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是一种美德。当然,一时节约易,天天节约则难;一事节约易,处处节约则难。要把这种美德发扬下去,需要一定的坚韧和自觉,需要道德约束,只有人人都以勤俭节约为荣,理性消费,才能形成节俭持家的良好社会风尚。
勤俭美德雷锋叔叔是个非常节俭的人,能省的地方就省,从不多花一分钱、浪费一分钱,对一个牙膏皮都非常珍惜。
1960年夏天,连队里发放夏装,可是雷锋只领了一套军装,一件衬衣和一双鞋,说什么也不领两套。连长觉得奇怪,问他:“你为什么只领一套衣服呢?”雷锋说:“你看我身上的旧军装,还可以穿呢,再说,即使破旧了,补一补还可再穿得上的,这比我小时候穿的好千万倍呢,请把剩下的上交给国家吧!”
不仅如此,部队每月发给的津贴,他首先用来交足党费,然后留下一部分用来买书和学习用品,其余的全部存入银行。他穿的袜子,补了一层又一层,最后,一双袜子总是变得面目全非,还舍不得扔掉。他用的搪瓷脸盆和漱口杯,上面的搪瓷几乎都掉光了,黑色的铁皮伤疤一块一块的露出来,样子很难看,可是他还不肯丢掉。他说:“扔掉不是很可惜吗?反正不漏水,还可以用,就省点吧!艰苦朴素是我们的‘传家宝’啊!”
我们现在的生活,要比雷锋叔叔那个年代好上几千倍几万倍,可我们依然要学习雷锋叔叔的这种勤俭美德,它不仅我们的‘传家宝’,它还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