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露珠挂满枝头。我透过晨雾织成的薄纱看到那枝头上盛开的橘,心中不由得想起儿时的情景……
每天早晨,我总是与祖母一起在橘树下玩耍。太阳高高升起,雾气早已散入烟云之中,树下小屋的炊烟随声声清脆的鸟鸣袅袅升起时,橘花也分外芳香,洁白无瑕,白花落满屋檐和地上,偶有两三朵落在祖母的发丝之间。
它第一次开花,开得那么美那么灿烂。
它的花开了还未等到结果,一直等待它结果的人便离去了。祖母坐在椅上,就静静地在那树下坐着,与满地像雪一样的橘花为伴,它送走了她,也留下了我们的思念。
后来,它结出的第一批果实,却不怎样甘甜,有一丝清苦。
祖母走后,这院落便再也无人打理。
如今,祖母所住的屋子要拆了,我这才想起那被人遗落在院中的橘树。打开那扇灰蒙蒙的门,阳光洒在橘树上,它正开着花,似乎等着我来。我站在屋檐下,又见白花落满地,一时间便又牵动我多少温暖的回忆。
“祖母,你的头发怎么这么好看,滑溜溜的。”透过那嫩绿的橘树叶,我看见祖母正在树下梳头。祖母的头发很短,还夹着几根银丝垂在耳边,桃木梳轻轻地划过发丝总有一股淡淡的香味。祖母说那是橘子树的味道。
那天清晨,阳光下,橘树枝头花朵朵,树下落英满地。我仿佛又穿越回祖母尚在的时光。
又见花开,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