试那开。
烈日烘烤大地,暖暖夏风吹来,树叶发出“沙沙”的细响,阳光透过叶间缝隙,在地上留下光的残影。徘徊在若大的校园里,我的注意力被一棵挂着木牌的树吸引住了。普通无奇的木牌上写着“凤凰木”几个大字。这就是凤凰木?我很是疑惑。抬眼望去,这棵高大挺拔似锡兵的枝繁叶茂的大树,跟其它树也没什么区别。早听闻常中校园里的凤凰木赫赫有名,如今看来也只是通体的绿啊!
原来,凤凰木是会开花的。这是我在常中入学好久才知道的事。凤凰木开花会是什么样子呢?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在网上搜了图片。与未开花时截然不同,开花时凤凰木一片艳红,红得耀眼。但图片终归只是图片,我多想在现实中领略一下凤凰花开的美景啊!
好不容易,待到第二年我才终于见到了凤凰花开的美景。起初,一棵树上只有一小团红色“火焰”,在大片的绿色中十分显眼。然后,才发现这一小团红色“火焰”开始以星星之火燎原了。红色向四处渲染开来,有几分中国水墨画的意味。接着,红色逐渐占领了绿色的地盘。到了真正热的时候,凤凰木一片绚丽的红,难寻绿色的踪影。那红色为校园平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每到傍晚,太阳落山,红色余霞渲染天边,校园里的凤凰木与它几乎溶于一体,彼此相得益彰。微风姑娘又送来了凉爽的晚风,凤凰木摇曳着躯干,落下了一朵朵鲜红欲滴的红色花朵。红色的五片花瓣,瘦瘦长长的,平实但说不出的好看。花落下得多了,堆在一起像一块上好的地毯铺在那儿,仿佛是在迎接来宾。但好看归好看,这下可把扫地的同学累惨了。
初三的师哥师姐们要参加中考了,凤凰木上凤凰花围成一团火焰似的形状,正如他们拼搏的斗志,这是最好的映衬。我突然有点明白了,为什么花开和花谢时,凤凰木的区别那么大了。花开时的一片片红艳,是为了绽放自己最美丽,最辉煌的时候。不正像初三的师哥师姐们一般,九年寒窗苦读为的是有朝一日考上理想高中。望着一朵朵美丽的凤凰花,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他们努力奋斗的模样。凤凰花开,见证了他们所挥洒过的泪水与汗水。
凤凰花开始凋落了。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般,红色一点点消失了。中考完的师哥师姐也离开初中校园了。
凤凰花开又花谢,不知见证了多少莘莘学子的奋斗背影,伴多少人走过了人生的第一大关。凤凰花,意思该是指分别吧。
但正是这样,才会有不断的新鲜活力来到常中,开始了又一个新的三年。
愿凤凰花开伴随更多学子,愿常中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