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一轮明月,品一缕书香。试问那遥远广寒宫,那位低头私语的嫦娥,你是否依旧以泪洗面,彻夜未眠、你是否洞察人间烟火,普渡芸芸众生、你是否穿越千载时空,记录绝代佳人人生航向、你---文成公主,一个伟大壮举,一次吐蕃之行,便换来了大唐与吐蕃几十年的和平与安定,带给两族人民永世交好。那日,你坐在华轿上,风在吼,马在嘶,车在颠簸,你在垂泪。你不敢想象吐蕃人民是好是坏,你不敢想象松赞干布是俊是丑,你不敢想象那个陌生的地方。你累了,即已离城,情已断,泪已干,沉沉睡去。雄鸡啼破黑暗,你睡眼惺忪,看见那绿草如茵,那奔驰的骏马,你明白这就是你的将来。
文成公主,因为你两族人民得以安乐,这就是绝代佳人的人生航向。
你——李清照,一个清冷的女子,一首首凄惘的诗篇,变换来了千年的赞咏。那日,你‘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荷花池里一个活泼的女子,天真的童颜,留下一串笑声。然而这却无法使你一生快乐,晚年的你‘凄凄惨惨戚戚’‘莫道不消魂,人比黄花瘦’。家境的衰败,丈夫的离去,使你‘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李清照,因为你人们为你骄傲,记住了你千年的咏叹,这就是绝代佳人的人生航向。
你——花木兰,一个静悄悄的清晨,一个倔强的女子,一身戎装,一场代父从军的扬名之战。那个不凡的面庞,一颗超出传统的勇敢的心,东方的叛逆和卓绝,印在童话书最另类的一页。你的敢爱敢恨;处在风头浪尖上,却勇敢面对;女人的矜持中透着那一丝丝顽皮,甚至是踌躇中透着的果断……只是一个替父从军的女人,她不是喜欢去战沙场,只是有太多的无奈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所以她的一颦一笑,里面包含了太多内容。
花木兰,因为你中国孝道得以传承,文化渊源流传,这就是绝代佳人的人生航向。