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多有铺张浪费的现象出现,而从近日开始大家提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一倡导唤醒了人们的节俭意识,使我们认识到了节俭的重要性。是啊!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把这美德继续传承下去吧!
《悯农》中有一句诗写的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当今社会,浪费现象时有出现。在学校的食堂里,学生们打的饭没有吃完就离开;在政界里,官员们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出现了不少浪费现象……网友把这些浪费归结为“舌尖上的浪费”。这一名词的出现,迅速在网络上走红,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是多数人已经认识到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对于这种情况更不能置之不理,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以及解决浪费现象的办法。我认为应该加大监察力度,提高个人的道德修养,增强节俭意识,让节俭之的根深深地缔结在人们心中。
节俭与浪费是人们潜意识中的两个代名词,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节俭是荣,浪费可耻。节俭之花才能开的五彩斑斓,争妍斗艳。
不仅在餐桌上有浪费,日常生活中的事:随手关灯,就给山区无电的村民多带来了一份光亮;节约每一张纸,就让我们生活的世界多了一抹绿意;节约每一粒米,就让忍受饥饿的人多了一份粮食……其实,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看似不大,但我们每一次都浪费一点点,日积月累,浪费的就不只是小事了。所以,节约无小事,却要从小事做起。
胡锦涛在任党中央总书记的时候曾说过:“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口号,号召我们大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又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足以唤醒人们对节约的认识程度。俗话说:“反复强调,等于重要”,是呀!节俭已深深地印在我心里。现在,人们也对节俭之花产生了爱意,将它悉心的照料,节俭之花也开得绚丽多姿。
节俭与浪费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我们应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提醒自己也同时监督他人,让节俭之花处处开放,而且要开得多,开的大,开得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