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家养了许多有牡丹花、百合花、兰花……但我最喜欢:长寿花。它散发的一种令我敬佩不已的精神——坚强。
长寿花植株矮小,茎高15厘米至30厘米,多分枝,无需修剪能自然长成低矮紧凑的株形,椭圆状长圆形,边缘有锯齿,深绿色,有光泽。我赶紧再仔细观察我家的长寿花,从各分枝的顶端抽出的圆锥状聚伞花序上有十五、六朵小花。而整株长寿花有十几枝这样的花序。每枝花序上的小花不是同时开放的,大约有四、五朵同时开。开放了的小花能维持大约两个周的时间,等它们即将萎了的时候,其他的花苞也绽开了。这样循环下去,原来一枝花序就能开上两、三个月。彻底开过的花枝剪掉,其他的花序再陆续抽出来绽放。这样,开过一朵又一朵,开过一枝又一枝,花期就在不知不觉中延长了。
我是怎么发现长寿花身上带有坚强的品格呢?那是在我一星期的北京旅行之后,因为没有浇水,阳台上的其他花都干枯了。牡丹花不再艳丽,兰花花头不再洁白,百合不再灿烂,这些花叶子几乎全干枯了,当我看到长寿花时,我简直惊呆了,它竟像是每天都接受园丁的护理一般,仍旧是那样挺拔、饱满。我马上来浇水,先给受损最严重的牡丹花浇水,看着它那如少女般的娇嫩的花朵变成了年过八旬的老人,非常惋惜……最后才给顽强的长寿花淋水,我就是从那时开始喜欢长寿花的。
长寿花,不只代表生命的时间长,还意味着生命具有顽强、坚强的品格和超强的生命力,我想,这应该是它名字的由来吧,它的确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