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遥远的古代到繁华高科技的至今,从唐朝诗人李绅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到赵朴初的《宽心谣》:“少荤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细也香甜;新旧衣服不挑选,好敢御寒,坏也御寒。”无不都显现出中华民族传统以来的美德——勤俭节约。
大家都知道周恩来总理生前素来节俭,他的故事家家户晓。他的勤俭节约从他所居住的房子就可看出,中南海西花厅,自他住进来以后,就从来没有装修与翻新过房屋及庭院。还要求大家不铺张浪费,珍惜现在的一切……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美满,可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人们富足了,便经常会去酒店啊、咖啡厅等地方去放松一下自我,大家都知道,一般外出,人们都会叫上几个朋友,一块去热闹热闹。也正因为如此,不管到底能不能吃完,大家总会点上一大桌子菜,到最后,为了顾及面子,手一挥,说道:“结账!大家走吧!”而桌子上,却还摆着一大堆可口的菜品,有些甚至丝毫未动。
就是因为这小小的面子啊!它让人们变的奢侈浪费!你们知道吗?据调查:“自今年收秋以来;由于全球粮食大量减产(主要是欧洲)导致粮食价格上涨(中国一样)。据联合国统计,现在约六秒就会有一个人被饿死!”
大家可能会无所谓的说:“没事,我才浪费多么一点,全国这么多人,不在乎我一个!”他说的没错,可他有没有想过,假如人人都像他这么想,那我们在几年、甚至几月后,将会变成怎样!我不敢想象……
同学们,勤俭节约,要从自身做起,要从思想上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杜绝自己一人浪费没什么的思想。也不要以为勤俭节约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我们只需要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不浪费每一张纸……
我们每个人都像一滴水,人人都节约,就好比是许多滴水汇在一起,逐渐汇成小溪、河流、直至海洋!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美德,让这种美德,永远流淌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