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古籍,演绎了多少个世纪的精彩;古人留存,组成了多少人心中最艳丽的花朵。掩上书籍,那人、那事徐徐走来,也组成了我心中的那朵芬芳
昭君出塞,孤独的芬芳
身后,古都的大门逐渐远离,残阳,映出了你孤寂的背影。你正在北上,进入无垠的大漠,前往胡人的家中。以前,尊贵的你,在宫中总有人陪伴,而如今,依然荣华的你,身边的只是骄横的胡人,你感到无尽的孤独和绝望。当秋风送来和亲的消息时,你是多么地震惊,你多么不想孤寂余生,远离亲人,可是,你还是远去了,为了国家和人民,选择了孤独,带来和平的芬芳。
昭君,是你教会我有时选择孤独,也许能带来心中的芬芳,不奢望为后世所传颂,只求为常人所称羡。
项羽自刎,骄傲的芬芳
昨天,你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胜利了,看着敌人丢剑弃甲的背影和身边将士欢呼雀跃的情景,你无比欣喜,你大摆宴席,庆祝大破秦军的巨鹿之战的胜利,但你眼中仍出现那些离开你的亲人和将士,你心中仍掠过一丝不安。
今日,你败了,看着那曾比你孱弱无数的敌军统帅,将你的军队一点点地蚕食吞噬,你的心情跌进了谷底。现在,你丢掉了一切,但骄傲之感仍萦绕在你心中,你骄傲,你曾是中原的霸主,“霸王别姬”的你仰天长笑,用宝剑自刎在乌江边,你心中有着骄傲的芬芳,却走向不归之路。
项羽,你让我懂得即使身处逆境,纵然万劫不复,仍要骄傲地绽放出生命的芬芳。
天祥就义,坚毅的芬芳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你诵着你的千古名句,毅然走向敌人的屠刀,元军打来,你坚毅地迎击,元军让你受降,你坚毅的拒绝,宋军扼守的高邮城拒你于门外,你坚毅地沿南澄子河东去,迂回南归,挽南宋大厦于倾覆之间。即使现在,你仍坚毅地抬着头,留下旷世名著和《发高沙》、《高邮怀旧》的诗篇。文天祥,你告诉我,坚毅才是心中的芬芳,也是这种芬芳,让我永不向困难险阻低头。
漫漫古籍,让“孤独、骄傲、坚毅”积淀成心中那朵芬芳;漫漫人生,心中的芬芳,助我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