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舒乔
风起,有我绵绵的牵挂,叶落,有我淡淡的思念,记忆里的你,可好?——题记
秋日,午后,街巷里到处都飘荡着桂花的香,一种清新雅致的芬芳,乘着风,漫游着,调皮地碰一下里街旁的老房子,戏谑着这朴实和蔼的老者。又跑到高处,在梧桐叶间作怪,像游鱼般灵活穿梭着,踢踢这片叶,捏捏那个柄,使梧桐安生不得,沙沙作响。它又欢快地溜到别处,整个街巷氤氲出和谐美好的气息。
在这里,我与你相遇,又与你别去……
中午吃过饭和妈妈一起出去,她临时有点事让我在路边等着,我百无聊赖的站在树下,毫无目的地望着周围,旁边一个老房子门口坐着一个老奶奶,她的头发花白,在阳光下闪着若有若无的光,松弛的皮肤上密布的皱纹,可眼睛却很有神,看着对面,淡淡的笑意藏在嘴角,使人不易察觉,衣着很朴素,但也很整洁,给人的感觉很好。
当我正望着她发呆时,她突然扭过头来,我不好意思的低下头,但这种尬境很快被她的笑所打破了,她和善的说:“孩子,别老站那儿啊,来,做这儿”,手指着一把椅子。
一股芬芳向我扑来,缠绕着我,又顽皮地潜入鼻内,在整个身体那跳跃着,心里暖暖的。
可不知为何,我犹豫地谢绝了老人的好意,忙说:“谢谢奶奶,我没事,不用坐”,说完眼便瞟向别处,酸困的腿继续站着。
老人讪讪的,笑了笑,不再吭声,彼此又陷入了沉默。
过了一会儿,老人见我仍站着,又诚挚的请我坐那儿,可我仍不好意思的拒绝了,总觉得这样怪怪的。
可难耐体力追逐不上心灵的步伐,我的腿酸痛酸痛的,我瞥见旁边有一个石墩,便坐那儿了,慈祥的声音又在耳边响起:“孩子,那儿凉,坐椅子上吧。”
芬芳再次涌来,潜入心底,使我陶醉,这香,真美……
可我仍拒绝了,于是便陷入沉默的深渊,我内心矛盾地纠结着。
终于,妈妈来喊我回家,我飞快地跑过去,又走了几步,扭头看了看那位老奶奶,她也看着我,有神的眼睛此刻黯淡了。脸上溢满失望,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咔嚓”的一声,街旁的一片梧桐叶落了,飘飘悠悠的旋向地面,当与地面接触时发出轻叹似的一声微响,捡起它,那失去水分的叶面上只留下一片枯萎的黄……
路上,老奶奶的话语,眼神都在我脑海中不断呈现,我为什么会那样做?出于戒备?出于内向?但我的一个不经意,可能便伤害了一颗善良的心。
成长中我习惯了拒绝,可是今天我感觉到,回报善意最好的方式不是谢绝,而是接受,不要在拒绝过后才将那沉淀的情感悄悄探出头来。放下负担,坦然接受,不要将诚挚与善意拒之门外,因为随之消逝的便是善意的芬芳。
那缕记忆的芬芳,慢慢地蜕变成那色彩艳丽的蝶,在我生命的天空里飞去又飞来,一年又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