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居住的家属院内,有一块块绿茵茵的芳草地,它们既给我们增添了几分光彩,又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生机。春天来了,小草破土而出,露出一张张尖尖的小脑袋,绿绿的,水灵灵的真招人喜爱。不论在马路旁,还是在石缝中,不论在墙角边还是在沟渠里,到处能看见它碧绿的身影。它给我们带来了一片生机,带来了清新的空气。在凄风冷雨中没人给它遮风挡雨,在烈日炎炎中没人给它关心呵护,可它还是不屈向上,碧绿旺盛。虽然它没有儿那么艳丽,没有树木那么高大,但却像唐朝诗人白居易说的那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它那顽强不屈积极向上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也值得大家赞许。
有一年的夏天雨后,我在路边无意中发现了一条蚯蚓。它的身体不知被什么断成了两截,我心想:糟了,这个小小的生灵就此被毁灭了。正当我为它惋惜的时候,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让我惊讶不已。只见那断成两截的蚯蚓依然在不停的蠕动着,爬行着……我不禁自言自语地说:“奇迹!真是奇迹!”那两条蚯蚓像蜗牛一样爬着,缓缓的。慢慢的。啊!真是不可思议,一条蚯蚓在它顽强不息的生命的召唤下变成了两条生命。我被这种顽强不息精神感动着、感叹着。蚯蚓虽小,但它却默默无闻地为大地松土做出无私的奉献,还有它那顽强的生命力,这不正是生命的体现吗?
海伦·凯勒,1880年出生,1968年去世。她是美国盲聋女作家、教育家。她幼时患病,两耳失聪,双目失明,长大后她在老师安妮·沙莉文的帮助下,进入哈佛大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毕业。1964年她被授予美国公民最高荣誉——总统自由勋章,次年又被推选为世界十大杰出妇女之一。海伦·凯勒由于幼年患病,在她生命的历程中,仅仅拥有19个月的光明和声音。之后就是永无尽头的黑暗和寂静。但她从小就表现出了不认输的坚毅品格,并渐渐的明白自己与常人的不同,知道在同一事情面前,她必须付出比常人多百倍的艰辛和努力终于学会了用手“看”书,“听”音乐,还学会了说话并与人沟通。在海伦·凯勒的一生中,通过她顽强的意志不屈的生命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留给了我们许多传世佳品还有坚毅不屈的精神,谱写了一曲伟大的生命之歌。
我们要学习这些人和物,学习他们尊重生命,创造生命,不怕挫折,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让生命绿叶飞扬,让生命之花绽放,让我们也为社会谱写出一曲属于自己的生命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