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一阵清风,爽朗了人们的心情;文明是一盏明灯,照亮了前程的光明;文明是一场春雨,滋润了我们干涸的心灵。
文明,是一份幸福生活的开始。比如说:我家旁边刚刚成长起来的“客家文化公园”,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客家文化公园”是每一个河源市民都熟悉的名字。可大家知道吗?客家文化公园几年前还是一个杂草丛生,垃圾满地的地方,如今的客家文化公园,经过人们的修整,已经是一个人流如织,绿草如茵,鸟语香的好去处了。
每当闲暇时,我总是喜欢和爸爸妈妈或者其他小朋友一起到客家文化公园玩,感受我们客家先民的古老文化,看人们跳舞,听大家唱歌,呼吸新鲜空气,我们一起放风筝,一起采野果,我喜欢风景优美的客家文化公园。可是,就是在客家文化公园,人们不讲文明的现象也随处可见,如:故意破坏凳子、下水道等公共设施,骑雕像、乱涂鸦、甚至乱扔垃圾等等。好端端的文化公园就这样给那些不讲公德,不讲文明的人慢慢破坏了,我真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不肯多走几步,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不多绕点路,避开正在生长的小树苗。如果我看见了这些不文明现在,我一定要上前制止,告诉他们:“美好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呵护”。
文明,是一份生活中最美丽、最骄傲的礼物。我们每个人迈出文明一小步,社会就会进步一大步。文明是一颗温暖人心的种子,由一边传递到另一边,直至沸腾了整个世界;文明又是一朵夺目灿烂的花朵,由这边绽放到那边,直到开遍整个春天,整个世界。
在我的心中,客家文化公园应该是一个安静祥和,环境优美的地方。小朋友可以在那边自由自在的玩耍,大人可以在参天大树下休息,老人可以在平整干净的广场锻炼身体。春天,我们可以欣赏各种争奇斗艳花朵;夏天,我们可以和小鸟一起抓虫子,冲进那清澈的池塘玩水;秋天,我们可以采摘各种各样的野果;冬天,我们可以登高,锻炼身体。我喜欢色彩斑斓、环境优美的客家文化公园,我爱护客家文化公园的每一个地方,我希望人们都自觉爱护客家文化公园,让我们共同去塑造一个美好舒适的客家文化公园。
有时候,文明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及。捡起脚下的垃圾,向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友谊之手,种下一颗颗小树苗,播下一颗颗小种子……谁说不是触手可及呢?有时候,文明离我们很远很远,远得不知何处找到。看到青蛙就抓,看到鸟窝就掏,看到小蛇就打,看到美丽的雕塑就骑……文明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一个美好和谐文明的家园,让文明走进每一个人的心中,让文明之花开遍整个城市,开遍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