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人离不开影子一样,成功也总是离不开失败。尽管人们千方百计地摆脱,然而失败仍然困扰着人们。学生考试失败,科研人员未能完成攻关项目,登山运动员不能到达顶峰,领袖没有治理好国家……
没有人期盼失败,但失败却会不期而至,甚至是在成功近在咫尺之时。而成功也并非杳无踪影:当你在长途跋涉后,当你在艰辛攀登后,当你在精疲力竭时,成功却在前面迎接你,振奋你,抚慰你,让你再次投入到事业的搏击中去――也许这就是失败与成功的母子关系吧。
当你在失败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为她绽放一朵呢?
有“发明大王”之称的爱迪生,一生发明了一千多种新产品,但每一个新产品的诞生都要经历无数次的失败。在一次新发明的试验中,他失败了八千多种次,但他仍乐观的说:“失败也是我所希望的,八千次的失败,起码让我知道了八千个办法行不通。”虽然只有五次成功,可光这一点就是伟大的。
由此可见,不经失败,便没有成功的果实,害怕失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没有失败过的人固然了不起,然而能从失败中站起来的人更了不起,那是不是应该为失败绽放一朵花呢?
成功并不是失败的积累,而是对失败的总结。失败从客观上向我们指出工作学习中存在的错误,但错误的根源还需要我们从失败的过程中仔细寻找,只有从失败中摸索出规律,而不是机械地重复以往的失败,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
数学上有名的平行公理,从它问世以来一直遭到人们的质疑。几十年来,无数数学家致力与求证平行公理,但都失败了,数学家波理埃终身从事平行公理的求证而毫无成就,在绝望中痛苦地死去。正在这个问题像无底洞吞噬着人们的智慧而不给予任何回报时,罗巴切夫斯基在经过七年求证后,找出失败的原因,勇敢地提出平行公理不可求证,从而创造了一门新科学――非洲几何学。
现在你是否觉得应该为失败绽放一朵花呢?
冼星海说过:“一朵成功的花都是在许多苦雨、血泥和强烈的暴风雨的环境培养出来的。”
冰心说过:“成功的花,人么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牙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
尼采说过:“没有岩石的阻挡,哪能激起美丽的浪花?”
……
可见,我们是应该为失败绽放一朵花的。
失败,并不意味着你是一位失败者,失败只表明你尚未成功;
失败,并不意味着你一事无成,失败只表明你得到了经验;
失败,并不意味着你不可能成功,失败只表明你也许要变换方法;
失败,并不意味着你比别人差,失败只表明你还有缺点;
失败,并不意味着上天对你不公,
失败只表明命运还有更好的给予――
所以,在我们失败的时候,为它,更为自己绽放一朵美丽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