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民购得了优质的玉米种子,他丰收了。在邻人的慕羡和请求购买中,他拒绝了与他人的分享,他的自私导制了他的玉米年产量骤减。原来是自家的优质种子,接受了邻居劣质的玉米种子的花粉。在那种劣质种子横行的包围中,优质玉米想要独善其身,岂非“难比登天”?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个人的成长要学会分享,只有当周围的大环境都优雅亮丽起来,个体才有机会发扬光大,需知“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只有当一个人学会去爱与分享的时候,他的生命才有了意义和价值。
有多久了,我们没能静下心灵去聆听世界的声音?去听花开的叶落的旋律?我们总是习惯性地用功利化的目光去审视周围的人和事,变得自私自利而不愿与他人分享;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去和别人做比较,以得到多少来衡量自己是否幸福,这样又会不会太累了呢?
分享成果,带给人以快乐。玛丽居里在发现了元素镭后,毅然决然地把提纯方法毫无保留地献给世界,高兴地把自己的成果与世界分享给。她坚信一个人的独享是片面的,自私自利的,人生毫无价值可言,只有将成果与人分享,社会才能共同进步;分享才是最无私最快乐的。像玛丽居里这样的科学家,永远深受后人的尊敬与崇拜,因为,她推动了人类社会共同的进步与发展。
分享快乐,带给人以幸福。对于成功的渴望,是人心所向的,但真正的成功者却是寥若晨星,究其原因,我想大概就是人心的自私与冷漠了吧。人们总是把自己关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不去关心别人的生活,也不许别人分享自己的快乐。听了太多冷漠的故事,开始觉得生活就是这样自私的。其实不然。2008年一场灾难打碎了多少汶川人心中的梦,七万人丧失了性命,无数家庭破碎。可在这危机时刻又涌现出了无数志愿者,他们叫做同胞,他们与全国人民一代,众志成城共同分担这份伤痛,这一份人心的温暖是用多少金钱都无法换来的。与人分享的爱都是幸福的,即便没有回报,即便素不相识。因为,这种爱是人间大爱,大爱是不需要回报与颂扬的。
分享需十足的勇气和智慧。分享二字,说起来轻如蝉翼,但做起来却需要十足的勇气和智慧。人类对于身处“社会旋涡”的孤独感,也源于不愿分享或者没有知己与之分享。海子便属后者。因为智者是孤独的,“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这样一位具有天才式的孤独的独行者,在没有分享的人生中遗憾地走远,他的心窗开在一片晴空下,天空真的一无所有。没有伴奏的乐曲,再动听,又怎能感受出它的美妙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