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谁报名?!”戴着扩音器的老班正在讲台上高声呼喊,重阳节快到了,班里打算组织一次社会实践,走近敬老院。
一群人闹哄哄的跑到养老院,拍几张照片就走,想想都觉得无趣。一听活动时间是周六,内心更加拒绝。可惜,爸妈得知班里有活动,就自作主张帮我报了名,完全不考虑我的自由意志。在父母的干预下,勉为其难离开温暖的被窝,磨磨唧唧吃完早餐的我实在不明白,好好的周末,为什么不能在家待着,顶着苦瓜脸,拎着妈妈早早就准备好的礼物,怏怏不乐地来到五星乡敬老院。
‘排好队形,我们来合张影!”没带扩音器依然中气十足的老班,指挥大家挨个站好,很快在干练威严的嗓音驱赶下,大家把各自从家中带来的米面油瓜果蔬菜之类的摆放在一起,女同学半蹲在前面,在男生中身高并不突出的我站在了队伍的前列,身后的背景是敬老院灰扑扑的墙体。我们跟在院长身后,参观这座几经风雨的院落,年长的院长深情地向我们介绍这里一草一木,神情和语调仿佛是说起相伴多年的老友。
走廊凄神寒骨寂静无声,像住院部凌晨的楼道,有些阴森。每一个老人都是一个孤独的士兵,士兵期待着战争结束后与家人的团聚,老人们等待着逢年过节与亲人短暂的相遇。敲开门,进入房间后,把手中的礼物给爷爷奶奶们送去,老班召集大家开个小会,让大家切切实实做点实事,同学们都很积极踊跃,主动承担各项工作,忙碌在各个角落,认真细致地洒扫庭除。有人在家从不干活现在费力地拖地,有人小心翼翼地擦着玻璃,有人细致娴熟整理床铺,也有人充分展示自己乐天的属性陪爷爷奶奶们说话解闷。我知道我们能为老人们做的事情很少,也正因为如此,大家都心照不宣地默默地尽力把这一点点小事做的更好。
如果老班没有组织这个活动,如果爸妈没有强制我参加,我就不会知道我的心会如此柔软,软到能开出一朵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