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是美丽的。橱窗里的花,枝枝美艳,朵朵娇嫩,十分惹人喜爱。而在自然中,在其他恶劣环境下的花儿,依旧开放,却有着橱窗里的花所没有的魅力。
事情来得特别不巧。学习上的失利,艺术上的挫败,统统近期朝我扑面而来。那会儿,考试没考好,二胡输了比赛,我的心都碎了。父亲说带我回趟老家,放松放松心情。
那次回去看到亲戚、小伙伴们,我的心依旧是沉重的。心中还想:“他们为何如此快乐,而我却这样失败……”见到外婆,外婆端着一大盆西瓜,笑盈盈的迎了上来。外婆爱种一些东西。反正在农村,地多的是。正直暑期,便又种了一些西瓜。收获后,也爱拿来给我们吃。
那天晚上,父亲带我在门口的水泥坪里乘凉。尽管他对我说了许多要乐观的话,我都只是点点头应付应付而已,并不对我有帮助。那会儿,一个失败者,一个无为的人,能有多大出息?可忽然,我发现门前水泥坪的两块水泥板之间,在那一点缝隙之间,竟长出了一棵小绿藤,还是嫩绿的,上面接着一个含苞待放的小花。我回过头问外婆,外婆说:“怕是谁把西瓜子随意吐到那里,发了芽吧。这也真是造化。”我却没好意地,哼了一声,说:“在这里又长不了多久,趁早拔了吧。”外婆没说什么,进了屋。后来临走时,无意间瞥到了那条嫩绿的小藤,随风轻摇。
回到学校,我的心里依旧很糟糕,学也学不进,拉二胡也不想拉,常常砸笔,将二胡扔到一边。我常常对窗惆怅,苦想自己该如何是好。
过节了,我又回到乡里,又见到了亲戚和小伙伴们,心里又很沉重。又到了外婆家门口,发现那条岌岌可危的小苗,已被一条绳子缠绕着生长,并开出几多小花,个个美艳,朵朵娇嫩。外婆端着瓜出来,我问她,她说:“我看它长得还好,就牵了一根绳子引它。你当初还说拔了它呢。”
我惊呆了,看着这些花朵,我不禁感到羞愧。近几个月来,我是多么自暴自弃,对自己过意不去。我错了。这些挫折是人生的一道坎,看你是否能大步迈过去,迈过去就成功了,迈不过去,则更会消极碌碌无为,从此堕落。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所以,我们要努力跨越沟壑,拥抱美好的明天。
花朵环境不一样,并不意味着失败,只要是花的种子,就一定能开出美丽、娇艳的花。而这些花比橱窗里的花,多的就是在风雨肆虐中凸显的那抹风姿,在春风和煦中绽放的那丝傲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