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零开始,从乡村开始,从识字和算数开始。别人离开的时候,她留下来;别人收获的时候,她还在耕作。她挑着孩子沉甸甸的梦想,她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她是80后。”
还记得李灵吗?
她是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80后最美乡村女校长”。
2002年,刚从淮阳师范毕业的她,看到农村有大量留守儿童辍学在家,便萌生了在家乡办学的念头。
在父母和亲朋的支持下,她办起了周口淮阳许湾乡希望小学。
李灵的学校很小。从只有一间办公室的办公区穿过一道围墙到教学区,仅有十几步的距离。8间教室分属5个年级,却容纳了460多个孩子。
由于所有学生全部免费,学校无力为学生购置教辅读物和课外书籍。
7年来,李灵为建学校已欠下8万元外债。
“每次看到其他学校的孩子能坐在宽敞的阅览室里看书阅读,我真的很难受,我也想为自己的学生搭建一个阅览室,哪怕是最简易的。”李灵说,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为了让自己学校的孩子们也能够像其他的孩子们那样有较开阔的视野,李灵趁着放暑假,向父亲要了200元只身来到郑州,买了一辆十分破旧的三轮车,沿街收购各种书籍。
“就像收废品一样,骑着车到处去转着叫。”李灵说,她的每顿饭都是两个烧饼。
烈日下,李灵骑着破三轮车穿过各条大街小巷,拿着秤一斤一斤地回收旧书本,满头大汗地装载着“精神食粮”,面对卖旧书的小孩露出天真的笑容……
这一幕幕的情景被网友拍成照片放到论坛上,感动了无数国人。
教学区最南端的一间屋子叫做“希望书屋”,里面存放着学校最近几个月受赠的数万册图书。
学校没有操场,教室门前一块三四百平方米的空地,就是学生们活动的场所。空地的角落里放着一个单杠、一个滑梯和一个旋转木马,它们都是李灵前几年收购的旧物件,也是学校日常使用的全部体育器械。
每当下课,学生们便会飞快地跑出教室。如果看见李灵站在操场上,就会犹如潮水般聚拢来,有的拉胳膊,有的抱着腿,“大姨、大姨”的叫喊声,在小小的校园上空久久回荡。
“这些学生哪,就是缠人。”好不容易“摆脱”了孩子们,“诉苦”的李灵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在这个学校里,孩子们不叫李灵“老师”或是“校长”,而叫她“大姨”。
按照当地民俗,“大姨”这个称呼几乎等同于“妈妈”。
27岁,已经是考虑结婚的年龄。可是,每当面对这个问题时,李灵总是苦笑着说:“我现在没有男朋友,也没有时间去考虑这个问题。现在的目标,还是要把这个阅览室建好,别的事情想都没想过。现在大家都关注起来了,虽然获得的捐赠也多了很多,但是我的压力也大了很多,生怕做不好,辜负了社会对这些孩子的期望。我的梦想没有变,其他都得靠边。”
这就是李灵。
就像于丹说的——在自己可以开花的年华上,李灵却做了孩子们的泥土,滋润更多花开。她用一个小女子的担当许给家乡孩子一片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