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绵延五千年礼仪之邦的优良品质,是我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有效法门。崇尚节俭,历来都是各行人士的行事准则。从明君贤臣到诗礼之家再到平民百姓,都把尚俭节约、惜物惜时作为一种美德来提倡和施行。自古至今,在俭与德、奢与恶的问题上,很多有志之士都有相似警语。墨子云:“俭节则昌,淫佚则亡”。诸葛亮曾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唐代诗人李商隐亦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之论。在乡人俗语中,类似言语更是不计其数。餐厅食堂中常有节约粮食的标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如今更有这些通俗之语:“省下烟酒钱,急难免求人”、“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
我们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接班人,更要注意勤俭节约。可是,我们大多注意到了明显的浪费现象,却往往忽视了存在于日常生活的细微之处。我们手头的饮料瓶,往往直接扔进垃圾桶,可曾想过收集起来卖掉充班费?笔芯用完了,连同笔壳一起扔掉,可曾想过笔壳再利用……资源是有限的,需物尽其用才好。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常检点自己的行为,即便将来口袋鼓了,生活好了,也不能随意浪费。再富有,也不能把什么都消耗殆尽,总应该为子孙后代留下点什么。
现今的节俭,其意义已经不只是物质上的节俭,而更多体现为—种高尚品格,—种可贵精神。体现为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节俭,有助于—个人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也是—个人事业有成的重要因素。节俭,是—种意识,—种社会风尚,也是—种自我约束。我们应在思想上树立节俭观念,将节俭的美德融入我们的灵魂,视为治国之道、兴业之本、持家之源。在行动上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自觉养成自然、朴素的生活习惯。
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让节俭成为一种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