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家庭有了好的家风,这个家庭就会和睦团结;千万个家庭有了好的家风,这个社会就会很和谐,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就有了向心力和凝聚力!
家风自古有。孟母“断织”的故事流传至今。孟子小时不知努力学习,时常中断自己的学业。孟母为教育他,有一次竟用刀将自己织机上将要织成的布割断,从而使孟子感悟到“半途而废”的道理。范仲淹之所以志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因为幼时母亲告诉他,“不为良相,即为良医”——良相可以治国安邦,良医可以治病救人,一个人想要自己快乐,就必须让别人先快乐。
古之有家风,我爷爷也有他推崇的家风。
艰难的日子仿佛永远不会随年代的改变而消失。就像一个烙印深深嵌入爷爷的思想,这就造就了爷爷万事先备后动,勤俭为先的性格。
“穿上大头皮鞋,想起了我的爷爷,走过雪山草地,踩过敌人的肚皮……”每次《大头皮鞋》的歌萦绕在耳旁的时候,我总会想起爷爷的鞋子——几双布鞋。爷爷下地干活穿上它,走亲访友穿上它,串门串户穿上它。鞋底磨平了,脚尖的布恰似火山口一般向外挣脱,露出一只长着老茧的脚趾头。
爷爷的饮食更是清淡无奇,早上熬一锅粥,吃上几天,咸菜冬瓜汤,馒头南瓜菜,竟是如此,却不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是爷爷的真实写照。
“赚钱不容易,能省就省,想想以前,我……”这话我早已听得滚瓜烂熟了,爷爷却不厌其烦地诉说,且身体力行。无论两里地还是十几里地,定是用脚去丈量,因此爷爷被人戏称用的是“两脚车”。一天省一块,一年三百六十五块,十年,十五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爷爷的坚守。
使我感触最深的还是爷爷的“家徒四壁”。走进屋内,让人会想起陶渊明的“环堵萧然,不蔽风日”。墙壁上用浆糊糊的报纸已成暗黄。屋内有一张摇摇欲坠的木桌,一个锈迹斑斑的水壶,两只褪了色的热水瓶,一个被烟熏黑的灶头,一盏能发出昏黄微弱光的灯和墙壁上挂的几件粗布短衣。
就是这么一个老人,清贫了一生,节俭了一世,不骄奢淫逸,一辈子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做人。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是因为人和香气合二为一了。我和爷爷相处,爷爷没有言语的高调,只有行动的实在,爷爷的节俭家风现如今已深入我的骨髓。
节俭的家风不是挂在嘴上的,更是铭刻于内心深处的;它是一种美德,一种风尚,我将接过爷爷的接力棒,让其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