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万物轮回,即便是亘古不变的恒星,也终有被时间的车轮碾碎之日,但抹不去的,唯有留在记忆里的那一缕芬芳
记得儿时住在乡下的日子,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夫妻两个人天天吵架,却从未忘记为家庭做贡献。
他们的活是忙不完的,不知是怎样的毅力令他们坚持在破晓之时就能起床,除了吃饭,到晚上才能回来,无论在何时,他们忙碌的背影总能浮现在我的眼前,而我,则享受着他们的劳动成果,甚至,我都没有意识到,我竟连爷爷奶奶也很少叫。
日子一天天过去,太阳依旧那么明亮,天空依旧那么湛蓝,空气依旧那么清新,也就是这样的环境下,我知道了爷爷的癌症。那天,我连呼吸都觉得困难,身上什么东西也没有,但却觉得举步维艰,我不禁苦笑,笑我自己,自己的痴狂。
也就是霎时间,我心中的坦然荡然无存,路边的花草仍旧散发着迷人的芳香,却令我觉得恶心无比。一阵阵大风吹过,我像一个小丑一样站在自己内心的舞台中央,任凭狂风似飞刀般在我的脸上恣意横行。我不禁苦笑,笑我自己,自己的迷茫。
就是从那一天开始,我忽然觉得自己担上了许多东西,压得我喘不过气。也就是那天,我开始跟随爷爷搬树干,推煤车。一天下来了,我的身体早已虚脱得没有触觉了,但我忽觉得身上的担子轻了下来,也忽觉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每次我与爷爷一同搬木头,一同砍柴,一同拉煤时,望着爷爷的背影,都觉得辛酸,但每当我与他的手触碰之时,我的心都像一滴清水涌入平静的海洋。拉煤时,他与我并肩齐行,笑着对我说:“嘿嘿!咱老焦家的子孙就是孝顺!”我笑着回应,日子一天天过去,我的内心充实了许多。
时间像海绵中的水一般,任凭我努力去节省,也终有用尽之时——我该去城里学习了。
在那天,我陪爷爷搬了木头,砍了柴,拉了煤,一项都未落下。黄昏,爷爷露出白白的牙齿对我说:“好好学习,给咱老焦家争口气,考上清华北大,挣钱给爷爷买奶喝!”我大喊:“好!”我紧贴着爷爷的脸,那胡须,虽然扎人,但很亲切,因为我坚信,黄昏会将那一刻永远定格……
直至今天,我未曾忘记那约定,爷爷的笑容,是留在记忆里的那一缕芬芳,幸福了我的岁月,温暖了我的时光。
黄昏将我们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